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82610
  • 博文数量: 949
  • 博客积分: 1012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1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6-16 10: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49)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4)

2011年(4)

2010年(12)

2009年(342)

2008年(586)

分类:

2008-04-15 08:42:38



     最近不忙,但我也勉强自己“不忙里也更偷闲”,看完了一部电视剧《女人花》,这部根据吴启泰小说《小桃红》改编的电视剧让我久违的感动而铭记。原本以为是一位上世纪的文坛巨匠所写的,没想到竟然是当代的大师所作,实在倍感意外。小说还没有去拜读,只是在央视的电视剧频道看了前半部,感于细腻的柔情,那份在变革中难挡的真情,似乎是中国版的“乱世佳人”;后面的半部是在网上观看的,今日终于看完。由此,不由得又让我联想到了“剧中的花”。

     梅花别名春梅,象征着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梅花那迎雪吐艳,凌寒飘香,铁骨冰心的崇高品质和坚贞气节鼓励着人们不断前进。“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这是对梅花很好的评价。小说中汪家二姐汪子吟,改名黄梅儿,其实也是黄梅戏名角小桃红。

     莲花是圣洁的代表,更是洁身自好、不同流合污的高尚品德的象征,故而人们都以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质作为激励自己洁身自好的座右铭,同时莲花又是友谊的象征和使者。小说中便有了林雪莲,其实是汪家的三姐妹之一,大姐汪子倩。

     因菊花开于晚秋和具有浓香故有“晚艳”、“冷香”之雅称。菊花历来被视为孤标亮节、高雅傲霜的象征,代表着名士的斯文与友情。菊花因其在深秋不畏秋寒开放,深受中国古代文人的喜欢。“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就出自东晋大诗人陶渊明的《饮酒》。小说中的小妹汪子樱, 改名巧菊。
阅读(160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我不哭

下一篇:佛教徒对待痛苦的特点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