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4742
  • 博文数量: 4
  • 博客积分: 2097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6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2-16 20:5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8年(3)

我的朋友

分类:

2008-08-29 10:28:01

Ada--世界上第一位计算机程序员


Ada 程序设计语言曾是DOD(美国国防部)指定的唯一的一种可用于军用开发的语言。DOD之所以把这种语言取名为Ada,是为了纪念奥左斯特. 艾达.洛 夫莱斯伯爵夫人 (Augusta Ada Lovlace 1815-1852),她是英格兰诗人拜伦(Byron)勋爵的女儿,曾对现代计算机之 父查尔斯.巴贝奇(Charles Babage)的笔记、手稿进行整理和修正。
Ada是一名充满幻想的女孩
1815年12月10日,英国。一个女孩 降生了,她的母亲,一个有着杰出数学天赋的女人,人称“平行四边形公主”;父亲,一个狂热的充满幻想的诗人--拜伦。可是女孩从生下来就从没见过父亲。这 位狂热的、浪漫的诗人结婚不久便离开了英国,再也没有回来。母亲给她起了个动听的名字:艾达(Ada)。那位诗人尽管离开了英国,当听说自己有了一个女儿 时非常的高兴,可也非常的懊悔,但他始终没有回去看女儿一眼,只能用诗来表达自己对女儿的思念和歉疚,他的一首诗的名字就叫《艾达》。
狂热的诗人36岁死于希腊,临死前唯一牵挂的就是艾达。
而此时的艾达,跟随着母亲生活,艾达不仅继承了母亲的数学天赋,也秉承了父亲的性格,小小年纪也充满幻想,幻想成为一个大科学家、大诗人。母亲怕她走父亲的老路,竭力想改变她对诗歌的热爱,但无能为力,艾达曾对母亲说:“没有诗,要数学干什么?”
当时的英国,科学风气盛行,包括许多妇女 都在杂志上发表文章探讨数学等问题。艾达17岁那年,母亲请了著名的数学家摩根做她的老师,摩根就是现代计算机数学布尔代数的创始人之一。在他的影响 下,艾达的数学天赋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同时艾达还被介绍到当时著名的翻译家——为剑桥大学工作的玛丽·索菲利那里。玛丽由衷地喜欢这个聪明而又刻苦, 且充满幻想的女孩,也非常地支持并鼓励她在数学方面。此时的艾达对机械、建筑也充满兴趣,畅游在科技王国,就像少女在花园中徜徉,乐此不疲,流连忘 返。她还同当时的一些著名科学家保持密切的联系,如法拉第等。
结识巴贝奇
1834年11月,艾达在一次宴会上遇到 了一位对其一生产生重要影响的人——查尔斯·巴贝奇。此时的巴贝奇正到处游说他的计算机设想。当时的人们很少有人理会他,以为他是在“痴人说梦”。同样, 他也将自己的设想全盘托出,讲给艾达听。此时的艾达只有18岁,但她听完他的设想并看了他的文稿后,彻底地领会了他的设想,并深深地为之陶醉。凭着她深厚 的科学功底和丰富的想像力,她认为这是一个伟大的设想,世界将因之而改变。
面对今天的现实,我们不能不为艾达的洞察力所折服,她的这一预言可是在一个半世纪以前提出的啊!
参与研制计算机
共同的追求,使两人成了忘年交,艾达的母亲曾试图阻止艾达与巴贝奇的交往,认为巴贝奇不过是个江湖骗子,不会给艾达好影响。这点阻力对于秉承父亲性格的艾达,算不了什么,她完全投入到了计算机的研制中去了,负责为巴贝奇设想中的计算机编写软件。
1841年,巴贝奇在意大利都灵向人们详 细地介绍他的设想,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重视,但无人喝彩。他用法语出版的论文也不受人欢迎,但艾达执意要将其翻译成英文。翻译结束后艾达将文稿给巴贝奇看, 巴贝奇发现:艾达不仅在论文中加入她特有的想像,而且补充了许多艾达独到的见解。艾达特别强调存储程序和的重要性,而这与今天的计算机技术不谋而合, 并且拟订了一份设计图,这份设计图被公认为世界上第一个计算机程序。艾达在文中对计算机前景的展望,连巴贝奇自己都从来没有想到过。如:艾达认为,计 算机应该发展成一个可用符号来表示任何事物的装置,这不正是今天的编程语言吗?她还预见到计算机可以用在纺织机械上,用卡片存储复杂的花样、可以用来绘 图、演奏音乐。这些预言表明艾达是现代人工智能技术的拓荒者。
艾达对论文的修改,使巴贝奇深感惊奇和鼓舞,他对别人称赞说:“艾达是个充满想像力和洞察力的女孩”,“她是个数字女神”。她将诗歌的激情融入了论文之中。
经过艾达翻译后的文稿其内容增加到原来的三倍,论文实际上成了两人合作的产物,但谦逊的艾达在署名的时候,只将自己的名字简单地署为:A.A.L。
在后来的一系列论文中,艾达在计算机软件领域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贡献:如变量、递归、程序算法的提出等。
短暂的一生
艾达后来与威廉伯爵结婚,婚后生有三个孩 子,但为了研制计算机,她将孩子们都放到母亲那里扶养,这对于一个女性,在当时是不被人理解的,好在丈夫非常支持她的工作,这使她深感欣慰。此时的巴 贝奇已是一贫如洗,艾达也付出了许多。长期的研究耗费了大量的心血,身体状况也一天不如一天,疾病时时纠缠着她,但为了那个美丽的幻想成真,她夜以继日地 工作。她的座右铭是:工作是我的报酬。
1852年,艾达因癌症去世,同她的父亲一样,年仅36岁,没有等到计算机的诞生。如果她再多活一年,就会看到在瑞典,由乔治和爱德华根据巴贝奇的制造出的一台差分机,这不能不说是人类的一个遗憾:第一位软件工程师,却没有看到自己的设想结出的果实。
尽管限于当时的制造条件,巴贝奇最终也没 有造成理想中的计算机,但他们超前100多年的拓荒,对后来计算机技术的诞生和发展同样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当我们津津乐道ENIAC——第一台数字电子计 算机的时候,也不应该忘记人类这一智慧的火花,在这之前的100多年,已经由巴贝奇和艾达点燃了。
艾达、巴贝奇两人对计算机事业的贡献就好像火对于人类。
他们是钻燧取火的人,是盗得火种的普罗米修斯。
让我们记住巴贝奇,也记住这位杰出的女性———艾达(Ada)。
用Ada为一种计算机语言命名,仅能表达我们对她的纪念和钦佩,却远远不能表达出她为计算机技术作出的重要贡献。

阅读(232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Shell 中的循环

下一篇:ubuntu 同步系统时间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