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7289
  • 博文数量: 21
  • 博客积分: 85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2-08 00: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7)

2011年(13)

分类:

2012-01-11 21:06:47

为什么 12306 不需要排队系统

最近12306的事情沸沸扬扬,我也想了想。

我一开始也是想,为什么他们不搞一个排队系统呢?这样明显系统的负荷要少很多,不会导致大家拼命的刷。

既然我这样的从来没有做过订票系统的人,很快就可以想到这个问题,铁道部的领导专家,相关的企业的专家,肯定要比我聪明并且有经验,难道他们就想不到这个问题?我不相信。

再到网上看看,发现有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
在一些技术性的论坛上,会有很多人提出要改进业务流程,例如采用排队系统的方式。
但是在大的电视媒体和网站上,很多专家说这个东东的每天访问量有多高,例如每天达到10亿的 PV,是个有多么“海量”信息需要处理的系统,原来的系统设计架构设计不好,满足不了这个海量的要求,需要改进架构,开放接口,增加投资等等。很少有人说要改进业务流程,采用排队系统。难道那些发表评论的专家想不到采用排队系统吗?我想不是。

前几天看了林锐博士写的《如何管理软件企业》,今天分析一下,在 12306 这个系统里面,各个关系人对 12306 的想法:
我们首先列举一下这个系统的各个关系人:买票人、售票员、铁路站点领导、铁道部领导、开发商(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开发人员、相关的外包商、黄牛。
1. 系统的使用者:买票人。
   有利的。现在这样的 12306 是有利的,改进了以后更有利。
   广大的劳苦大众,除了那种可以提前预定团体票的,每年过年,为了那张火车票,只有 3 个选择:找黄牛花高价钱;一大早去火车站或者各个售票点去排队;电话订票。但是 12306 出来了以后,增加了一个选择,虽说这个选择目前不是那么靠谱,但是在网络上刷 2 个小时页面,与在寒风中排 2 个小时的队,你会选择哪种?所以该骂的还是继续骂,刷屏的继续刷。
2. 系统的使用者:售票员。
   不利的。现在这样的 12306 危害不大,改进了以后更不利。
   网络售票以后,直接的结果就是买票方便了(虽然现在还是不太靠谱),那么下一步的结果就是对售票员的需求的减少,那么必然会影响一部分售票员和代售点的就业机会。如果一个售票员卖了 3 年票,能有什么技术和经验的积累?失业以后工作可不是很好找。
3. 系统的直接影响者:铁路站点领导
   很难说。
   以前过年的火车票,总有黄牛可以通过种种渠道搞到,虽然没有证据表明铁路站点领导在其中有什么猫腻,但是你懂的。
4. 系统的直接影响者:黄牛。
   不利的,以前只要贿赂一下铁路站点的领导即可,现在这样的资源少了一点,用户也少了一点。黄牛也要高科技了。
5. 具体的开发人员。
   有利的。
   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的某些开发人员,以前拿着一些不痛不痒的工资,在开发一些不痛不痒的系统,有志向的望着TB、TX、BD 等大公司招聘广告上对于具有“海量信息处理经验”的人才开出的高工资感叹。某一天突然接到一个“海量信息处理系统”需要开发,领导也说了,开发好了奖金大大的有。多么好的机会,一定要把握住,加班加点也要弄出来,虽然自己以前在这方面的经验很少,做出来的东西估计也抗不住,但是总不能对领导说“我不行”吧。
6. 开发商
   有利的。
   合同签订下来了,自己的奖金就有保证了。虽然目前在挨骂,但是不会把钱退回去,后面继续改进,又可以收一部分钱,多好。
7. 相关的外包商:太极、网宿。
   有利的。以后改进了,如果还是现在的业务流程则更有利。
   太极和网宿现在都签了大订单,赚到钱了,虽然有人骂,立刻出来撇清。如果按照现在的业务流程,需要更多的硬件和带宽的话,那么还可以期待下一步的订单。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认为,目前的 12306,是满足大多数人的需要的!


8. 需求方:铁道部领导。
   有利的,改进以后更有利。
   虽说方便购票回家是广大人民的愿望,但是12306网站的具体需求,我们还是认为是铁道部领导,或者说铁道部信息中心领导提出来的。

   a. 铁道部领导的需求为尽可能的提高火车票的价值。
      现在铁道部手上的紧俏商品为过年期间的火车票。由于这个东东不能随便涨价,所以要想充分挖掘这个紧俏商品的价值,那么只有挖掘其附加值。之前的附加值为黄牛和黄牛行贿的人得到的,从账面上看,铁道部一分也没有拿到,反而被大家骂,你说冤不冤。
      现在有了电子商务以后,那么其附加值就表现为附带的广告、和关联交易的价值了。例如买火车票的网站上,顺便做做相关的广告,或者说有火车、客车、旅馆的通票等等,这样可以抵消一部分网站投入的运营费用,这个当然大家是不会反对的。这样即可以赚到掌声,又可以赚到钞票,何乐而不为?

   b. 他们为什么不采用排队系统?
      如果要有更多的广告位置和关联交易,那么就必须在每天固定的这么多火车票的基础上,增加其曝光的次数,而排队系统是显然会降低这个曝光次数的,所以就不会考虑了。
      并且如果现在就把排队系统做上去了,以后想再换,那么就不容易了。

   c. 为什么不开放接口?
      接口开放了,赚钱的机会就是别人的了。例如像航空公司那样,记得某位航空公司的高管说过,现在航空公司是在为例如携程这样的公司打工。前车之鉴,接口是万万不能开的。



我相信12306终究会做成一个海量信息处理平台的。
我相信其实很多大公司的专家也许早就想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们在大的媒体上,很少说排队系统。

我今天才以为我想明白,其实可能还是不明白。



阅读(143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