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053
  • 博文数量: 2
  • 博客积分: 120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3-01 21:13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2)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LINUX

2011-06-13 16:59:39

一、        前言

网络远程安装windows2003,目前有两种方法:一就是通过windows自带的远程安装服务(RISRemote Installation Service),但这种方法需要用windows做为源服务器,需要安装域控制器,dhcptftp等,配置起来比较复杂,麻烦;二就是在linux上模拟windows的环境,使用pxelinux+binlsrv+tftpd进行安装。

硬件环境: DELL R710 服务器

操作系统:centos5.4

概况:要在192.168.2.31上安装windows2003 sp2作为防篡改服务器,在192.168.2.32centos5.4)上搭建安装源服务器,如下图:

过程大概为:

首先,目标机器通过pxe启动,连接源服务器的dhcp服务获取iptftp把启动文件传送到目标机器,启动进入安装菜单界面。敲入w2k3,进入windows2003的安装。这时,ris-linux服务通过samba服务,把源服务器的windows2003i386目录mount到目标机器,启动windows2003安装进程,进入正常的windows安装过程。

 

二、        源服务器软件安装配置

 

1、              下载安装 ris-autoinst-0.6

 

1上下载最新版,目前是ris-autoinst-0.6ris-autoinst是一个ris-linux的辅助工具包,执行里面的安装脚本,可以自动安装和配置pxelinuxdhcptftpdsambaris-linux服务,很方便。(安装的时候可能会缺少某些包跳过而安装不成功,这时可以手动安装相关服务)

 

解包后,查看根目录下的INSTALL_zhCN文件,按照里面的步骤来进行相关的安装前配置,这里就不重复说明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源服务器已经安装了dhcpsamba等服务,在安装前最好对配置文件做下备份。

 

检查config.sh 修改对应的IP地址以及 光盘镜像的地址
修改install_first文件 在安装samba 服务器里面增加一句
rpm -ivh $CENTOSPATH/CentOS/perl-Convert-ASN*.rpm

 

2解压sp2.cab

cabextract -d /tftpboot/win2003/i386/ /tftpboot/win2003/i386/sp2.cab

 

2、              加载目标机器的网卡驱动

 

这次的目标机器是DELL R710,网卡为Broadcom Corporation NetXtreme II BCM5709 Gigabit Ethernet

 

1ris驱动下载地址:

http://supportapj.dell.com/support/downloads/download.aspx?c=ap&l=en&s=gen&releaseid=R283561&SystemID=PWE_R710&servicetag=&os=WNET&osl=CS&deviceid=8641&devlib=0&typecnt=0&vercnt=9&catid=-1&impid=-1&formatcnt=0&libid=5&typeid=-1&dateid=-1&formatid=-1&source=-1&fileid=421230

 

2windows下解压,复制NX2_W2K3_8_RIS_Drivers\b06nd51目录下的b06nd51x.sysb06nd.inf文件分别到源安装服务器192.168.2.32/tftpboot/win2003/i386/usr/local/bin/ris-linux/inf目录下。

 

3重启ris-linux服务,就可以自动加载目标机器的网卡驱动了

 

3、              加载SCSI硬盘驱动

 

网卡加载成功后,基本可以进入windows2003的安装界面,但还需要加载scsi驱动才能让windows找到硬盘

 

1)              这次的客户机scsi卡为

LSI Logic / Symbios Logic SAS1068E PCI-Express Fusion-MPT SAS

驱动下载地址(文件名为R194052.exe)

http://supportapj.dell.com/support/downloads/download.aspx?c=ap&l=en&s=gen&releaseid=R194052&SystemID=PWE_R710&servicetag=&os=WNET&osl=CS&deviceid=13856&devlib=0&typecnt=0&vercnt=1&catid=-1&impid=-1&formatcnt=0&libid=46&typeid=-1&dateid=-1&formatid=-1&source=-1&fileid=267804

 

2)              执行以下命令

mkdir -p /tftpboot/win2003/\$oem\$/textmode

unzip  R194052.exe -d /tftpboot/win2003/$oem$/textmode

修改wi2k3.sif文件,在末尾添加如下几行:

 

[MassStorageDrivers]

"Dell SAS 5x and SAS 6X Controller Driver (Windows Server 2003 32-bit)"=OEM

 

lsi_sas.cat

lsi_sas.inf

lsi_sas.sys

lsi_sas.tag

r194052.txt

txtsetup.oem

 

注:

[MassStorageDrivers] 下的内容为txtsetup.oem文件中DELL_SAS_2K3字段的内容。

[OEMBootFiles] 下的内容为解压后的文件列表。

 

4、              自动安装网卡和芯片驱动

 

为了让windows安装完后自动安装网卡等驱动,还需进行如下配置:

 

1)              下载对应的网卡和主板芯片驱动,这次为DELL R710,下载地址为:

网卡驱动(nic_drvr_win_r264532.exe)

http://supportapj.dell.com/support/downloads/download.aspx?c=ap&l=en&s=gen&releaseid=R264532&SystemID=PWE_R710&servicetag=&os=WNET&osl=CS&deviceid=15692&devlib=0&typecnt=0&vercnt=7&catid=-1&impid=-1&formatcnt=0&libid=5&typeid=-1&dateid=-1&formatid=-1&source=-1&fileid=396784

 

主板驱动(Intel_5500-5520-Chipset-Soft_A02_R269378.exe)

http://supportapj.dell.com/support/downloads/download.aspx?c=ap&l=en&s=gen&releaseid=R269378&SystemID=PWE_R710&servicetag=&os=WNET&osl=CS&deviceid=17195&devlib=0&typecnt=0&vercnt=3&catid=-1&impid=-1&formatcnt=0&libid=27&typeid=-1&dateid=-1&formatid=-1&source=-1&fileid=396483

 

2)              执行如下命令:

mkdir –p /tftpboot/win2003/$oem$/$1/drivers

把下载的驱动复制到该目录下

 

3)              修改/tftpboot/wi2k3.sif文件,添加如下几行:

 

[GuiRunonce]

"%SystemDrive%\drivers\nic_drvr_win_r264532.exe"

"%SystemDrive%\drivers\Intel_5500-5520-Chipset-Soft_A02_R269378.exe"

 

这样在安装windows完成后,首次登录时会自动进行安装。

Ps:也可以添加一些系统优化,安全的脚本,让系统首次登录时自动进行配置。另外,也可以建立目录/tftpboot/win2003/$oem$/$1/tools,里面放一些常用的工具软件,当系统安装完成后,在c盘的tools目录可以找到,根据需要安装。

 

5、              启动源安装服务

 

通过以上步骤,源服务器基本安装完成,切换到ris-autoinst-0.6的解压目录,启动以下的服务:

/etc/init.d/xinetd start

/etc/init.d/smb start

/etc/init.d/dhcpd start

./start_rislinux

 

 

 

三、        目标机器配置

 

客户端配置比较简单,主要在启动的时候按F12通过PXE BOOT,在通过dhcp成功获取ip后,敲入w2k3,就就可以进入正常的windows2003安装界面了,windows的安装不再详述。

 

四、        安装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1)         windows2003安装完成后找不到ntfs.sys文件

 

需要把sp2.cab包解压到/tftpboot/win2003/i386/目录

cabextract -d /tftpboot/win2003/i386/ /tftpboot/win2003/i386/sp2.cab

 

2)  如果碰到通过dhcp拿不到ip或者samba不正常等情况,检查selinux是否已经关闭。

禁用CentOS 5.4SELinux

   (1) vi /etc/sysconfig/selinux/config

       SELINUX=enforcing改为SELINUX=disabled

   (2) reboot (重启)

 

3)  如启动samba服务时一直停在“Starting SMB services:”,检查cups服务是否已经起来。

 

4)  进入windows安装界面后一直停在”starting windows….”

 

检查ris-linuxsambatftp服务是否正常,可以尝试重启一下服务。

阅读(2195) | 评论(0) | 转发(1) |
0

上一篇:比较常用的linux系统参数优化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