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49049
  • 博文数量: 351
  • 博客积分: 7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5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1-13 21: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51)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4)

2011年(7)

2010年(16)

2009年(34)

2008年(34)

2007年(34)

2006年(68)

2005年(82)

2004年(71)

分类: 项目管理

2012-02-20 12:58:19


  美国南部的一个州,每年都举办南瓜品种大赛。有一个农夫的成绩相当优异,经常是首奖及优等奖的得主。他在得奖之后,毫不吝惜地将得奖的种子分给街坊邻居。
  有一位邻居就很诧异地问他:“你的奖项得来不易,每季都看你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做品种改良,为什么还这么慷慨地将种子送给我们呢?难道你不怕我们的南瓜品种因而超越你的吗?”
  这位农夫回答:“我将种子分送给大家,帮助大家,其实也就是帮助我自己!”
  原来,这位农夫所居住的城镇是典型的农村形态,家家户户的田地都毗邻相连。如果农夫将得奖的种子分给邻居,邻居们就能改良他们南瓜的品种,也可以避免蜜蜂在传递花粉的过程中,将邻近的较差的品种转而传染自己,这位农夫才能够专心致力于品种的改良。相反地,若农夫将得奖的种子私藏,则邻居们在南瓜品种的改良方面势必无法跟上,蜜蜂就容易将那些较差的品种传染给自己,他反而必须在防范外来花粉方面大费周折而疲于奔命。

启示:
    将优秀的种子送给大家,就可以避免自己的南瓜受劣质品种的影响,这实际上是在帮助自己。就某方面来看,这位农夫和他的邻居们是处于互相竞争的形势,然而在另一方面,双方又处于微妙的合作状态。事实上,在当今世界,如此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是日益明显的。
  对于企业或管理者来说,应该积极地面对你的竞争对手,不管他是一个人、一个团队、一个组织,还是一个企业,都应积极地结成联盟,分享彼此的经验和成果,共同抵御风险,在合作中竞争,这样才能创造奇迹。

阅读(125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被专访了...

下一篇:iPhone免费铃声下载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