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49601
  • 博文数量: 351
  • 博客积分: 7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5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1-13 21: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51)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4)

2011年(7)

2010年(16)

2009年(34)

2008年(34)

2007年(34)

2006年(68)

2005年(82)

2004年(71)

分类:

2005-10-18 13:39:58

 从前的人喜欢戴帽子,老百姓戴戴草帽,做官的戴官帽,清代的官帽上还有花头,叫顶戴花翎,摘了花翎就不是官了。小孩子无帽可戴,就编上了小辫子,可见,帽子不仅用来遮风挡雨,还是成年人识别身份的标志。

 我们说话时也有一个“帽子”的问题。就是与人交谈时,针对不同的话题,先说一些似乎无关痛痒的话,让对方感到能够听下去,并且接受你的说法。这是 需要讲究一点技巧,花一番心思的,而不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有时候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直截了当、赤裸裸地表白,效果反而适得其反。在对 方心情不佳的时候,或者说的话不是那么顺耳的时候,或者不清楚对方心思的时候,要想让说话达到目的,有一个好的效果,我们不妨先绕个弯,转个圈,给说话的 话加上一顶“帽子”,也就是加一点遮盖物。只有说好开头,才能让交流能够顺利地进行。

  打个比方说道理

  有一个通过中学课本而广为传播的故事:战国时齐国大臣邹忌在劝说齐威王兼听则明、广开言路时,使用了打比方的说法,他先说自己觉得不如齐国的美男子徐 公漂亮,但自己的妻子、小妾和客人都说他比徐公漂亮,原因是他们都出于偏心和私心而说了假话;然后再从自己的家事联系到齐威王的国事,说齐威王周围的人和 老百姓都可能出于私心,对齐威王隐瞒真相而说假话,这样一来,齐威王就会受蒙蔽而坏了国家大事。一番话说得齐威王心悦诚服,马上下令悬赏纳谏,广开言路, 一年过后,齐国就称霸诸侯了。

  我们在讲道理说服人时,需要以理服人,更需要讲究说服的方法,如果直截了当地说一番大道理,就容易出现一种教训人的腔调,而且枯燥乏味,对方也不会心 悦诚服。假设邹忌一上来就对齐威王说大道理,不给齐威王杀了才怪。如果能够通过设置一个比喻,把要讲的道理融化在形象化的故事里,让对方自己去联系和领会 其中的道理,就容易说得通,讲得明。

  先扬后抑话转折

  如果需要说一些对方可能不易接受的话,比如需要指出对方的缺点错误或批评对方时,要考虑到对方能否接受。如果一开口就批评,对方肯定会有抵触情绪,这 时候,就需要绕个弯子说,先说一些对方爱听的话,或者赞扬对方一番,然后再转入正题。一家广告公司曾经有过这样一件事:设计师高明为客户做了一个方案,连 续改了几次,客户还是不很满意,高明也有点不耐烦,说什么也不想改了,老板让高明的好朋友李雨去说服高明再修改方案。李雨开始也不知道怎么说才算好,后来 他想万元一下,就去对高明说:“最近你搞的方案应该是不错,表述比较漂亮,老板看了也说好。不过有个问题想跟你探讨一下,就是内容上还可以再精确一些。我 帮你一起搞怎么样?”李雨说的话先扬后抑,语气婉转,听不出有什么批评的意思,高明自然容易接受,事情也就顺利解决了。

  说话时的语气转折很重要,先扬后抑的方法重点在“抑”,但对方听来就不像直接批评那样受刺激,因为人容易先入为主,前面赞扬的话让他很受用,后面的批 评听起来就像好意相劝,对方自然就听得进了。所以在对朋友说话时,应该坦诚相待,但也要以礼相待,注意说话时的语气口吻,像“不过”、“当然”、“如 果”、“可能”、“能否”这些词语应该多多使用,双方就容易沟通和交流。

  试探一番再开口

  有时候,我们会觉得有些话难以说出口,譬如对异性表达好感,或者对上司提出自己的看法时,就怕被拒绝,或者说得不妥,给对方留下不良印象。这时候,也需要绕个弯,先试探对方一番,套出对方的想法,再针对性地说出自己想说的话。

  诚诚对办公室的同事露露很有好感,总想找机会跟她约会,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她,但又怕她拒绝,自己失面子;请别人转告,弄不好会传得满城风雨,自己也显 得不够男子气。经过再三考虑,诚诚先请同事聚餐,露露自然也在里边,然后诚诚找了个机会,同露露大谈她感兴趣的时尚话题,发觉露露很很喜欢看电影,尤其是 欧洲的艺术影片,像《红·蓝·白》,诚诚大喜,就大吹起电影来,像费里尼的《八部半》,伯格曼的《芬妮与亚历山大》,直吹得露露一愣一愣的,诚诚乘机递上 几张DVD片.算是把跟露露的关系接上了。

  表达情感或意见时需要大胆,但如果不了解对方心思,乱说一气容易造成对方拒绝或反感,所以我们在说出自己真实想法前,先加一顶“帽子”,进行多方位的 试探,这样可以进退自如,可以进一步说出自己的想法,退可以不失颜面。譬如想对上级表达自己的看法时,可以先用请教式的语气,向他征求指示:“你的话我觉 得很有深意,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就是先从某事着手,然后再做另外的事,或者同时做,然后再分头完善?”这时上级自然会有所指示,你再顺着他的意思说出 自己的看法,这样就具有了针对性,也不会得罪他了。

  请君入瓮多诱导

  对有些人,比如和客户或对手说话时,对方和自己可能存在不同的意见,甚至有很深的分歧,如果直接摆出自己的看法,双方互不相让,就容易谈崩。这时候, 就需要讲究说明的技巧,我们不妨用循循善诱的方法多加诱导,就是先把对方的思路引导到有利于自己的一边来,然后再说出自己要说的话。《孟子》里有这样一个 故事,有个农家学派的人说每个人都要自己种粮食养活自己,统治者也应该与百姓一起耕田,这样才算“贤者”。孟子就一步步追问:“你们的衣服自己织的吗?你 们种田的工具自己造的吗?你们烧饭的锅子自己做的吗?既然都不是,为什么要求别人都要耕田呢?社会上每个人都有自己要干的事,只有分工协作,才能形成有序 的整体。”

  这种方法,形象的说法就是“请君入瓮”,就是通过提问,让对方露出自相矛盾的破绽,让他动弹不得,这时再说出自己的看法,就显得坚强有力了。

  当然,说话的“帽子”也不必戴得太大,话不要说的太玄,如果弄得对方听不懂,反而不合适。只要注意分寸和时机的把握,注意对方的反应,就能够根据不同的对象和场合,说出合适应话。(完)

阅读(1650) | 评论(3)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