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60456
  • 博文数量: 135
  • 博客积分: 1058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3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4-18 11:1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5)

文章存档

2013年(6)

2012年(3)

2011年(11)

2010年(7)

2009年(14)

2008年(6)

2007年(42)

2006年(46)

分类:

2007-10-06 21:40:55

张燮林
  时间:1963年第27届世乒赛
  背景:日本希望依靠其发明的弧圈球技术,从中国队手中夺回失去的斯韦思林杯。
   秘密武器:张燮林——直拍削球手,善于削中反攻,削出的球低而转,进攻技术完备。
  效果:
  张燮林在中日团体决赛中两次出场,他利用长胶球拍的奇特性能,用加转的动作,削出不转的球,又用不加转的动作削出加转的球,偶尔还猛扣一板,柔 中有刚,对手们被打得晕头转向。张燮林连赢四局,一共只丢了33分,平均每局只让对手得了8.25分,从此便有了“魔术师”的称号。

  郑敏之、林慧卿
  时间:1965年第28届世乒赛
  背景:前一届世乒赛上,中国女队女团、女单、女双项目无一进入决赛,全队上下决心在28届上打翻身仗。
  秘密武器:郑敏之——横拍削球手。林慧卿——横拍削球手,正手使用反贴海绵胶皮。
  效果:
  决赛中,中国女队与四届冠军日本队相遇。排兵布阵却让教练员们大伤脑筋,是上直拍打法的梁丽珍、李赫男,还是上横拍削球打法的林慧卿、郑敏之? 当时已经是女队教练的容国团在准备会上画了一条龙,身子上写着梁、李,眼睛上写着林、郑。这被称为画龙点睛的方案打乱了日本人的计划。郑敏之、林慧卿分别 拿下一盘单打,并配合在双打中获胜,中国女队第一次登上世界冠军宝座。

  梁戈亮
  时间:1971年第31届世乒赛
  背景:中国队在男团比赛中与匈牙利、瑞典等强队遭遇,新手梁戈亮被作为秘密武器派上阵来。
  秘密武器:梁戈亮——横拍选手,攻守结合打法。正手用反胶,反手用长胶,能熟练运用两面性能不同的球拍,这种时削时攻、忽远忽近的打法独具一格,在国际上也属首创。
  效果:
  中匈之战中,梁戈亮迎战贝列兹奈伊,他不失时机地发球抢攻,扑救防守。贝列兹奈伊以两个17比21无可奈何地败下阵来。接下来的中瑞之战,梁戈亮打头阵,以2比0战胜阿尔塞,又以2比1力克约翰森,为中国队取得决赛权并最终拼掉日本队登上冠军宝座立下赫赫战功。

  葛新爱
  时间:1975年第33届世乒赛
  背景:韩国女队在上届世乒赛上异军突起,战胜中国队获得冠军,主力李艾莉萨是一个极具威胁的选手。
  秘密武器:葛新爱——直拍选手,以削球为主,逮住机会还能起板进攻。
  效果:
  在33届团体赛初赛阶段,葛新爱一直深藏不露,只在半决赛对日本一役的双打中出场,给人留下打法古怪不正统的印象。直到在决赛中连挫李艾莉萨与 郑贤淑,大家才恍然明白她是中国队计划已久欲制服韩国的秘密武器,她为中国女队夺取考比伦杯拿下关键的两分,其场外教练正是前中国男团的秘密武器——张燮 林。

  陆元盛
  时间:1975年第33届世乒赛
  背景:南斯拉夫运动员进步飞快,左手握拍的斯蒂潘契奇和“拼命三郎”舒尔贝克对我国的近台快攻构成了很大的威胁。
  秘密武器:陆元盛——横握球拍,打起球来有一股韧劲。他常用稳健的防守跟对手“泡蘑菇”,把对方搞得心慌手软,最后被活活缠死。
  效果:
  与舒尔贝克较量,陆元盛打得很有章法。舒尔贝克弧圈球越拉越转,陆元盛削球越来越稳。21比10先拔头筹。第二局舒尔贝克弧圈球连冲得分,比分 遥遥领先。陆元盛咬紧牙关,时削时攻,不断变幻放置和节奏,比分又渐渐追了上来,最终以21比19赢得第二局,为中国队重夺冠军奖杯赢得了宝贵的一分。

  童玲
  时间:1979年第35届世乒赛
  背景:女单比赛中,曾连续两次荣获世界冠军的朝鲜朴英顺欲实现“三连冠”梦想。
  秘密武器:童玲——以防守为主结合反攻的削球打法。
  效果:
  战幕一拉开,朴英顺就显示出她拉削球的功底,拉球旋转强,角度大,使童玲难以应付,再加上朝鲜观众的狂呼,童玲根本听不到击球的声音,很难判断 对方来球的旋转,很快连失两局。从第三局开始童玲稳定球和逼两角的战术,使对方接连失误,观众席上的掌声逐渐稀少。奇迹终于发生了!童玲连扳三局,将大名 鼎鼎的朴英顺淘汰出局,为葛新爱夺冠扫清障碍。

  蔡振华
  时间:1981年第36届世乒赛
  背景:中国男队在第35届世乒赛上全线失利,36届与匈牙利争夺男团冠军。
  秘密武器:蔡振华——横板选手,手持两面不同性能球拍。正手拉球在继承了欧洲人以磨擦为主制造上旋的基础上,揉合进了中国传统直板拉球的特点, 一改欧洲人靠大臂发力的方法,变为更多地注重手指、手腕对球的控制,强调击球点高,出手速度快,充分体现出弧圈球除旋转外的速度特征。
  效果:
  中国队先失一盘。蔡振华第二个上场迎战克兰帕尔,很快以21比16、21比10拿下比赛。第六盘比赛,蔡振华迎战盖尔盖伊,双方战成1平后,第 三局又打成15平,蔡振华的5个发球,一会儿转,一会儿不转,对方全猜错了,蔡振华势如破竹,连得5分!中国队最终以5比2获胜,重夺斯韦思林杯。

  陈新华
  时间:1985年第38届世乒赛
  背景:37届结束后,陈新华被雪藏起来,两年未参加任何比赛。
  秘密武器:陈新华——横拍两面削球,不仅削球稳转多变,而且两面攻杀凶狠。
  效果:
  当陈新华的名字出现在报名单上时,瑞典人惊呼“秘密武器来了”。最后的决赛,陈新华第一盘以2比0快速解决了林德。中国队以4比0领先时,陈新华又漂亮地拿下了瓦尔德内尔,为中国队完胜瑞典立下头功。他在团体赛中保持12战全胜。

  王浩
  时间:1991年第2届世界杯团体赛
  背景:中国男队连续两届失去世乒赛男团冠军,蔡振华出任男队主教练后召回了在西班牙俱乐部打球的削球手王浩参加世界杯团体赛。
  秘密武器:王浩——右手横握球拍,球拍正面反胶,反面长胶,削中反攻打法。
  效果:
  中瑞决赛之前,教练陆元盛突然发现,瑞典队的林德在球台边练得特别兴奋。蔡振华得到陆元盛的情报后,在两分钟之内改变了出场阵容,把王浩从第一 主力的位置调到第三主力,死抓林德。瑞典队的出场阵容果然不出所料,中国队以3比0取胜,获得男团冠军。对于低谷中的中国男队,这场胜利具有”划时代的意 义”。

  丁松
  时间:1995年第43届世乒赛
  背景:中国队已经连续三届失去团体冠军。
  秘密武器:丁松——右手握拍,正面反胶,反面正胶,削出的转与不转球十分隐秘。且削中带攻,有很强的攻击力。尤其是反手突击球和正手抢攻技术极具威力。
  效果:
  前两盘打平后,第三盘成了关键一役。丁松在一场本该惨烈的比赛中,轻而易举地击败卡尔松,为最后中国队重夺霸主地位立下奇功

阅读(173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