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50748
  • 博文数量: 18
  • 博客积分: 2049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6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7-06 17:3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8)

2010年(4)

2009年(2)

2008年(3)

分类: LINUX

2011-09-26 19:01:47

  下定决心投入到网络子系统中,最近在学习TCP栈,基本的流程已经摸清了,但也有不少细节难以理解,
看来得实验了。但有没有什么方便又接近真实场景的实验方案呢?

  我研究了包括ns-2和使用kvm等几种方案,最后觉得还是使用uml+cloonix最实用:

  uml(user mode linux),可以在用户空间运行Linux内核,当然也包括协议栈了。
  cloonix,一个开源的网络模拟平台,可以用图形化的方式构造网络拓扑,可以设置链路的延迟和丢包率。

  cloonix可以使用uml,也可以使用kvm/lxc等方式,因为uml调试最方便,我就用uml了。

  但cloonix也不是没有缺点:性能不好,虚拟机(包括KVM等)只能是32位的。因为我只想研究TCP
协议的行为,性能不好,好吧,我从了。32位的虚拟机确实不太方便,我必须得编译出个32位的Linux内
核,折腾了一阵没搞定如何在RHEL6上安装32bits gcc的RPM,最后装了32bits的虚拟机编译搞定。

  对于我来说,cloonix有一个不足之处是它不能让包乱序,而协议栈中许多代码是处理乱序的情况。
哈,这时cloonix的源代码就有用场了,花了些时间改改,现在可以设置“乱序百分率”了,哈哈~

  哈哈,现在可以很方便地debug协议栈了,实在是COOL!


阅读(6509)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raise_sail2012-03-11 22:53:14

linuxfellow: 有没有uml+cloonix的安装方法? 我想试试,谢谢!.....
cloonix的README写得不错的~ 我在ubuntu natty上试的,只有cloonix 9能够正常
工作,cloonix 10不行。

linuxfellow2012-02-18 11:26:16

有没有uml+cloonix的安装方法? 我想试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