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4267
  • 博文数量: 69
  • 博客积分: 1992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1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03 19:5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1年(55)

2010年(13)

分类: LINUX

2011-03-26 11:20:47



变量的引用方式
      变量的引用方式是:“$(变量名)”或者“${ 变量名}”来引用一个变量的定义。例如:“$(foo) ”或者“${foo}”就是取变量“foo”的值。美元符号“$”在Makefile中有特殊的含义,所有在命令或者文件名中使用“$”时需要用两个美元符号“$$”来表示。

注意
Makefile 中在对一些简单变量的引用,我们也可以不使用“()”和“{}”来标记变量名,而直接使用“$x”的格式来实现,此种用法仅限于变量名为单字符的情况。另外自动化变量也使用这种格式。对于一般多字符变量的引用必须使用括号了标记,否则make将把变量名的首字母作为作为变量而不是整个字符串(“$PATH”在Makefile中实际上是“$(P)ATH”)。这一点和shell中变量的引用方式不同。shell中变量的引用可以是 “${xx}”或者“$xx”格式。但在Makefile中多字符变量名的引用只能是“$(xx)”或者“${xx}”格式。

两种定义变量的方法(即变量赋值的方法)

      方法一 使用递归展开式变量

简单的使用“=”号,在“=”左侧是变量,右侧是变量的值,右侧变量的值可以定义在文件的任何一处,也就是说,右侧中的变量不一定非要是已定义好的值,其也可以使用后面定义的值。


       该方法优点是:

这种类型变量在定义时,可以引用其它的之前没有定义的变量(可能在后续部分定义,或者是通过make的命令行选项传递的变量)。


    方法二 使用直接展开式变量

使用“:=”定义。在使用“:=”定义变量时,变量值中对其他量或者函数的引用在定义变量时被展开(对变量进行替换)。所以变量被定义后就是一个实际需要的文本串,其中不再包含任何变量的引用。这种方法,前面的变量不能使用后面的变量,只能使用前面已定义好了的变量。

“?=”操作符

“?=”被称为条件赋值的赋值操作符:只有此变量在之前没有赋值的情况下才会对这个变量进行赋值。


环境变量

      make运行时的系统环境变量可以在make开始运行时被载入到Makefile文件中,但是如果Makefile中已定义了这个变量,或是这个变量由make命令行带入,那么系统的环境变量的值将被覆盖。(如果make指定了“-e”参数,那么,系统环境变量将覆盖Makefile中定义的变量)

      因此,如果我们在环境变量中设置了“CFLAGS”环境变量,那么我们就可以在所有的Makefile中使用这个变量了。这对于我们使用统一的编译参数有比较大的好处。如果Makefile中定义了CFLAGS,那么则会使用Makefile中的这个变量,如果没有定义则使用系统环境变量的值,一个共性和个性的统一,很像“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的特性。

      当make递归调用时(见《[makefile笔记]之三--make递归执行》),上层Makefile中定义的变量会以系统环境变量的方式传递到下层的Makefile中。当然,默认情况下,只有通过命令行设置的变量会被传递。而定义在文件中的变量,如果要向下层 Makefile传递,则需要使用exprot关键字来声明。
 
阅读(81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