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60201
  • 博文数量: 135
  • 博客积分: 1058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3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4-18 11:1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5)

文章存档

2013年(6)

2012年(3)

2011年(11)

2010年(7)

2009年(14)

2008年(6)

2007年(42)

2006年(46)

分类:

2007-10-07 21:08:28

第四回:中日亚运对抗篇---八年抗战的胜利

    随着国力的日益增强以及改革开放的深入,体育事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1978年在曼谷举行的第八届亚运会上,中国乒乓球 队破天荒地囊括了七项冠军,其中张立一人独得四面。由于河野满的退役,使日本队男队的实力大打折扣,只剩下高岛一人苦苦支撑,当时的小野城治并不显眼,在 总体上无力对中国队构成威胁。而朝鲜男队和韩国队更是相差了一个档次,乒乓男队在毫无对手的情况下拿下了所有的冠军。具体比赛结果如下:男团冠军:中国; 女团冠军:中国;男子单打冠军:梁戈亮;女子单打冠军:张立;男子双打冠军:郭跃华/黄统生;女子双打冠军:张立/张德英;混合双打冠军:郭跃华/张立。
    第八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51枚金牌,比第七届的36枚多出15枚,成绩喜人。但游泳队在金牌簿上依然颗粒无收,严重拖了整个代表团的后腿。而日本队队凭着在游泳池上狂捞了25枚金牌,加上田径的10枚,以70枚金牌再度成为亚洲体坛的霸主。
    1982年第九届亚运会在新德里举行,这届亚运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1951年第一届亚运会就在新德里举行,从而创下了日本称霸亚洲的纪元。这届亚运会恰好又在新德里,它是否成为历史的终结和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呢?
  参加第九届亚运会的中国乒乓球成员是男队:郭跃华、蔡振华、谢赛克、陈新华、惠钧。女队:曹燕华、童玲、戴丽丽、卜启娟。每届亚运会中国男队都派一至 两名削球手上阵,目的是对付日本队,这次也不例外。陈新华在中日男子团体决赛中,在郭跃华第一盘以1比2输给了斋藤清的不利情况下,迎战35届男单世界冠 军小野城治,小野在35届单打比赛中接连淘汰了削球手黄亮和梁戈亮,打削球的功底很深。这盘比赛陈以22比20险胜第一局后,被对方以21比12扳回。第 三局陈新华咬紧牙根,顽强拼搏终于以21比15拿下了关键的一分。随后,谢赛克打败了老将阿部,郭跃华取胜小野,中国队以3比1领先。第五盘由谢赛克对斋 藤清,斋藤清是日本的后起之秀,被日本乒乓球界誉为"黑暗中的一盏明灯",他左手直握球拍,以单面拉弧圈为主,配合反手推挡,在日本运动员中他对中国队的 成绩最好,他的出现给处于低迷的日本乒乓球带来一线光明。中国队对斋藤清最有把握的是谢赛克,谢在这盘比赛中重压猛扣以2比0轻取。最后一盘陈新华击败阿 部,最终中国队以5比1战胜了日本队再度蝉联冠军。
    女子团体决赛仍然在中国和韩国之间进行。由于李寿子状态不佳,改由18岁的新秀梁英子上场。梁英子是1981年底冒出来的 新秀,当时她在名将李寿子的带领下参加了1981年底至1982年初欧洲一系列的比赛,成绩突出。她在访欧的比赛中战胜了我国的好手陈莉莉和陈洁玲,梁打 法凶狠,右手直板以拉弧圈为主,她效仿曹燕华在球拍的背面贴了块长胶,关键时刻换板发球和接发球,常常得到出奇不意的效果。她首先上场对曹燕华,面对世界 名将拼劲十足,利用发球和发球抢攻争取主动,但曹燕华不甘示弱,先压对方反手,看准机会凶变其正手,并以20比17领先。这时,曹发了个球直奔对方反手, 梁英子大胆则身起板,曹随即凶压其右边空挡,没料到梁英子反应敏捷迅速从左边飞扑过来将球捞起,球迅速从右边拐出,曹没想到对方居然会救回,一时乱了阵脚 将球打空,20比18。只见曹定了定神,一记发球抢攻得手,以21比18先胜第一局。第二局,梁英子发挥出色,相反曹燕华显得拘谨,进攻连连失误,被梁英 子以21比16扳回。第三局曹燕华总结了第二局失利的教训,一路领先终以21比10取胜。
    第二盘由世界女单冠军童玲对尹璟美。19岁的尹璟美也是韩国队的新秀,直板生胶打法,第一局童玲显然不适应尹璟美用生胶拉 过的球,让对方进攻连连得分,很快以8比3领先。但这时童玲已摸清了对手的球路,将比分逐渐追了上来。只见尹璟美拉球连接失误,不时被童玲的反攻打得措手 不及,童玲很快以21比14,21比10轻取。
  第三盘双打由曹燕华和戴丽丽对梁英子/尹璟美。这场比赛戴丽丽明显紧张,发挥不出快速多变的特点最终以21比23,21比12,19比21失利。戴丽 丽这场比赛的失利直接影响了她入选3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团体阵容。戴丽丽15岁那年代表解放军队参加了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在女子双打中和沈剑萍 合作夺得了女子双打冠军。由于解放军队有童玲和沈剑萍,所以在全国的乒乓球比赛中戴丽丽很少在团体赛的单打中露面,只是在擅长的双打中出场,但一个偶然的 机会使戴丽丽大放异彩。1981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在山西的太原举行,由于童玲和郭跃华、李振恃、蔡振华、谢赛克、张德英一起出访美国,戴丽丽自然升格为 解放军的主力,这样给了戴丽丽表现自己的绝好机会。在团体比赛中戴丽丽战胜了不少强手,使她对自己的打法增强了信心,在单打比赛中她不畏强手先后战胜了 1980年全国锦标赛女单冠军湖北的陈莉莉、世界名将河北的齐宝香和弧圈好手广西的陈洁玲荣获女单冠军。戴丽丽成为自70年代以来第一个直板快攻女子单打 冠军,在女子双打中戴丽丽和沈剑萍以无可争议的优势再夺此项殊荣。1981年底,戴丽丽出访欧洲,与欧洲和韩国强手展开了较量,她与同为新秀的梁英子首次 交锋并取而胜之。她共出战三十多场以不败的战绩凯旋而归。由于张德英的退役,中国队要为曹燕华物色一对最佳的女双组合,戴丽丽多次夺得全国冠军自然成为曹 配对的第一人选,可惜这次比赛的失利使她丧失一次入选团体赛的绝好机会。而曹燕华另一搭档倪夏莲在1982年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中,团体赛和曹配合的双打 保持不败,为上海队夺得团体冠军起了重要的作用,为日后入选37届团体阵容打下了基础。
  第四盘曹燕华以两个21比12击败了尹璟美为中国队拿下最后一分,中国女队也实现了亚运会女团"三连冠"。
  单项比赛郭跃华在八进四时被斋藤清淘汰,而谢赛克在半决赛淘汰了小野城治后再与斋藤清交锋,在谢的凌厉进攻面前斋藤清连败三局,这样谢赛克获得男单冠 军。女单比赛童玲和曹燕华分别以3比0轻取梁英子和尹璟美,在决赛中曹燕华以3比0战胜童玲获女单冠军。男子双打中国队无一对进入决赛,郭跃华/谢赛克、 惠钧/陈新华分别输给了日本的小野城治/阿部博幸和韩国的金浣/金琦泽,冠军最后被小野城治/阿部博幸夺走,这说明男双是当时中国队的最薄弱的一个项目。 女双冠军是曹燕华/戴丽丽,亚军是童玲/卜启娟,混双冠军是谢赛克/曹燕华,亚军是陈新华/童玲。曹燕华在这届比赛中继上届张立后获得女子项目全部四面金 牌的第二人。
  中国乒乓球队在第9届亚运会中共获得6面金牌,3面银牌,2面铜牌。中国亚运代表团一共获得61面金牌,游泳项目终于打破前两届没有金牌进帐的历史, 从日本队手中抢到了3面金牌,致使金牌数第一次超过日本,日本队共获得57面金牌。第9届亚运会成了中国体育运动开始称霸亚洲体坛走向世界的开始,经过八 年的艰苦抗战终于取代了日本,开创了亚洲体坛的新纪元。

阅读(288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