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62278
  • 博文数量: 73
  • 博客积分: 7176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25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2-14 17:1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9)

2010年(20)

2009年(28)

2008年(15)

分类:

2009-06-09 23:05:37


  我好久不看國學論壇(bbs.guoxue.com)了。 我大概是2002年開始混那個地方,並主持了道家版塊,傾注了大量的心血──學術上的和沉思上的──雖然像是囈語。2004年辭退斑竹職務(道家、諸子兩個版塊)。 04年我畢業,正好論壇改版,從asp換到php──這本來是好事,只是沒想到倒數據庫的時候丟失了很多數據,沒能恢復過來。 從此所有的帖子都顯示為04年發表,亂碼很多,次序也亂了。

  那次丟數據的直接後果就是,水平好一些的朋友基本做鳥獸散了。 此前,這是一個高人雲集的地方,有些人在其擅長的領域水平很深。 怪才也不少,如搜集資料廣泛、言辭偏激的胡不歸兄,目錄學功力精湛的毋苟先生,等等。 (當然,還有一個冒充中年學者、經常嘲罵偽文化的我)

  國學網曾經是我的網絡生涯裡最喜愛的地方,我在那裡傾注的心血,是chinaunix、linuxforum沒法比的:那時的狀態很不一樣,不足為外人道。 04年論壇編選了一個《國學論壇精華錄》,後來我還在北大的周末文化市場見到過有人賣。(此事有兩點說明:1, 收錄了我的一篇《吳則虞辛棄疾詞選補注勘誤》,但是給排成了簡體字,很讓人惱火;2,每人贈送一份《國學寶典》光盤,我打開一看是簡體的,就開了窗戶讓它做了一個漂亮的飛翔運動。 後來baidu公司推出guoxue.baidu.com搜索,用的就是這個《國學寶典》)

  今年年初,clf有人轉了
,說是裘錫圭先生錄取只有高中學歷的蔡偉先生為博士生。 文章中提到他在國學論壇活動過,ID為『抱小』。 我沒印象了,就上去搜索了一下,他只在訓詁和簡帛活動,而我在道家、諸子、四部活動,彼此沒有交往。 但是一搜索之下,這個的文獻稽考欄目,第一篇是他的,第三篇是我的:原來是交臂失之。

  國學論壇的搜索功能不好,我只拜讀了抱小兄的三五篇文章。 但足以見到這位做著比我謀生更辛苦的兄長,這二十年的讀書,使他的學術根底有多麼扎實。

從今而後:

一、再有朋友說「如果這世上只有一個認真讀書的人,那他一定是不繫之舟」,我不能再厚著臉皮嘿嘿兩聲表示默認了。 就只得老老實實的說:否,否,你看抱小學兄,豈是我輩敢攀附比擬的?

二、所謂樸學,真正重要的書也不過幾十種(十三經、諸子、楚辭文選等早期集部作品,十七史與通鑑,說文廣雅廣韻等小學著作),一個人如果真的屁股工夫過硬,坐住了板凳,讀熟讀精了,就是非常了不起的學者。 這些書讀不精,看再多的筆記、史料、文集之類也是無用。 這些年我的路子有些偏了。

三、十年讀書,十年養氣。 為什麼我沒能做到「居陋巷、不改其樂」? 抱小學兄讀書條件想是比我艱苦(我起碼算所謂的『IT精英』,學兄卻要蹬三輪車謀生!),卻是這般的雍容。 我呢?

四、音韻學為什麼抱小學兄能自學明白,而我不行? 我不服氣,要認真學習一番。

五、我希望有機會找學兄喝酒聊聊。 這世上也許沒有誰比我們兩個的治學環境更相似的了。


阅读(79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