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02403
  • 博文数量: 92
  • 博客积分: 10389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91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8-10 16:13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2年(15)

2009年(6)

2008年(37)

2007年(72)

2006年(54)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2-01-17 17:17:43

 
米塞斯以者自居,撰写了大量的作品、也进行了许多的授课,他被视为的领导人之一。
  在上个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经济学界爆发了一场关于计划经济是否可行的辩论,当时知名的经济学家都卷入了这场辩论。米塞斯用他的理论宣称:必定失败。当时主流的学术思想是相信计划经济的可行性或者相信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能够兼容。
  米塞斯的经济学理论体系构造和研究范式:1、货币经济与通货膨胀。他认为对于货币的需求纯粹是出自于它能用以购买其他货物的功能而产生的,而非为了货币本身的目的,也因此任何在没有黄金支撑下对于货币供给的扩张都会导致商业周期。1912年他在《货币与信用理论》一书中用边际效用理论解释货币问题——随着货币量增加,其边际效用递减,货币就会贬值。当银行发行的货币量太多,边际效用为零时,货币将一文不值,发行银行必然倒闭。
  政府控制的经济体制与自由贸易之间的差异。他认为社会主义在经济上必然会失败,因为经济计算问题注定了社会主义的政府永远无法正确的计算复杂万分的经济体系,由于失去了价格机制,社会主义政府根本无从得知市场需求的情报,而随之而来的必然是计划的失败和经济的彻底崩溃。1922年他在《》一书中说:“没有,就没有价格制度,就不能进行经济计算。”
  他在《Interventionism,An Economic Analysis》(1940年)一书中写道:一般人对于政治术语的使用是相当无知的。什么叫做“左派”,而什么又是“右派”?为什么会是“右”,而会是“左”?谁是“反动派”和谁是“革新派”?对抗一个愚蠢的政策绝不应该被谴责,而推行会导致大混乱的“革新”绝非可取的行为。任何东西并不会因为它是新出现的、激进的、和时尚的就会被接受。“正统”的原则如果真的正统那也绝非邪恶。究竟是谁在反对劳工?是美国的那些资本家吗?还是那些企图将劳工地位降至和俄国一样水平的人?谁才是“”?是那些希望保持国家独立的人?还是那些企图将自己国家置于纳粹魔爪之下的人?
  米塞斯说:“他的主要学术成就”就是他的“私人研讨会。研讨会始于1920年,从当年10月到次年6月间,有一群年轻人每两周聚集一次。我在商业委员会的办公室比较宽敞,足以容纳二十多个人。我们通常是晚上7点钟到场,在这些聚会上,我们不是那么很正式地讨论经济学、社会哲学、社会学、逻辑及人类行为科学的认识论等领域的所有重大问题……这些群体的所有人都是自愿参加的,完全出于对知识的渴望。他们刚来的时候还是我的学生,几年后就都成了我的朋友。”在这个研讨会中,除了出了米塞斯、、哈贝尔勒、马赫卢普、莫尔根斯泰因等后来著名的经济学家外,还出了一批杰出的哲学家,如、、弗格林等。
  1927年元旦,他创建的经济(商业周期)研究所正式成立,哈耶克出任第一任所长。他的好学生哈耶克没有辜负他的栽培,于1974年代表自由主义获得**经济学奖。
  1949年,米塞斯出版了《人的行为》一书。
阅读(92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