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39978
  • 博文数量: 351
  • 博客积分: 7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5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1-13 21: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51)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4)

2011年(7)

2010年(16)

2009年(34)

2008年(34)

2007年(34)

2006年(68)

2005年(82)

2004年(71)

分类:

2010-01-10 13:31:55

乌合之众的智慧

The Wisdom of Crowds 
作者:Surowiecki James

下载地址 

什么叫群众的智慧 ?先讲个小故事
1968年,美国海军有一艘潜艇叫做天蝎号,潜艇在北大西洋执行完任务之后突然失踪了,在那片广阔的海域,真不知道该怎么样去把船找出来。
 
于是当时的一些人觉得最正常的一个决策方式是这样,我找一批专家,三五个人,组成一个小组,一起去研究,到什么地方去搜寻这个潜艇是最好的。但是当时搜救计划的总负责人他有一个很不一样的想法,他首先虚构了一堆关于天蝎号失踪的剧情和理由出来。
 
然后再召集了一帮人,他们中有的真的是海难专家,有的是潜艇专家,有的是国防专家,有的是数学家,有的是社会学者。然后请大家每一个人分一个这些虚构的数据回去。自己去推测潜艇的结局会是怎么样的。它失事的地点在哪里,然后把他们的推测结果聚合在一起,这个主任再用一个数学叫做贝氏定理的数学运算法去加总计算。
 
算出大家综合起来猜出来的失事地点,就按着这个地点去找。
 
竟然就在这个大家找出来的地点附近220左右找到了潜艇。
 
也就是距离猜测地点100多米的地方而已。这是不是很奇怪呢?为什么这么一帮人根据一些局部的甚至是错误的资料,聚集起来可以得到一个正确的或者说相当正确的答案呢?
 
就是这本书《群众的智慧》的重点。作者:索罗维基就透过这个故事开始展开,去说明一个道理。什么道理?我们中国人都懂: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大家都知道,但是问题是,为什么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呢?又为什么这种情况老是发生呢?这正是这本书要解决的问题。
 
作者本身是一个搞财政的专家,他为了要解决群众为什么有智慧这个问题,特别举了一种没什么智慧的动物的例子,那就是蜜蜂了。
 
我们看蜜蜂,正常的情况下,一个蜂巢的蜜蜂可以找到方圆6公里以内的花蜜和花粉。它们是怎么办到的呢?难道蜜蜂在出去之前大伙都坐下来开会讨论?它会不会由峰后下令,你们去哪里哪里找花蜜呢?不可能,为什么,它根本不知道这个附近什么地方有花啊。
 
那么蜜蜂的方法是什么呢?它尽可能派出大量搜寻蜂,去尽可能的到四周围去转,去看。只要有任何一只发现附近花很多蜜很甜,就马上回来,跳个8字舞,通知大家那边有花。换句话说,蜜蜂是用集体的智慧去决定到哪里去采花蜜的。
 
那么这种集体智慧,跟我们一般的常识是相违背的。
 
我们一般的常识是说群众是盲目的,群众是很不聪明的,群众需要大家去领导的,群众需要被启蒙的。
 
没有英明的领导人呢,群众就会搞乱所有的事情了。
 
可是举个例子吧, 
 
或者平常我们所有的在街上的活动,大家仔细观察会不会觉得很奇怪,那么多人在街上挤,那么多人在走,为什么很少人会发生碰撞?为什么你会发现在那么多人的街上走你会发现你要走快,你还是可以走得很快?你想走的慢也可以走很慢。
 
其实我们在路上走的时候都在自己判断我们和别人的距离,然后慢慢自己协调出自己走路的韵律和节奏,这就是一种集体的智慧。
 
作者就再三强调,我们不应该只相信少数的专家,有的时候,少数专家更不可靠,他举例比如股票市场,大部分时候股票经理,投资顾问,他们的表现是输于整个市场趋势的。
 
那么再看,一家公司的股价,反不反应这家公司的的真实价值呢?所有老板都会说,股市不好的时候当然不反应,你看我们公司好啊。股民多盲目啊?其实不是的,为什么。
 
因为每一个股民都在运用自己局部的不全面的知识,他们的知识肯定不如这个公司的CEO全面,但是大家就根据这些局部知识自己独立的推论,最后会合成为一个加总的推理的结果,就是你这个公司在股票上面的表现。
 
作者指出,群众的智慧要满足4个条件 
第一:多样化。什么叫多样化呢?就是这个群众的组合不能都是一种人,大家必须具备不同的知识,不同的专长,不同的兴趣,各种背景的人都要有。 
 
第二:独立。什么叫独立呢?就是他们下判断,他们去构思他们的想法,他们去总结、感受他们的咨询的时候是独立的。尽量不受其它人影响。 
 
第三:分权。就是做这些决定是互不干涉的,你做你的决定我做我的决定,这就叫做分权。 
 
第四:集合。用一个很好的方法汇总起来。
 
满足这四个要素的时候,群众可以是很聪明的。群众做出来的决定不一定是最正确的,但是平均看起来,比起精英、专家、领导往往比较不容易出错。
 
这本书里还提到了和谐,他说和谐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但是有的时候我们盲目追求和谐的话会出现一个危险,就是让所有的人都变得一模一样,当所有人都一模一样的时候那叫做盲从,当大众都没有独立的思考能力,独立的咨询来源的时候,他们做的决定才是真正的可怕。有句中国古话讲我们要合而不同。
 

阅读(164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