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60075
  • 博文数量: 135
  • 博客积分: 1058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3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4-18 11:1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5)

文章存档

2013年(6)

2012年(3)

2011年(11)

2010年(7)

2009年(14)

2008年(6)

2007年(42)

2006年(46)

分类:

2006-11-22 18:52:01

常听有人说,横板是乒乓球的发展趋势。事实上,当今乒坛前十位顶尖高手中,横板运动员固然占了多数,但是论战斗力之强,战绩之卓越,恐怕直板运动员并不逊色——马琳:4届男子世界杯得主;王皓:乒乓球技术创新的一代宗师;柳承敏:奥运会冠军得主。横板高手固然人才济济,直板战将也是代有人才。所以我说,直板和横板,如同刀与剑,永远是各擅胜场。                   
    也有人说,直板是剑,横板是刀。我倒是认为,反过来说是很恰当的。从抓拍姿势看,横板确实像刀多些,而直板像剑多些。可是一旦我们认真思考一下就不难发现:直板才是刀,横板才是剑。
    众所周知,传统的直拍打法一般靠的是正手抢攻抢拉,反手作为辅助或者干脆弃之不用,这正符合刀法的意旨:不求四平八稳,只求将其一面发挥的淋漓尽致,以求快意江湖;相反,横板的打法更加强调均衡,正手反手最好能够全攻全守,如同剑法,在平衡中领悟武术的最高境界。                   
    优秀的直板选手是刀客。真正精妙的刀法不是五虎断门刀,一味只求刚猛凌厉;是胡家刀法,明了“幼胜于壮,嫩胜于老”的道理,才真正算是使刀的行家。直板的高手都不是发死力的人,以轻胜重的技术才不俗气。
    优秀的横板选手是剑客。真正精妙的剑法不是中原一点红的快剑,只求一招制敌;是张三丰的太极剑,绵绵不绝中显露生机和杀气,不论是较量招势的巧妙严谨,还是比拼内力,剑客都要笑到最后。对横板而言,杀伤力固然重要,但是相持能力在大球时代不可或缺,技术厚实才可靠。王励勤和陈屺,如果让我们选择一个去和波尔争夺奥运会冠亚军,哪一个有把握呢。                   
    直板打法的最高境界是大侠传鹰式的英雄,由技入道,跃马虚空。有豪气,他往往最喜欢正手全台强攻强拉的畅快,至于胜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自身的实力喷薄出来,让球台成为自己的舞台,谁说主角一定是胜者呢。有了这样的洒脱,胜利倒是会不请自来。
    横板打法的最高境界是覆雨剑浪翻云式的君子,在潇洒飘逸之中也是得窥天道。他往往追求完美多于追求畅快,不太允许自身的技术有直板式的明显缺陷。阴阳协和,刚柔并济,这才是通往止境的正道。
    英雄与君子,一者如奔腾不息之江河,一者如凝重不移之泰山;一者动,一者静;一者至刚,一者至柔;一者如日在中天,一者如当空皓月;一者如夏花之绚烂,一者如秋叶之静美。你喜欢哪一种?
阅读(2561)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