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8227
  • 博文数量: 79
  • 博客积分: 2466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8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07 16:4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9)

文章存档

2014年(3)

2012年(7)

2011年(14)

2010年(2)

2009年(2)

2008年(2)

2007年(18)

2006年(31)

分类:

2006-05-27 17:49:54

昨天下午开始下的这场雨,一直到今天早上还没停。六点多钟,无论如何再也睡不着了,干脆起来。站在窗前拉开窗帘一看,还有点点滴滴的雨不断地落下来,天空的颜色和我的心情一样的灰暗。没想到这种只有在恶俗的琼瑶式言情剧中才能看到的场景,竟然真的发生在我身上,心里不禁暗暗恶心了一下。

 

礼拜六了,也彻底的“自由”了,做什么呢,心里这么乱?忽然想起昨天一个朋友的建议——出去散心,而且越是没心情越是要去散,可以去以前去过的地方。把曾经去过,心里也比较喜欢的地方回想了一个遍,最后只剩下两个选择——大觉寺和碧云寺。

 

我喜欢那样的古寺,而且越是这种雨天,游人很少的时候我越是想去。寺庙本来就应该是清静的地方,院落、殿宇、信徒,青灯、古佛、黄卷之外,能够让我接受的只有悠扬的晨钟暮鼓和禅经佛号。每次在那些著名的寺院,看到那些打着小旗、拿着大喇叭,对一队团员大声喊话的导游,和高声谈笑的游客,我都很失望。

 

大觉寺虽然是环境很幽美的园林式寺院,可实在是太远了,去那边的公共汽车也太少,所以最后决定还是去香山脚下的碧云寺。说走就走,把背包找出来,装了相机、《福尔摩斯探案全集》,拿着雨伞就上路了。

 

乘了三趟公共汽车,前后花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到了——香山公园停车场。下车之后还要走上一刻钟才到香山公园门口。好在天公作美,淅淅沥沥的小雨一直没有停,天气凉爽,空气清新。虽说“有钱难买五月旱”,多雨对作物成熟不利,但对已经旱了整整一春的北京来说,这场雨还是太及时了,让人似乎能听到树木花草喝足了雨水之后,伸展和生长的声音。

 

这样的雨天,很少有游客像我一样九点多来到香山,公园的大门口一个人都没有。

 

买了票从香山公园北门进去,不远处就是碧云寺的寺门。碧云寺是香山公园的“园中园”,必须再买一张门票才进得去。

 

寺门里是一条通向山门的石甬道,两边绿草如茵,古树参天。

 

碧云寺坐西朝东,寺院建筑依山势层层高起。山门两旁的石狮是明代作品,雕琢精细,威武如生。山门前是一段台阶,所悬大匾镌刻的是乾隆手书的、满汉蒙藏四种文字的“碧云寺”。

 

第一进院落是山门殿、天王殿和两殿之间的院落、钟鼓二楼。

 

绕过天王殿,进入第二进院落。院中是一方水池,放养着很多金鱼;水池四周是很多高大的银杏、柏树、白皮松;一座石桥跨过水池通向大雄宝殿前的台阶。大雄宝殿的匾额是乾隆手书的“能仁寂照”四个字。

 

出了大雄宝殿的后门,可以看到第三层院落一样的宽大雅洁,粗壮的白皮松、娑罗树、银杏树枝繁叶茂,而且还赶上娑罗树正在开花。

 

菩萨殿前有一座重檐八角攒尖顶的琉璃碑亭,其中所立石碑的碑文记载了一七四九年(乾隆十四年)重修碧云寺的情况。菩萨殿的匾额“敬演三车”也是乾隆御笔。菩萨殿后的第四层院落是普明妙觉殿所在的院落,后经政府批准普明妙觉殿改为孙中山纪念堂(因为孙中山先生1925年在北京逝世后曾一度停灵于碧云寺),院两边的偏殿也已经辟为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展厅。

 

还有很多想说的话,还有很多应该分享的美丽。我们明天继续……

阅读(90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