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0052
  • 博文数量: 67
  • 博客积分: 3156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6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5-18 17:41
个人简介

软件工程师!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1)

2012年(6)

2011年(16)

2010年(31)

2009年(12)

分类: IT业界

2012-05-22 14:15:16

        我有一个很熟的朋友,他现在忙的不可开交。他手上有一大堆没有完成的合同,而且一个跟他一起开发的助手也离他而去。于是,在三个大客户的催命鬼时的督促下,他已经连续好几个星期没休息了。

其中有个客户跟他讨论他给这个客户做的iPad应用程序,客户告诉他“我们花钱雇了另外一个程序员来审查你的代码,他说你的代码写的很烂。”


        当他告诉我这个故事时,我只是微微一笑,想起了我以前是怎么唾弃别人的代码的。当我刚开始编程时,我看到过一段程序,我认为那是毋庸置疑的写的很烂的,我删掉了那段代码,用自己认为更好的方面重新写了一遍。当我变成的成熟后,我回头再看,发现我所删掉的那段代码其实是用了一个很好的设计模式,而我重写的确是丑陋无比。

我就这样被上了一课。


       之后的日子里,我经常会遇到我认为是丑的不能再丑的代码。尽管如此,我也不通篇否定它们了,我只会在其中找一些特别的无法容忍的部分重新编写。可10次中有9次,当我快要完成时,我发现了一个问题使我不得不对自己说“哦,怪不得他们要写成这样了”,然后把代码恢复成原样,或也使用同样“丑的不能再丑”方式完成它。


        现在我变的更成熟了,我可以充满自信的告诉你,我再也不会看着别人编的代码说“哦,这代码很烂”了。我知道,在没有了解整个程序的解决方案之前,你不可能就那么轻易的判断代码的好和坏。真的,有时候它看起来很傻,或完成的不好,或没有文档标注(我的意思是自我注释),然而,你根本就不可能知道程序员在写这段代码时脑袋里是怎么思考的。更多的情况是,他们要选择这样做是有一定的理由的,除非去深入的研究它们,你不可能再有其他简单快速的方法来理解程序的上下文环境。

所以,每当听到有人看着别人的代码说很烂时,我只会微微一笑,让我想起我当年的天真和盲目自信。的确,我以前坚信自己是个出色的开发人员,坚信知道每种算法的最优设计。我很想念当时的自大,但是我很高兴现在学到的这些理念,我知道,我唯一能鄙视的代码只能是我自己的代码,鄙视的原因就是我不能使它变的更好。

阅读(50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