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49227
  • 博文数量: 351
  • 博客积分: 7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5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1-13 21: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51)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4)

2011年(7)

2010年(16)

2009年(34)

2008年(34)

2007年(34)

2006年(68)

2005年(82)

2004年(71)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08-01-07 14:08:33

如果路由器出现故障而导致企业无法接入互联网会发生什么?这就是为什么需要在网络中提供冗余的重要性。下面我们将教你如何使用热备 份路由器协议确保冗余。

如果路由器出现故障而导致企业无法接入互联网会发生什么?企业可以接受吗?或许可暂时逃脱处罚,但是你需要制定一个更好的计划,而不 仅仅是简单的桌面呼叫支持。

这就是为什么需要在网络中提供冗余的重要性。考虑为当前路由器增加一个可以立即接管的备份路 由器。企业需要的只是硬件,Cisco软件会完 成其他事情。让我们考察如何利用热备份路由器协议(HSRP)配置它。

什么是HSRP?
HSRP是Cisco对冗余的私有协议。它提供几乎100%的路由器可用性和冗余。所以,如果某台路由器发生故障,备份路由器会接管主路由器的路由 功能。

然而,Cisco还支持其他可用的行业协议。一个行业标准是虚拟路由器冗余协议(VRRP)。另一个HSRP的可替换选择是网关负载平衡协议(GLBP ),这是Cisco的另一个私有解决方案。

样例网络
在我们讨论如何配置HSRP之前,让我们关注一下例子中使用的网络。为了帮助你更好的理解HSRP是如何工作的,这里是一个基本的网络图表:

在我们的样例网络中,我们配置PC的缺省网关为IP地址10.1.1.3。然而,这个IP地址没有指向一个真实的设备;相反,它作为主路由器的虚拟 IP地址。

HSRP如何工作?
在使用HSRP的时候,路由器既可以是主的也可以是备用的。如果主路由器在一段时间内没有向备用路由器发送HELLO数据包,备用路由器假定主 路由器已关闭,从而进行接管。然后备用路由器假定对虚拟IP地址负责,并开始对虚拟IP地址指向的虚拟以太网MAC地址响应。

主和备用路由器交换HSRP HELLO包,所以相互知道对方在哪儿。这些HELLO包使用多播224.0.0.2和UDP端口1985。HSRP的最基本形式从IOS 10.0 开始可用,但是在IOS 11和12版本中有更新的特性发布。

什么决定活动路由器?首先,你可以配置一个优先数来决定它,然后它是由最高的IP地址决定。缺省优先数是100;一个更高的优先数表示优先 路由器。

当然,在建立路由器冗余的时候,并不限制于仅仅两台路由器。实际上,可以建立一起工作的路由器组并且拥有多个“备用”路由器。

 

如何配置HSRP?
你可以在路由器的接口配置模式使用standby命令完成几乎所有HSRP配置。让我们考虑在配置图表中显示的网络所采用的步骤。

对于路由器1:

1.配置以太网接口上的IP地址
2.配置备用IP地址
3.配置备用抢先(通过抢先,只要路由器1可用,将总是主路由器。)

对于路由器2:

1.配置以太网接口上的IP地址
2.配置备用IP地址
3.配置备用优先小于100(在本例中,是99。)

现在,我们考虑样例网络的配置。

路由器 1

(show running-config output)
interface Ethernet0/0
ip address 10.1.1.1 255.255.255.0
standby ip 10.1.1.3
standby preempt

Router1# show standby
Ethernet0/0 - Group 0
State is Active
2 state changes, last state change 00:00:29
Virtual IP address is 10.1.1.3
Active virtual MAC address is 0000.0c07.ac00
Local virtual MAC address is 0000.0c07.ac00 (default)
Hello time 3 sec, hold time 10 sec
Next hello sent in 0.692 secs
Preemption enabled
Active router is local
Standby router is 10.1.1.2, priority 99 (expires in 8.097 sec)
Priority 100 (default 100)
IP redundancy name is "hsrp-Et0/0-0" (default)

Router1#

路由器 2

(show running-config output)
interface Ethernet0/0
ip address 10.1.1.2 255.255.255.0
standby ip 10.1.1.3
standby priority 99

Router2# show standby
Ethernet0/0 - Group 0
Local state is Standby, priority 99
Hellotime 3 sec, holdtime 10 sec
Next hello sent in 1.014
Virtual IP address is 10.1.1.3 configured
Active router is 10.1.1.1, priority 100 expires in 7.159
Standby router is local
4 state changes, last state change 00:02:02

Router2#

当在特权模式时,可以使用show standby命令查看HSRP状态。这条命令会告诉哪个路由器是活动的,哪个是备份的,以及许多其他统计信息。

在PC上,缺省IP地址应该指向10.1.1.3,而不是路由器中的一个。这样,如果某台路由器出现故障,另一台将接管。而且甚至能够利用这个冗 余在白天将活动路由器关闭,因为HSRP故障备份替换时间少于10秒。

HSRP是一个保证高可用性和路由器冗余的有用工具。当然,也有几个HSRP选项我们没有在本文中详细说明。要获得更多信息,请查看Cisco HSRP FAQ。

阅读(248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