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60981
  • 博文数量: 135
  • 博客积分: 1058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3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4-18 11:1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5)

文章存档

2013年(6)

2012年(3)

2011年(11)

2010年(7)

2009年(14)

2008年(6)

2007年(42)

2006年(46)

分类:

2006-11-20 11:05:13

刘国梁早就当上男队主教练了,秦志戬去年开始也开始成为了秦指导,李静和高礼泽帮助中国香港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取银牌,冯哲代表保加利亚参加了上海世乒赛,王飞不知去向……当年一起练习直拍横打技术的队员中,只有阎森一人继续在中国国家队打球。

  然而,在同龄的孔令辉宣布退役后,男乒中另一个出名的汉子——阎森,也将成为女二队的教练。

  认识阎森已经是十年前的事情了。那是在CCTV杯擂台赛上,初出茅庐的他作为攻擂的一方,挑战擂主丁松。尽管当时丁松的人气很旺,估计大多数人跟我一样都希望丁松获胜,但是阎森那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刁钻球路以及凶狠的打法、顽强的斗志,相信也获得了很多人的认可和关注。

  97年的曼彻斯特世锦赛男单半决赛,谁也没有想到阎森会与老瓦隔台相望成为对手。之前他在一场直拍单面拉的对决中以3:2把韩国名将金泽洙淘汰出八强之列,爆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然而,老瓦不是金泽洙,他的适应能力和变化能力是世界上最顶尖的,在一度被阎森以出色的发球抢冲打得晕头转向之后,老谋深算的瓦尔德内尔开始把球送往阎森的正手大角,然后再等着阎森的拉球过来把球回到阎森薄弱的反手位。阎森知道这样打对自己不利,他唯有寄希望于一拍子把对方拉死,但是在攻不破对方的严密防守的情况下他只能不断地来回奔跑。我看到了阎森作为“拼命三郎”的一面,他始终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个球,尽管失误不断,但是他还是努力地作最顽强的抵抗。在他之后的中国球员中,我们似乎只看到了马琳有这样满场飞奔的拼劲。

  98至99年间,阎森曾在单打上创造了个人的最高世界排名。尽管无法跟同龄但成名已久的刘国梁孔令辉相比,但是进入中国队参加世锦赛团体比赛阵容对于一个排名世界前十的球员来说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可惜,南斯拉夫的炮火中断了他的世界团体冠军梦想。更没有想到的是,失去了这次机会,他就一直无缘这个分量极重的团体世界冠军了。在第二年才举行的世锦赛团体比赛上,刘国正取代了他的位置。可以想象这个时候的阎森是把眼泪忍住而没有让它流出来的。他开始专攻双打,就像当年的韦晴光一样。他确实做到了,而且比韦晴光成就更大,他和王励勤组成的“阎王”组合几乎包揽了00到03年所有世界重大比赛的男双桂冠。尤其是悉尼一战,更让阎森把埋藏心底多年的那口气吼了出来。记得就在此一年之前的荷兰世锦赛单项比赛男双决赛上,阎森竟然碰到了鞋子跑烂的倒霉事,而且那次是他发挥相当出色的一次,输了冠军之后他泪流满面,但是仍然不忘安慰发挥不好的同伴王励勤。生命、感情、友谊、正气,或许就是这个江湖中最最令人着迷最令人向往的东西了吧!

  对阎森来说,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04雅典奥运会的落选。开车导致右手受伤之后通过了半年多的恢复才得以与王励勤重组,对于一心卫冕的他来说,相信那段日子里的每一天都包含了焦急与无奈。而最后时刻峰回路转的落选对于他来说,或许更多的是自责。是啊,江湖上的汉子不怕死,就怕对不起自己的兄弟、朋友。我始终不相信那是一次私心甚至阴谋的结果,但是在得知阎森连卫冕奥运冠军的机会都失去的时候,我想到的竟然是喝酒去,就像阎森一样。

  05年的上海,本来阎王组合有机会铸就像王涛/刘伟一样的辉煌。但是,此江湖已非彼江湖,状态不再的阎森半决赛上负于他们上一届的手下败将孔令辉/王皓,阎森开始从此隐退江湖,江湖上少了一对让人尊敬甚至胆怯的“阎王组合”。

  曾在杂志上看过这样的一段话,觉得很有意思,特此借用:
  “江湖是什么?
  是一个地方。
  江湖有什么?
  恩怨,仇杀,残酷……
  江湖和屠场有什么区别?
  江湖里有友谊和义气,屠场里没有。
  你说的这个江湖究竟在哪里?
  有人说只存在于传说里,但其实,他在每个相信爱、友谊和正义的人的心里!!!”

  是的,阎森就是这样相信爱、友谊和正义的人。如今的阎森,江湖已经成为了一段心事,可能不自觉中,鬓发就这样被岁月染白。但我相信,从此之后的每一天,他的爱,他的执着,他的顽强,仍将影响着这个江湖中一颗颗年轻的心。

  君自江湖来,当知江湖事。
  江湖天下,今夕何夕?
阅读(210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