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4772
  • 博文数量: 18
  • 博客积分: 3010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3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0-02 11:36
个人简介

让我去爱不为感戴,让我去做不为感激.

文章存档

2009年(7)

2008年(11)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11-19 15:48:53

 


   晏阳初,四川省巴中市人,著名教育家、社会学家。主要从事平民教育和社会改造工作。

   1893年出生于四川省巴中市一世代书香之家,幼年随父学习古文,“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古训深深铭记在他幼小的心灵。后改学西学,17岁从成都高中毕业。

  1913年就以第一名的成绩入读香港圣保罗书院。

  1916年考入美国耶鲁大学,攻读政治学与经济学,获学士学位。一战期间,这位已跟美国前总统塔夫托、石油大王洛克菲勒之交上好朋友,前途无量的中国学生毫不迟疑奔赴法国,帮助华工改善其不幸处境,任北美基督教青年会战地服务干事。他教目不识丁的华工读书写字,并用简单易懂的文字创办了《中华劳工周报》,此为中国报刊史上最早的工人报纸。

  1918年赴法国,任北美基督教青年会战地服务干事。

  1920年,他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硕士学位,同年回国。受“五·四”科学与民主思想的影响,他在全国范围内倡导开展平民教育运动,力图用科学文化知识改造落后的乡村,这对当时的中国产生了很大影响。

  1929年,他带领数十位大学教授、博士举家迁往贫困地区河北定县。当时的一家报纸指出: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历史上最宏大的一次知识分子迁往乡村的运动。清朝时的科举出身者、大学院长以及许多留洋的博、硕士们不畏艰苦,纷纷离开城里的职位和舒适的家,来到偏僻农村,寻找中国人民古老落后生活方式的复兴途径;推行以教育、生计、卫生、自治四步方案,治“愚、贫、弱、私”的农村改革理论,取得了显著成效。定县经验随之扬名海外。抗战时期,他又在重庆创办乡村建设学院,并任院长。

  1923年组织成立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任总干事。

  1940年创办重庆乡村建设学院,任院长。

  1943年,在美国纽约一次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上,评出了20世纪影响世界最有革命性的10位代表人物,其中一个叫晏阳初的中国人和爱因斯坦、福特等人一起获此殊荣。然而,当时这位名扬异域的著名教育家、社会学家,在国内却鲜有人知。

  1944~1945年被美国锡拉立兹等三所大学授于博士学位。

  1950年移居美国后,他协助菲律宾、泰国等国建立乡村改造促进会。

  1960年代他在菲律宾创办国际乡村改造学院,任院长,着重向来自第三世界50多个国家的学员推广定县经验,促进大规模的群众教育运动。学员把晏的思想同当地文化特点结合起来,回国从事乡村建设运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1985年,中国人大邀请他回国参观访问定县,所到之处受到盛情款待,国家领导人高度评价他对中国和世界作出的重大贡献。

  1990年,晏阳初走完了他的人生历程,在纽约逝世。国际舆论界盛赞他为“世界平民教育之父”,“在世界黑暗之处点燃了一盏明灯。”这位独具东方异彩的“教育之星”用一生的奋斗实现了:“今生今世,我一不做官,二不发财,要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劳苦大众的教育事业……

阅读(129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有一种情,她使我难以忘怀---孙毅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