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999
  • 博文数量: 2
  • 博客积分: 324
  • 博客等级: 一等列兵
  • 技术积分: 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0-10 12:4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1)

分类: C/C++

2010-09-13 12:52:53

    说起来,我学习和使用C++的时间比其它语言都要长一些。C++是我学习过的第二门语言,我是先学会了C语言,才学习和使用C++的。最近几年又学习了几门其它的语言,C++也很少用到,但还是会经常关注C++。

    这次读《C++程序设计原理与实践》,感觉像从零开始学习C++, 但又有很多不同:
    首先是语言的学习和使用。之前学习C++,看的书籍绝大多数都是注重语言的细节、技巧,而本书不光讲解了C++语言,正如名字所言,同时讲解了程序设计的 原理,更强调实践。初学C++编程,以及掌握了语言的基础时,常常困惑我们的一个问题就是:C++能用来做什么?怎样用C++写出我们想要的软件?我想大家能从本书中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具体的例子书中不少,比如第25章中关于嵌入式系统程序设计一些问题的描述。
    其次是对程序设计思想的认识。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学会一门语言后再学另外一门语言会快很多。这当然跟编程语言的“组成”有关,更重要的一点是编程思想、解决问题的方法是相通的。

    学习编程语言比较好的一种方法是:选择一本好的入门教材;根据书中章节所列出的理论及习题,循序渐进的掌握该编程序言的基础。当然入门之后还要选择该语言 相关的更高级、更深入的书籍进行学习。这种方法同样适用于学习C++编程。尤其是对于已经掌握其它语言的人,选择好的C++入门书籍,能够很快的掌握C++的基础。《C++程序设计原理与实践》就是这样的书。读完它既能让你掌握C++的基础,又能对C++程序设计有深刻的认识,从中得知下一步该做什么。

    本书讲解C++语法、编程时应该注意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数据结构和算法,确实可以称得上“娓娓道来”。很多章节还有形象的图例(例如:8.5.8 实现函数调用)。另外书中有专门的章节来比较C语言和C++语言,擅长C但不擅长C++的人应该仔细阅读一下。
    编程语言只是工具,我相信大家看完本书第四部分拓宽视野,会对编程语言、程序设计有新的认识——书中提到“专业人员通常都懂几种语言”。本书用C++讲解的 程序设计原理(至少大部分)同样适用其它语言。

    对于准备做程序员的人,程序设计刚入门的人,想学C++的人,对C++有困惑的人,用C写C++程序的人,《C++程序设计原理与实践》值得一读。当然, 这只是个人观点。
阅读(4506) | 评论(1)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09-13 22:13:05

很好的, 收藏了 推荐一个博客,提供很多免费软件编程电子书下载: http://free-ebooks.app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