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85993
  • 博文数量: 89
  • 博客积分: 1054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5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0-16 01:2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9)

文章存档

2012年(7)

2011年(4)

2010年(5)

2009年(52)

2008年(21)

分类: Java

2008-05-09 01:11:19


Java Linux

  Java 是使用最广泛的编程语言的之一,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协议问题,在Linux平台,Java一直显得有些格格不入。直到最近,Sun宣布Java GPL协议开源,开源社区一片沸腾,IBM却报怨应该把它交给Apache 来打理,真是几多欢喜几多愁。

  Sun一直是开源的先驱力量,在早期的JDK中,就已经附带了Java 核心类库的源代码,一直到现在都是如此。虽然那时只是停留在只能看不能改的阶段,但这种做法为Java的普及铺平了道路。之后,微软.Net的兴起,IBMJava企业市场上一家独大。这是一个Sun不愿意看到的结果,Sun发明了Java,却没有用它赚到钱。更可怕的是,IBM已经打算另外开发一个Java环境,在Apache 上另起炉灶。几乎在Sun宣布以GPL开放的Java的同时,这些不得不令Sun重新考虑Java的定位。在再三考虑之后,为了防止Java版本出现分裂,Sun选择了GPL协议。

  Java开放了,但是要用上一个完全开放的JDK,并不是那么容易。由于涉及到多方专利和其它方面的一些原因,OpenJDK目前一些功能受到限制,还不能完全代替Sun 官方的JDK

  





Ubuntu上安装JDK


  各个Linux发行版本对Java态度也不一样,就目前最流行的社区发行版本而言,自带的Java 环境也不一样。

  Ubuntu继承了Debian血统的开放性,又排除了Debian没有固定开发周期的坏毛病。Ubuntu发行版本包括大量的开源软件,它同时一些受限制的软件,甚至一些商业软件。在它的安装源中,有很多常用商业软件,这或许是它与其它公司合作的,一种商业运营模式。在最近的几个发行版本,SunJDK很早就已经包含在它的安装源,你可以通过它的软件包管理工具直接安装。

 



Fedora上安装JDK

 

  Fedora 一直坚持整个发行版本包含软件必须是彻头彻底的开源,在早期的Redhat 8Redhat 9中就已经删除有争议的mp3功能支持。由于这种策略,Sun官方的JDK,是不可能出现在Fedora的安装源中。在Fedora的早期发行版本中,附带的是来自GNUJava编译器。它与SunJava环境概念完全不一样,它试图将Java代码编译成系统二进制代码。Fedora 8 附带的JDKIceTea项目的成果(Redhat的一个开源项目,是一个最新OpenJDK 7 加上GNU Classpath的混合体),对于企业开发来说,还是应该安装Sun 官方的JDK(或者是其它厂商提供的JDK,如IBMBea等),替换掉IceTea。令人欣慰的是,Fedora 9会使用OpenJDK 6(在OpenJDK 7发布前,Sun对开源社区的一种承诺,除了个别特性外,它与Sun官方的JDK已经差别不大)代替IceTea

  在Fedora中安装Java环境,最快捷的方法是使用的成果,通过这样的好处是你能够很好的解决系统java软件的依赖问题。

  另外Sun官方网站也提供了一个rpm打包版本,它会自动解压,并调用系统的rpm进行安装。为了与你的系统兼容,你可以下载JPackage项目提供一个java---compat形式的JDK兼容包,这是一种通用表示方法,version表示jdk版本,vender表示供应商。如我要安装的SunJDK的兼容包名为。这是一个虚包,安装之后会添加一些软链接到已经安装的rpm版本JDK目录上,并提供其它一些伪包,以解决系统java依赖问题。




通用的安装方法

 

  你也可以下载Sun 官方解压版本,解压到系统某个位置(如/opt/jdk6),设置好JAVA_HOME环境变量,把JDKbin路径加到系统的Path中。根据自己的需要,你可以将它写到系统全局配置文件(/etc/profile Fedora 中可以创建一个bash文件/etc/profile.d/java.sh)或是用户个人目录配置文件中(~/.bashrc~/.base_profile)。

export JAVA_HOME=/opt/jdk6
export PATH=$PATH:$JAVA_HOME/bin

  这种方法的一个弊端,就是你无法通过系统软件包管理工具进行维护。

  

  

阅读(227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