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995
  • 博文数量: 4
  • 博客积分: 280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5-19 13:4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09年(1)

2008年(3)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8-05-20 22:53:02

 在对设备进行读写操作时,不可避免会出现阻塞的情况,因此我们的驱动一般要实现阻塞的读写。 但是要避免死锁, 需要编写安全的休眠代码。下面是两条比较重要的规则。

安全进入休眠的2条规则:

1.  永远不要再原子上下文中休眠。

原子上下文就是,在执行多个步骤地时候,不允许并发,因此包含以下几种情景

[a]: 拥有自旋锁的时候。

[b]: 关闭中断时。

注:可以在拥有信号量的时候休眠,但必须注意,此休眠会导致任何等待该信号量的进程进入休眠,因此必须保证

(1)       拥有该信号量而休眠的代码必须足够短

(2)       不会阻最终会唤醒我们自己的那个进程

2.  休眠被唤醒后,一定要再次检查我们等待的条件确实为真。

原因:有可能还有其他进程也在同一件事情上休眠,而等待的事情发生之后,这个进程有可能会在我们之前拿走我们等待的资源。



一般应用的休眠函数组:
wait_event(queue,condition)
wait_event_interruptible(queue,condition)
wait_event_timeout(queue,condition,timeout)
wait_event_interruptible_timeout(queue,condition,timeout)

参数 condition: 一般的布尔表达式, 进程会sleep直至condition为真.
    queue: 等待队列头.
    timeout: 不用说了,
   
相应的唤醒函数:
wake_up(wait_queue_head_t *queue) : 会唤醒所有在此queue上睡眠等待的进程。
wake_up_interruptible(wait_queue_head_t *queue) : 会唤醒那些执行可中断休眠的进程。

一般的约定:wake_up 对应wait_event,wake_up 对应wait_event_interruptible对应wait_event_interruptible。







阅读(79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mips下c语言函数调用规则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