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4986
  • 博文数量: 37
  • 博客积分: 2000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44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0-22 10:5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7)

文章存档

2018年(6)

2010年(9)

2009年(1)

2008年(3)

2007年(18)

分类: 系统运维

2018-07-03 20:09:43

一、 设计出发点

因公司业务面临频繁的迭代上线,一日数次。仅仅依靠手工效率过低且易出错。

考虑搭建一套可以满足现有场景的上线系统。

二 、为何采用ansible+shell方式

1.可控性(完全自主拥有,不涉及版权)

2.稳定性(底层脚本,只要脚本固定测试成功,后期稳定)

3.灵活性 (可根据业务系统变化随时做出修改以满足业务发展需要)

注:公司测试环境已经使用了JENKINS作为内网持续部署使用,(生产环境没有采用JENKINS是因为插件多,频繁升级插件。若不及时升级跨版本太多有时会报错,维护成本高,若IP部署于外网,JENKINS不及时升级会有被扫描和入侵的风险)

三、实现方式

 

1.server端

通过ansible+shell 实现连接公司内部VPN+拉取SVN代码+ 将代码打包+拷贝到目标服务器+触发目标服务器脚本执行

2.client端

为线上系统业务服务器

通过ansible触发执行机器上的shell完成 备份现有代码+解压代码包+删除.svn信息文件+更新代码+导入数据库语句+重启操作+错误判断

注:不在server端统一存放脚本通过ansible触发执行的目的是,若server端网络不佳,或出现问题,可以通过手工上传代码包到指定目录再执行脚本完成上线。(提高可靠性)另外存放的shell在server端统一存在备份,若更新,可通过ansible再下发到目标机器。

阅读(259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