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5372
  • 博文数量: 94
  • 博客积分: 3369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14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1-09 11:2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4)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1)

2012年(65)

2011年(20)

2009年(7)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1-03-09 15:53:45

之前在论坛上看到过关于存储双控制器的工作模式的讨论:

觉得这个话题值得研究一下,于是特地看了一下SPC-3的Sector 5.8。
将内容粘贴到另外一个帖子里: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1829236&do=blog&id=163183
我们的设备应该是属于Asymmetric active-active模式的,因为logical volume(可以理解为LU)是有控制器属主概念的,因为lv所在的raid有所属控制器的概念。虽然可以通过两个控制器的各一条路径对同一个逻辑卷读写,但真正对逻辑卷读写的控制器只有raid的所属控制器,而另外一个控制器的读写是通过两个控制器之间的PCIE通道传到所属控制器,然后由所属控制器进行读写。通过wireshark抓包,抓取iSCSI Initiator登陆设备时的报文,从inquiry response报文的SCSI payload里也可以确认:
关于AMS 2000 Symmetric Active-Active的方式,改天再琢磨琢磨。
 
++++++++++++++++++++++++++++++++++++++++++++++++++++++++++++++++++++++++++++++++
2011年4月12日更新:
今天看了一个帖子,对原来的理解有所更新。应该来说,双活控制器和ALUA的支持不是以上理解的那样。
ALUA支持只是说可以支持从不同属性和不同命令集的SCSI Target Port Group来access logical volume。
关于ALUA的一个典型例子就是:双控制器的存储阵列设备,对于一个logical unit(可以理解为一个Logical Volume),一个控制器上的所有Target ports是相同的ALUA状态,是同一个Target Port Group成员;另外一个控制器上的Target ports属于另外的TPG的成员;对于相同的LU,两个TPG的行为可以是不同的,但是对于同一个LU,同一个TPG内的所有成员的ALUA状态是相同的。
ALUA分为两种类型:implicit和explicit
implicit类型支持Report target port group命令;target port group的alua状态由SCSI Target Device决定;
explicit类型除了支持Report target port group命令,还支持set target port group命令,可以在应用客户端设置TPG的ALUA状态;
SLUA则表示,对于同一个LU,所有的TPG都是相同的状态,即Active-optimized状态;SLUA只支持report target port group,不支持Set target port group。
我们公司的设备是ALUA implicit的,所以在iSCSI Initiator端设置路径的属性时,状态是灰色的。表示不支持set target port group。
不知道我的理解是否正确?
 
阅读(7437)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