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1532
  • 博文数量: 38
  • 博客积分: 401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59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9-03 11:3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09年(31)

2008年(5)

2007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8-09-05 17:04:43

BIOS工作方式

PC的BIOS的工作真的是很简单,做完机器自检之后,如果是从硬盘启动的,只会认定硬盘的0磁面0磁道1扇区,将之读入内存,并将控制权交给它。这个0 磁面0磁道1扇区就是我们常常称为硬盘主引导扇区的MBR (Master Boot Record),我们知道一个扇区只有512个字节,还被分成了三个部分:前面部分是启动代码,叫作主引导记录,共446个字节,接着后面的是64个字节 是硬盘分区表DPT (Disk Partition Table),用于存放主分区信息,MBR的最后是结束标志2字节。
由于PC硬盘的最初的分区方案只允许4个主分区(Primary Partition )。实际使用中这太少了,为克服这个设计问题,人们发明了扩展分区(Extended Partition)。这个方法允许将基本分区分为若干子分区,这个基本分区被称为扩展分区,而其子分区被称为逻辑分区(Logical Partition)。硬盘是一个整体,每个主分区都有一个启动扇区。
最简单的主引导记录包括一段小程序,读入分区表,检查哪个分区是活动分区(即启动分区),并读入活动分区的第一个扇区:该分区的启动扇区(MBR是整个硬 盘的启动扇区)。这个启动扇区包括另一个小程序,读入这个分区(假设是可启动的)上操作系统的第一个部分,然后把控制权交给它。

PC的Linux启动过程

我简叙我所理解的Linux的启动过程:
1.BIOS读取MBR主引导扇区(LILO或者GRUB的一部分一般已经写入MBR);
2.于是LILO或者GRUB被加载入内存;
3.LILO或者GRUB会负责加载LINUX内核;
4.内核取得控制权之后会接挂根文件系统/,启动init,一切进程的“鼻祖”,读取/etc/inittab文件;
5.允许所有运行级别1指定的脚本程序;
6.在运行级别1的结尾处告诉系统前进到运行级别n(/etc/inittab之中指定);
允许所有运行级别n(/etc/inittab之中指定)指定的脚本程序;系统就绪;

Linux的启动方式

基本方式有如下三种:
1、        Bootloader
大多数启动都是通过这种方式。Linux的Bootloader可以安装在MBR或者某个分区(第二Bootloader)。
2、        Loadlin
Loadlin是一个DOS命令,可以在DOS之中启动Linux。
3、        软盘启动
当然可以通过软盘来启动Linux,这样可以将MBR留给其他操作系统的Bootloader。
阅读(117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