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11397
  • 博文数量: 354
  • 博客积分: 1102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04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2-24 10:04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8年(1)

2016年(1)

2015年(2)

2014年(4)

2013年(4)

2012年(12)

2011年(14)

2010年(37)

2009年(34)

2008年(22)

2007年(68)

2006年(102)

2005年(29)

2004年(21)

分类: LINUX

2007-05-12 08:03:31

探秘台湾黑帮:陈水扁曾送去世黑老大挽联
news.dayoo.com 2007年05月11日 20:26
来源: 环球
  台湾黑社会泛滥成灾,除了一般性的扰民事件外,恶性的犯罪事件也不断地出现,帮派之间为了争权夺利或因世仇彼此火并,更是台湾黑道势力的主要特征,而“黑”“白”两道的权力勾结和利益共生,更使老百姓对这些特定团体怀着恐惧的心理。

  台湾黑帮秘闻

  台湾黑帮组织甚多,有早期统称的“本省挂”及“外省挂”两大类,一般划分为帮派和地方角头。帮派规模通常比较大,跨区域发展,分支堂口甚多,内部组织也比较严密。地方角头则以不良分子为主,经常以地域性的活动拉拢人际关系和发展势力。目前台湾帮派较有组织与名气的要属竹联、四海、天道盟三大派系。

  竹联帮:谁是帮主是个谜

  竹联帮是台湾最著名的黑社会团体,以台北为主要据点,向全台以及海外扩散,其成员高达10万人以上。1950年左右,一个叫孙德培的人在台北县的中和、永和一带成立中和帮,后因罪被捕入狱,一些后辈遂行结合联盟, 以“竹叶飘飘片片联”为口号,形成现在的竹联帮。初设立时有狮、虎、豹、凤、鸭五个分支,结盟的最大目的是为了继续对抗其他帮派势力与瓜分利益地盘。

  台北地区最大势力的四海帮上世纪60年代面临当局打压及强制解散的危机,竹联帮便趁势夺取四海帮的地盘,进而博得“天下第一帮”的名号。而后因竹联帮成员公然在警方面前行凶,致使当局下大力清剿,帮主陈启礼被逮捕入狱,服刑6年(期间还与学者李敖同监)。后来由数名大哥推举总护法白狼张安乐担任代帮主来重整竹联帮,在张安乐的带领之下,竹联帮建立起更完善且缜密的制度,并奠定稳固的基础,期间又提拔许多后辈。

  1976年出狱后的陈启礼再度改革竹联帮,这次改革有统一竹联帮的实质作用。1984年10月爆发了有名的“江南案”,起因于陈启礼等人奉“情报局”局长汪希苓之命,赴美国暗杀政治评论作家刘宜良,此举让官方与黑道长期勾结的内幕曝光,台湾当局为了改善在民众面前的形象,发动了首波全面性扫黑的“一清”项目,帮内许多大老遭到逮捕,陈启礼也被迫逃亡海外,帮内一些要角也纷纷远赴岛外发展,竹联帮元气大伤。

  1988年台湾当局实施大赦,宣布释放监狱中服刑人员,其中也包括300 多名帮派份子以及竹联帮各个要角,竹联帮因而能重整旗鼓再度复出。经过数年的变化,竹联帮虽仍是台湾最大最有名气的黑社会组织,但似乎刻意表现群龙无首,至今谁是帮主一直是个谜。

  天道盟:“黑道教父”曾当选“立委”

  天道盟曾是台湾三大黑社会组织中地缘关系最强的角头联盟。相较于竹联帮、四海帮“由上往下”形成核心集权领导层,天道盟则是“由下往上”的集体领导体制,权力核心为各.....
阅读(211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