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60465
  • 博文数量: 135
  • 博客积分: 1058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3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4-18 11:1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5)

文章存档

2013年(6)

2012年(3)

2011年(11)

2010年(7)

2009年(14)

2008年(6)

2007年(42)

2006年(46)

分类:

2010-04-19 17:35:16

DEM 制作与应用全过程---转自网络
 
(9.2没有完全成功第4步)  
1、数据准备:带有高程字段的等高线 和高程点,并大致检查(高程值没有太大和太小等不合理的情况)无误。
2、创建Tin:打开Arcscene(也可在toolbox 中进行),3D分析à创建修改Tinà从要素生成Tin,加载等高线和高程点图层,高度源设置为高程值字段,设置输出路径,确定。如果数据量很大,Tin 可能无法正常显示,这时当状态栏显示“display”的时候结束任务或进程即可。
3、将tin转换为tingrid:重新打开 Arcscene3D分析à转换àTin转换到栅格,加载刚才输出的Tin,像素大小我一般设置为5或者10,输出路径,确定。
4、通过设 置使tingrid三维显示:这时视图中一般可以显示出来灰度的栅格图像,但是是平面的,通过设置可以让它立起来。
1) 打开图层属性对话框,选择符号页面,颜色下拉框点10下,选最后一个。
2)选择基表面高度à从基表面为图层获得高度,点击栅格分辨率,像素宽度高 度都设为50,确定。之后可以看到图形立起来了。这时也可以检查高程值有没有错误信息。
================================
在 ArcGIS9.2如何按照多边形边界裁减DEM?
新提问:
1、在ArcGIS9.2如何按照多边形边界裁减DEM?
2、 对于.grd格式的DEM,ArcGIS不能打开吗?
-----------------------------------------
ArcToolBox->Spatial Analyst Tools->Extraction->Extract by Mask,利用LZ的多边形图层做Mask图层就 可以了!
grd的就是grid影响格式嘛,当然可以来,是ArcGIS默认的影像格式!直接加载数据就可以打开!
===============================================================
DEM 制作与应用全过程(Arcgis9.2/ArcScene9.2)
===============================================================
ArcScene9.2

1// 等高线或者高程点数据用 3D Analyst — Create/Modify Tin--Create Tin From Feature(选择源文件(带有高程的点/线/面)Height source 高程源/hard line 硬线/软性线/点--ok--生成Tin文件)
---------------------------------------------------------------------------
2// 生成了Tin文件;Tin图层属性,
[/1/Source--Z unit conversion factor 转换因子;
/2 /Display--透明度可能用到;
/3/Sysbology 符号颜色等;
/4/Fields;
/5/Base Heights --Height 得到高程方式(Use a constant value ……用一个常数值作为高程--一般不用这个;Obtain heights for layer from suiface 图层从某一表面,获得高程--这个符合要求,选择Tin文件表面);Z unit conversion Z值转换因子!!!
/6/Rendering 绘制 ---Visibility 可见性(all time/航行停止后可见/only 航行可见);
/7/Effects --shade areal……阴影(必须,不然Tin颜色相同,看不到高地区分);Use smooth shading if possible 平滑;Optimize --优化。
---------------------------------------------------------------------------
3// 用Tin生成Raster(tingrid,平面样式);3D Analyst --Convert---Tin to Raster (Tin源文件/Attribute高程/Z factor/Cell size 大小/Tingrid位置);
[/1/Extent--Set the extent to:raster范围---a/根据当前layer范围显示;也可以根据这个裁减raster,里面还有一个手动设置坐标范围的//
/2/Display
/3/Sysbology color Ramp 选择不同高程的区分颜色;]
/4/Fields;
/5/Joins&Relates
/6/Base Heights 同Tin属性
/7/Rendering 同Tin属性
--------------------------------------------
这 样就可以搞定到一定步骤了!
=====================================
首先DEM是一个名词,
DEM 是“数字高程模型(Digital Elevation Model)”的英文简写。
数字高程模型是用一组有序数值阵列形式表示地面 高程的一种实体地面模型,是数字地形模型(Digital Terrain Model,简称DTM)的一个分支。一般认为,DTM是描述包括高程在内的各种地貌因子,如坡度、坡向、坡度变化率等。
在ArcGIS中一般都 是表面surface,ArcGis中表面有两种,一种是Raster surface,一种就是Tin surface
,而Grid是ESRI 自己的基于文件系统的栅格影像格式,等同与tif,jpeg等等;
-------------------------------
在 ArcGIS里一般是这样干活的:
套路一:先用等值线或特征点生成TIN,在用TIN生成GRID,在转换输出DEM。
套路二:用已有的 DEM文件(其它软件生成的)转换成GRID,或TIN。使用空间分析工具,生成等高线。
GRID的渲染一般采用ArcGIS里的符号自动分级即 可//
阅读(609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