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4645
  • 博文数量: 41
  • 博客积分: 2246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8-27 15:45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4)

2011年(1)

2010年(11)

2009年(25)

分类: LINUX

2009-08-27 15:48:13

通常操作系统把虚拟地址空间划分为用户空间和内核空间,例如x86平台的Linux系统虚拟地址空间是 0x00000000~0xffffffff,前3GB(0x00000000~0xbfffffff)是用户空间,后 1GB(0xc0000000~0xffffffff)是内核空间。用户程序加载到用户空间,在用户模式下执行,不能访问内核中的数据,也不能跳转到内核 代码中执行。这样可以保护内核,如果一个进程访问了非法地址,顶多这一个进程崩溃,而不会影响到内核和整个系统的稳定性。CPU在产生中断或异常时不仅会 跳转到中断或异常服务程序,还会自动切换模式,从用户模式切换到特权模式,因此从中断或异常服务程序可以跳转到内核代码中执行。事实上,整个内核就是由各 种中断和异常处理程序组成的。总结一下:在正常情况下处理器在用户模式执行用户程序,在中断或异常情况下处理器切换到特权模式执行内核程序,处理完中断或 异常之后再返回用户模式继续执行用户程序。

段错误我们已经遇到过很多次了,它是这样产生的:

  1. 用户程序要访问的一个VA,经MMU检查无权访问。

  2. MMU产生一个异常,CPU从用户模式切换到特权模式,跳转到内核代码中执行异常服务程序。

  3. 内核把这个异常解释为段错误,把引发异常的进程终止掉。

阅读(120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转)静态库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