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0817
  • 博文数量: 97
  • 博客积分: 3108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2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9-12 22: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7)

文章存档

2011年(34)

2010年(18)

2009年(18)

2008年(27)

分类: 项目管理

2009-05-16 17:21:40

软件外包的风险分析

--------及承包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

 

软件外包是发包方和承包方互相信任、高度协作的共同行为。我们的外包项目特点是项目庞大分散,服务周期长、可变因素多,这使得公司在软件外包过程中面临重大风险。存在风险并不可怕,需要的是建立风险意识和制定规避风险的手段。在软件外包的全过程实行动态和连续跟踪和控制。

 

    外包风险贯穿于软件外包的全过程,具体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仔细分析风险的来源和特征,承包商自身就存在着技术、地理位置、方法、人员和项目管理的风险。我们企业内部的风险,可以归纳为下面几类。

 

1.     公司项目整体周期长,可变因素多,如果准备不足可能造成不良决策,使得公司产品方向上存在着摇摆不定的风险,以至于外包项目难以进行下去。

 

2.    成本核算失误风险。成本包括显性和隐性成本,前者包括人力成本、软件工具成本、硬件和办公环境成本等,可以较明显地观察到。而隐性成本包括外包项目管理的交流和沟通成本,处理外包内容的变更成本等,这些成本因为不好估计具体的工作量,造成实际成本大大高于最初的预计成本。

 

3.  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和较高级别的项目管理,容易产生管理失控的风险,公司必须招聘既精通产品业务和外包软件技术,又具有善于交流能力的项目管理人员,进行过程跟踪和度量。同时聘请第三方机构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地外包过程监控和控制,把关项目进度和质量。

 

4.  信息安全风险。由于承包商不承担公司的系统业务运营,所以承包商没有营销业绩压力,也不会真正关心系统信息的安全。我们必须自己来保障公司的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降低关键信息泄露的风险,同时还要防范承包商和他们工程师的个人窃取行为。

 

5.  如果和承办商在企业发展方向上有大的分歧,阶段性的短期合同会产生缺乏持续发展的风险。并且会造成公司过分依赖承包商,甚至不得不满足承包商某些不合理的要求。我们必须与承包商规划出统一的工作语言和发展理念,并与之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外包很大的好处在于,可以让集团公司把精力用到自己最擅长、最重要的物流业务发展和市场营销中,如此大型的系统开发是非常耗时耗力的事情,也并不是投入了人力,设备,就一定能产生想要的结果。所以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可以规避很多的风险,比如说人员管理,劳动合同和日常的一些手续流程等等,外包能够帮我们解脱出来。能让我们站在更高的角度上,去全局掌控我们业务的发展方向,而不用深陷到具体的事物里面去。

 

但是基于上诉的几点风险分析,外包又是影响公司发展的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与承包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公司与承包商最终达到共同发展的必然选择。

 

与承包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项目外包(OFF-SITE) 时间跨度2009-6月至2009-12

 

  承包商承接公司的项目,完成B2B交易系统平台,一期建设及后续完善工作. 在此期间,公司的项目管理人员,对其进行过程跟踪和度量。同时聘请第三方机构实现项目整体的外包过程监控和控制,把关项目进度和质量,考核承包商的能力。对承包商来说,项目外包风险大,利润比较高

 

第二阶段: 人员派遣(ON-SITE) 时间跨度2010-1月至2010-9

 

承包商尽可能将原项目组成员,以人员外派方式到集团公司,加入公司技术部门,组建一个独立的技术团队,负责整合公司研发和采购的多个平台系统。在此期间,公司的项目管理人员,仍要对其进行过程跟踪和度量。同时仍然需要第三方评测机构把关项目进度和质量,完成对承包商最终的考核.对承包商来说,人员外包的风险很小,但是利润也很少.

 

第三阶段: 合资成立第三方公司  2010-10月后

 

经过一年技术和经验的积累,以承包商的技术团队为主组建合资公司,

作为集团公司的产品研发中心。负责所有产品线的设计,开发和系统支撑。如果可能,可以邀请第三方评测机构加入公司。 合资公司分设产品部,研发部,运维支撑部和品质保证部四大部门合资公司的高层领导,和各部门的中层领导应该以集团公司人员为主。

 

阅读(68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新工作满一个月

下一篇:股市要疯狂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