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19398
  • 博文数量: 339
  • 博客积分: 3151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34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0-10 14:4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39)

文章存档

2023年(43)

2022年(44)

2021年(3)

2020年(13)

2019年(39)

2018年(25)

2015年(2)

2014年(18)

2013年(12)

2012年(48)

2011年(79)

2010年(13)

分类:

2010-10-17 12:55:36

    陈子昂《登幽州台歌》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注释] (1)幽州台:即蓟北楼,又名蓟丘、燕台,亦即传说中燕昭王为求贤而筑的黄金台。幽州:唐时幽州州治蓟,是古代燕国的国都,在今北京市西南大兴县。(2)古人:指古代的明君贤士,如燕昭王、乐毅等。这句表现了诗人对历史上君臣贤士。这句表现了诗人苦于人生有限而不及见“来者”的无限伤感之意。(4)悠悠;长远得无穷无尽的样子。(5)怆(chuang创)然:伤感的样子。涕:眼泪。
    [简要评析] 陈子昂于神功元年(697)随建安王武修宜远征契丹,在幽州时作的一首著名的抒情诗。由于武修宜在军事上的无能,刚一接战,先锋王孝杰等全军覆没。为了挽救危局,陈子昂请求分兵破敌,为国前驱,结果不仅没有得到武修宜的支持,反而遭到降职处分,忠而见弃,悲愤填膺。当陈子昂登上幽州台时候,举目四顾,大地苍茫,仰天长啸,壮怀激烈,古往今来多少历史兴亡的惨痛,一齐涌上心头,迸发出了这样一首声情激越,气韵沉雄悲壮的诗篇。这首诗虽只寥寥四句,并且还是化用了《楚辞·远游》中的诗句:“惟天地之无穷兮,哀人生之长勤。往者余弗及兮,来者吾不闻”,但陈子昂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结合着身包的强烈感受,用朴实苍劲的力的语言,深刻地揭示封建时代普遍时代普遍存在的一个尖锐而严肃的主题,即人生有限而宇宙无穷,岁月易逝而功业难就。诗人面对寥廓的江山,永恒的宇宙,感慨有限的人生,从而使得激越的诗意与深刻的哲理融为一体,并从心灵深处喷发而出。这就极易唤起人们有限与无限、霎那与永恒、进取与失望、伟大与渺小等联想与思索,令人被那种登高望运、极目古今的阔大胸怀所感染,这就是这首千古绝唱所独有的艺术魅力,它已成为引起人类心灵共震的永恒强音。
[诗人简介] 陈子昂(661——702),字伯玉,梓州射洪(今赂四川)人。家世豪富,年轻时使气任侠,后乃锐意读书。曾举进士。武则天曾召见,授麟台政见,又任右拾遗。一再上书,直陈自己的政见,都是针对时弊。后因其父为县令段简所辱,他闻而立即还故乡,被段简借故下狱,忧愤而卒。他对六朝浮华颓靡的文风极为不满,力主改革,慨叹于“汉魏风骨,晋宋莫传”(《修竹篇序》),故以恢复建安、正始之风为已任;同时也体现在他的创作实践上,所以他的诗也苍劲朴厚,不事雕饰。

 

http://www.eduwx.com/wangkanxuancui/shige/sc/200601/20060129222936.html

 

阅读(114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