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61347
  • 博文数量: 135
  • 博客积分: 1058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3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4-18 11:1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5)

文章存档

2013年(6)

2012年(3)

2011年(11)

2010年(7)

2009年(14)

2008年(6)

2007年(42)

2006年(46)

分类: IT业界

2007-09-09 08:29:54

    twitter(喋喋不休)是一款根据用户喜好可以随时随地的通过Google Talk、SMS以及Web等多种方式,将你此刻的生活状态、心情、碎碎念等发布到Twitter帐号中的小型应用程序;半年前的 Twitter 在互联网上与其他一些web2.0服务相比还比较低调,不过最近三四个月就 Twitter 在 Alexa 的等种种迹象都注定了它将会是2007年最跑火的web2.0服务之一;因为 Twitter 火起来了,所以由此也应运而生出了很多通过 Twitter API 并服务于她的第三方插件或者在线应用程序;今天有时间特地整理如下:

  • :用户可以根据 Twitter 的Username进行地理位置的搜索,并显示出用户公开的 Twitter 留言以及地理位置等相关信息;与之类似的服务还有 等等;
  • :TwitterBar 是一款基于 FireFox 插件,可以将用户当前浏览的网站地址收藏到自己的 Twitter 帐号中,其他用户若是添加了你为好友似乎还可以看到你当前访问网站的相关信息等,感觉跟倒是有几分相似;(via
  • :这个小玩意是由前面介绍的 TwitterMap公司于今天刚刚上线的一款在线应用程序,可以在Google Map上实时显示上用户更新 Twitter 的内容等等;
  • :Twitter tools是由资深博客制作的一款wordpress插件,用户可以在自己的wp平台上发送以及显示自己的Twitter留言等等;如果你是Twitter的终极粉丝,而且也是wp用户的话,这款插件绝对值得你去收藏与使用;
  • :它是一款安装在Windows下的桌面软件,允许用户在不登入Twitter的情况下向自己的帐号中发送信息;与之类似服务还有的和 等等;
  • :Twitter Badges是由官方提供的一款小玩意,用户可以通过它将自己的心情放在自己的博客中,它们的设计也是相当2.0,你一定会很喜欢的:-)


    一个创新的应用,可以因为口耳相传加上blog放大这种口碑的力量获得如此快速的发展,不能不说是一个互联网奇迹。关于twitter,确实让人有很多感慨。

一、

在最近一阵子,谈起一些新的web2.0应用,尤其是国内的站点,会说到现在的时期没有一年半前那么好,那个时候出个新的应用,很多人会去尝试,而 现在新的站点层出不穷,相对每个新站点获得用户的难度就增高了不少。这个说法我基本认同,但是背后应该还有其它理由。web2.0本质上是发现了一些新的 需求没有被满足,比如delicious发现书签的整理很麻烦而且无法共享;Flickr解决了图片存储与分享;豆瓣解决了图书、音乐的分享与挖掘等等, 事实上,为什么会出现上述状况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新的web2.0站点在“发现新需求”上做得不够,或者是无法提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twitter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在SNS这个大的需求下面发现了细分的需求,并且提出了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所以在国外web2.0站点都已经发展较为充分的状况下,依然能获得如上的发展曲线。

是以,问题不仅仅是大量的新站点分去了人们的注意力。而是,没有足够的创新和需求解决方案来让用户过来和停留。
二、

一些小的需求能够被满足,在满足的基础上提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案,而且能将产品做到足够充分,从而使得“需求”能被进一步“创造”。这是delicious、flickr和今天的twitter在做的事情。

twitter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让好友可以以另外的方式保持沟通,分享现在在做的事情。这个需求被提出很久了,但是没有解决完好。在手机上,类似这种需求是较早提出的,比如知道在某个地方附近有哪些朋友在做什么,进而可以邀请朋友一起用餐或者聊天等。

twitter不是仅仅提供一个web平台,它是要将需求充分满足,所以能够快速与IM捆绑,支持利用msn和gtalk这样的IM软件进行信息的发布和获取,此外,提供对手机的支持。还有很多细节,比如收藏某些信息,比较流畅的SNS设计等等。

在国内,似乎一个小的需求很难成长成为一个大的站点,更多的是,将这个功能融入到站点之中。比如v2ex推出了ing和weazone推出了saying。

三、

twitter的应用可以产生出很多想法。事实上,开放API带来了很大的创造热潮,比如将twitter与map结合,能让地理信息进入到sns 中,增加twitter的价值。此外还有twitter的firefox插件以及第三方客户端出现。并且也看到rss to twitter的工具。
昨天在twitter上灌水,益发觉得在此基础上潜力很大。

比如rss to twitter,你可以将blog信息和朋友进行分享,如果较多的人这么做,twitter从某种意义上变成了rss标题和摘要的阅读器,如果和IM、手机结合,意味可以用IM和手机来获取以及分享rss内容。即实现了anothr的部分功能。

再比如,现在twitter可以针对个人发送信息,但是如果将好友进行分组,设定可以对小组发送信息,那么价值更高——同时如果几个人用同样的好友设置,就可以实现群组交流,结合IM或者手机就类似QQ聊天或者实现手机群聊。
我很喜欢google group,如果twitter和google group有一个很好的结合,那么gmail、gtalk和google group有机会更加捆绑,即实现google group的IM沟通,同时记录存放在group里。

四、

web结合IM本来就会是一种趋势,但是不得不承认,这种趋势被twitter这款热门产品加速和放大了。让人产生无限遐想,这个过程中其实是可以诞生大量创新型互联网产品的。

比如网络硬盘,如果用IM机器人,实现用msn和gtalk或者skype来进行文件的上传、下载、分享和搜索,那么比现在的网络硬盘服务要有价值得多,同时对用户的驱动也会大得多,自然也有和手机结合的可能。

所以,IM+IM机器人+web应用会变成一种主流的服务。失去IM,就意味失去用户,失去桌面和失去可能性。但是从前IM的成本如此之高,而今 天,用一个IM机器人,你就可以获得msn的用户、gtalk的用户或者skype的用户——对不起,你可能很难或者无法获得qq的用户,后者相对封闭。
IM的多样化应用,让QQ的丰富功能也可以在其它IM上以其它方式实现,而且,这些功能是机器人,是可以定制的,控制权在用户那里。如果说,blog widget变成争夺用户的战争武器,那么IM机器人也会成为一新轮用户争夺战争的武器。(这对qq是危险的,因为大量的IM应用会让msn和gtalk 等获得更好的)

五、

我并不是太喜欢twitter、IM和手机的捆绑应用,大量的信息无处不在紧跟而至是一件恐怖的事情。尤其是如果碰上几个我这样心情郁闷就刷屏的人。


阅读(145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