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49461
  • 博文数量: 351
  • 博客积分: 7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5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1-13 21: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51)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4)

2011年(7)

2010年(16)

2009年(34)

2008年(34)

2007年(34)

2006年(68)

2005年(82)

2004年(71)

分类: 系统运维

2009-02-01 22:52:31

 12月5日,北京通信信息协会举办的“2008无线城市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要是面对海内外无线城市发展的新形势,为了进一步探索无线城市由投资驱动向应用驱动过渡的规律与模式,广泛交流海内外无线城市建设与应用服务的经验,深入挖掘无线城市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大力促进无线城市产业链的价值集成与良性互动。

  以下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助理总监吴超华演讲。

  吴超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专家、业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个论坛,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情况,我的普通话不太好,如果有不太清楚的地方请大家多多包含。今天的议题内容共分五个部分:概况、香港政府Wi-Fi通、经验分享、前瞻、总结。

  世界各地正积极建构无线城市,135个国家已设立超过20万个Wi-Fi热点,但是在应用方面各地还存在差距,整体来说应用未算普及,但趋势一定会稳定增长。

  下面我谈一谈香港的情况。在通讯网络发展方面,香港的宽带网络覆盖遍布所有的商业楼宇及住宅,有74%的住户安装了个人电脑,其中住户互联网渗透率达到77%。香港是一个以商务为主的城市,电子商务十分统计,据统计98%的15岁以上人士曾使用电脑,进而使用电子商务的活动。

  在移动电话服务方面,全港移动电话用户超过1100万,普及率约为160%。3G服务于2004年1月推出,现有4家网络上提供3G服务。2.5G及3G的用户数已超过290万,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约27%。

  在Wi-Fi服务方面,全港热点约7500个,比07年增长约40%。地点约4600G,比07年也约增长40%。802.11g目前已经很普遍存在。额约1200个公众电话亭设有Wi-Fi热点,另外铁路车站及轮渡码头也设有Wi-Fi热点,Wi-Fi热点包括餐厅、便利店及咖啡室等场所。为了提供更多的Wi-Fi热点,我们在2007年提出一个香港政府Wi-Fi通的计划,我们打算投放约2亿港元从2008年开始,在大约350个地区投放Wi-Fi设施,免费供市民使用,地点包括就业中心、社区会堂、大型公园、文化及康乐中心、博物馆、中心、图书馆等等地点。

  (PPT)这张地图显示了“香港政府WiFi通”热点分布情况,我们可以看到热点比较集中在中区比较繁盛的商业区域,我们有一个计划,在2007年5月开始批款,07年7月开始招标,07年12月签订合作,2008年3月开始启用Wi-Fi服务。我们的预期要使多方受惠,首先是有助于市民学习、消闲及业务上的应用。对政府方面,构建新的渠道以提供服务,令服务更多元化及提供选择。在商界方面,提供有利的往上营商环境。资讯科技业方面,促进无线及移动方面的发展,为业界创造商机。对香港整体来说,免费服务,有助数码共融,因为我们的Wi-Fi热点主要分布在商业中心区以及旅游区,这样就能使旅客得到方便,也有助推广香港形象。

  另外我们在配套发展方面做了以下几点工作:

  一个是开放政府设施,如电灯柱及高架天桥等。

  第二,应用系统及内容开发,政府拨款250万港元,赞助一项名为“香港-无所不在都市”的计划,这个计划为期一年半,目标是将开发12个移动、无线的应用系统,类别包括位置识别、移动电视、电子教学等等。

  第三,开发流动的政府网站,提供实时信息,如天气预报、交通情况等方面的信息。

  下面分享一下我们的实施经验。在策略方面我们首先用不同的技术方案,由于Wi-Fi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使用范围广泛,大部分的移动产品已经提供Wi-Fi的功能,所以我们选择Wi-Fi作为我们的技术方案,我们曾经考虑过WiMAX,但是WiMAX的技术还没有那么成熟,而且有关产品比较少,所以我们没有采用。在执行方案方面我们考虑采用外判的安排。在计划覆盖范围方面我们绝对只在政府场地提供服务,为避免与民争利,所以我们作出了这样的选择。

  在网络设计及管理方面,我们采用了中央管理的设计,方便管理。配合场地间隔及环境,以及每个信号的覆盖都要进行严格的控制,同时要降低讯号的干扰。

  在Wi-Fi热点覆盖方面,我们从700多个建议的场地中选择了350个,主要的考虑是人流,以及考虑是否从事上网的活动,未提供方便我们发展了一套Wi-Fi热点搜寻软件。部分市民对Wi-Fi发出的辐射非常关注,据业界研究Wi-Fi所释放的辐射大概是移动电话的千万分之一,我们就此做过一系列的宣传。

  下面谈谈关于未来发展的看法。Wi-Fi公众热点数目的增加至2007年年中,又现在的7500个增至约8400个。我们预计无线通讯器材会更加增加,更加多元化,会出现更多的数字产品,另外我们还预计新的无线应用包括往上购物、学习、贸易等。

  未来将进一步推动固定与移动网络的融合。而且不同的“移动”技术会实现互相的补充,比如说在香港可以进行Wi-Fi与2G、3G、3.5G的互补,另外求Wi-Fi与WiMAX的互通。再有就是移动与其他技术的协同配合,比如近距离的无线通讯,这可以应用于付款系统,适用于零售行业。另外射频识别及全球定位系统也将大大发展。

  下面我做一个总结,我认为建设无线城市要以人为本、善用科技,因为市民是主要的用户,如果我们的设计符合用户的需要,所发展出来的产品要使市民容易接纳和支持。展望未来,我觉得无线城市的发展将使很多产业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在香港3G推出的时间比较早,应用方案利用价值比较高,副一个地方都有一些独特的优势,相互之间可以互补,从而使大家增加合作的机会。

  我今天的汇报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阅读(134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