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90528
  • 博文数量: 410
  • 博客积分: 9563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51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03 19:59
个人简介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0)

文章存档

2017年(6)

2016年(1)

2015年(3)

2014年(4)

2013年(32)

2012年(45)

2011年(179)

2010年(140)

分类:

2010-09-04 17:10:41



(女儿上学了,关注一下教育,我不是这方面的专业人士,翻译可能有不当之处)该文章总结了Scratch与21世纪应该具备的学习能力之间的关系,内容概要如下:

    Scratch是一个程序开发环境,能够帮助培养21世纪应该具备的学习能力。在关于21世纪应该具备的学习能力当中被定义了9种类型的能力,分别列入3个关键区域。


一、信息处理和交流的能力
    • 信息和媒体的读写能力
   通过建立Scratch项目,学生能够学习选择、创造、管理多种格式的媒体,包括文本、图片、动画以及视音频资料。学生获得了创作媒体的经验,他们通过分析在他们周围的各种信息,提高了洞察力和甄别力
    • 交流的能力
    当今社会对高效率的交流能力的要求已经超过了对读写能力的要求。Scratch在使用中要求学生必须能够挑选、处理、集成大量的信息资料,才能表达他们的创作意图。

二、思考和问题解决的能力
    • 批判性思维和系统思考的能力
    当学生在学习Scratch的过程当中,能够处于一种批判性思维和系统思考的状态中,为了完成项目,学生必须注意协调和控制程序当中的各种造型的相互作用,程序的交互作用能够给学生建立程序基本原理的直接体验。
    • 问题的识别、提出及解决能力
    Scratch用一种非常有意义的设计理念去支持问题的发现和解决。创建一个Scratch项目要求首先有一个初步的设想,然后如何通过Scratch的模块一步一步地去实现。Scratch被设计的非常容易修改,学生能够动态地改变每片代码,然后立即看到结果。通过这个过程,能够让学生在不断地提出、解决问题的交互试验过程中获得收获。
    • 创造力和求知欲
    Scratch 鼓励创造性思维,在今天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创造性思维越来越重要。Scratch要求学生不断地寻找新方法去处理各种未期的难题,而不是仅仅教给他们如何解决既定的问题,不断地通过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来处理他们未来人生当中不断遇到的新问题。
三、人际关系和合作的能力
    • 人际关系处理和合作能力
    因为Scratch程序是搭积木方式,所以程序的代码更容易阅读,也比其他程序更容易分享。可视化的对象和模块代码支持合作,确保学生能够一同建设项目和交换代码。
    • 自我导向能力
    提出一个创作构想,然后一步一步地用程序实现,需要毅力和练习。当学生在实现一个创作构思的过程中他们找到了个人的意义,他们的自我创作意图使他们能够应对编程过程当中的挑战和困难。
    • 责任心和适应能力
    当学生创建Scratch工作项目的时候,他们首先要在脑海中有一个虚拟的使用人,需要学生去考虑别人与他们的作品如何反应和互动,因为Scratch非常容易修改,所以学生能够根据其他人的意见及时修改他们的作品。
    • 社会责任感
    因为scratch程序非常容易共享,学生们可以在交互的环境里讨论各种重要的议题,以及互联网上的Scratch社区。
阅读(104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