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23299
  • 博文数量: 251
  • 博客积分: 1119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68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2-05 14:41
个人简介

@HUST张友东 work@taobao zyd_com@126.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51)

文章存档

2014年(10)

2013年(20)

2012年(22)

2011年(74)

2010年(98)

2009年(27)

分类: LINUX

2010-03-14 22:30:39

 

为什么需要iSCSI ?

 

1.         解决了SCSI协议在设备数目和连接距离上的限制;

2.         SAN提供了一种高性价比的传输协议;

3.         与各种存储管理结合起来,提供灵活的备份、镜像、灾难恢复以及次级存储解决方案;

 

什么是iSCSI

 

iSCSI是由IEETF开发的网络存储标准,目的是为了用IP协议将存储设备连接在一起。通过在IP网上传送SCSI命令和数据,推动了数据在网际之间的传递,同时也促进了数据的远距离管理。由于其出色的数据传输能力,协议被认为是促进存储区域网(SAN)市场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因为IP网络的广泛应用, 能够在LANWAN甚至internet上进行数据传送,使得数据的存储不再受地域的现在。

技术的核心是在TCP/IP网络上传输SCSI协议,是指用TCP/IP报文、和报文封装SCSI报文,使得SCSI命令和数据可以在普通以太网络上进行传输,如下图:

协议定义了在 TCP/IP 网络发送、接收 block(数据块)级的存储数据的规则和方法。发送端将SCSI命令和数据封装到 TCP/IP 包中再通过网络转发,接收端收到 TCP/IP 之后,将其还原为SCSI命令和数据并执行,完成之后将返回的SCSI命令和数据再封装到 TCP/IP 包中再传送回发送端。而整个过程在用户看来,使用远端的存储设备就象访问本地的 SCSI设备一样简单。

iSCSI 的存储连接方式

1.       HBA卡连接方式(硬):在主机上安装专业的 HBA适配卡,从而实现主机与交换机之间、主机与存储之间的高效数据交换。传输性能好,价格高。

2.       以太网卡+软件方式(软):服务器、工作站等主机使用标准的以太网卡,通过以太网线直接与以太网交换机连接,存储也通过以太网线连接到以太网交换机上,或直接连接到主机的以太网卡上。在主机上安装软件,软件可以将以太网卡虚拟为卡,接受和发送数据报文,从而实现主机和设备之间的协议和TCP/IP协议传输功能。

iSCSI initiatoriSCSI target

1.        UNH iSCSI  

2.        Enterprise Target

3.        intel iSCSI

4.        Microsoft iSCSI Initiator 2.0X 

5.        linux-iscsi project

6.        Open iSCSI

7.        Microsoft Storage 2003

8.        StarWind

安装与部署

Initiator选择open IscsiMicrosoft iSCSI Initiator target选择 Enterprise Target(IET), 两者都支持2.6内核,target尝试了好几个版本才安装成功。

安装的软件包分别为:

iscsitarget-1.4.19.tar.gz  linux target

文件: iscsitarget-1.4.19.tar.gz
大小: 121KB
下载: 下载

open-iscsi-2.0-871.tar.gz  linux initiator

文件: open-iscsi-2.0-871.tar.gz
大小: 322KB
下载: 下载

 

Initiator-2.03-build3099-x86fre.exe windows initiator

文件: Initiator-2.03-build3099-x86fre.rar
大小: 1387KB
下载: 下载

 

 

 

安装iet成功后,对iet进行简单的配置,编辑/etc/iet/ietd.conf,配置目标信息,LUN信息即可,该配置文件中有详细的说明。还可配置initiator.allowinitiator.deny来允许或禁止某个initiator的访问。最后通过/etc/init.d/iscsi-target start启动target

 

安装open-iscsi成功后,配置文件在/etc/iscsi/目录中,可对initiator name等进行配置,详细内容见README.

 

windows initiator的配置因为图形界面,更为简单,配置就可log on,然后使用磁盘管理工具对其进行初始化即可使用。

 

参考资料: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0153620100g7e2.html 

阅读(542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