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91827
  • 博文数量: 410
  • 博客积分: 9563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51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03 19:59
个人简介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0)

文章存档

2017年(6)

2016年(1)

2015年(3)

2014年(4)

2013年(32)

2012年(45)

2011年(179)

2010年(140)

分类: LINUX

2011-06-28 18:42:23

    虽然老手使用Vim大多时候都在正常模式下,但如果知道几个专门用于插入模式下的快捷命令,会感觉更快捷一些。本节会介绍几个小技巧,了解一下也不错,更多命令参考:help insert-index,事实上插入模式下的自动补全功能,那个才真正给力。

  • 调整缩进

    在插入模式下如果希望调整行的缩进,可以返回正常模式,>或者<调整缩进,然后使用i或者a返回插入模式下,要按3次键,下面的组合键能够实现在插入模式下的缩进调整,每次调整一个shiftwidth宽度。这个尤其用在写if之类的缩进结构时候,很方便。

 CTRL+D 减少缩进

 CTRL+T 增加缩进

  • 复制相邻行的内容

    写东西的时候经常出现相邻两行的内容很想近的情况,你可以用复制粘贴功能,也可以直接一个字符一个字符地复制。

CTRL+Y 复制上一行的相同列的字符

CTRL+E 复制下一行的相同列的字符

举个实际的例子,比如一行内容是:

num1 is 数字

    在这一行下方新增加一个空白行(插入模式下在行尾回车或者正常模式下按o),光标在num1的n正下方,这时候按3下,num被复制到当前位置,输入数字2后继续,空格和汉字也能够正确被一个一个地复制下来。

  • 粘贴剪贴板

    在插入模式下 {0-9a-z"%#*:=}能够插入剪贴板的内容,如果想临时查看各个剪贴板的内容,可以使用:reg<回车>,会显示出各个剪贴板的内容。当然输入这个命令很麻烦,做个快捷键吧,把下面这句放到你的vimrc里面,当然F3可以换成其他功能键,这样你在插入模式下就可以按F3列出所有剪贴板的当前内容,然后剪贴板名称吧,这样做的好处是粘贴完仍然在插入模式下。
imap :reg

  • 快速移动光标

     插入模式下快速移动光标的命令不太多,除了到行首、行尾之外,也可以以单词为单位移动,总比一个字符一个字符移动快一点。

光标左移一个单词

光标右移一个单词

  • 快速删除

    默认情况下Vim在插入模式下只提供了向左删除的快捷键,用不用你自己看着办吧。

CTRL+W 删除光标左侧的单词
CTRL+U 删除光标左侧的行
阅读(6713)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oolesting2011-06-30 10:08:51

Very helpful to me , thanks for shar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