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6006
  • 博文数量: 24
  • 博客积分: 141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25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5-16 21:2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

文章存档

2010年(6)

2009年(18)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0-05-27 16:55:42

最近在用单片机搞一个TCP通信,原理图是在网上找的,找来找去都一样,看来大家也是你抄我的,我抄你的。不管了,先参考一下,看了下原理图,觉的还是用STC的单片机好了,可以在线下载,之前开发IC卡的时候用的是STC10F04XE,感觉还行吧,下面就是画原理图,用的是PADS,然后就是布线了,很快就布完了,下面就是打板了,

本以为简单的焊接,却搞的我头痛不已,电源指示灯焊接上去了,却不亮,当时也量过,有电压啊,怎么回事了,后一量,原来是封装的管脚画反了,那反过来接上去,嗯终于亮了,像这种的话,还都是小问题来着。

单片机最小系统焊完后,测了一下,发现晶振不振,傻眼了,用示波器一测,检测到直流电平。而不是熟悉的电平,那没办法了,BAIDU一下吧,在网上看了很多,基本上都是说,换匹配电容,我这个用的是12M晶振,按理说,20-30PF应该都是可以的,我用的是22PF应该也是没有问题的,下面就是复位电路了,这个当初华原理图的时候,用的是10UF/16的电解电容,10K的下拉电阻,这些都是最基本的,随便在网上一搜,都是大把的,应该不会错了,那到底是什么问题不起振了。换电容吧,最开始换的是30PF的,嗯,不行。晶振从12M换到11.0592M,还是不行,复位电路拆下来,还是不行啊,EAVCC还是不行,基本上能搞的都搞了,没办法了,现在一会怀疑是PCB有问题,一会怀疑是单片机问题,单片机问题的话,那就换了吧,换了个10F08XE,故障依旧,只是用时候用示波器的接地,碰电源地的时候,有时候会振,奇怪了。怎么回事了。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当时就要一种,茫然的感觉,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办,仔细想想,是焊接的问题吗?

       单片机我用的是拖焊,难道时间太久了,烧坏了。可是在网上找找,说MCU一般都不太容易坏的,迷茫,那有什么办法能检测单片机是好还是坏的了,我这用的是LQFP封装的,想拆下来烧一下,都不行,唉,看来下一次再做测试板的时候,一定要用DIP的,然后安装插座,这样可以很方便的测试单片机有没有问题,而不像现在,怀疑这个,怀疑那个,有些东西真的要在实践中才能体会啊,

 最后去赛格买了个89C52RCLQFP封装的,也不知道会怎么样,就这样,又焊接了一块板,然后晶振,电容,用万用表一测,发现电压是2V多,这一次,我知道终于可以起振了,用示波器又看到了那熟悉的波形,当时的心情很平静,反倒没有激动的感觉,可能是感觉麻木了,还是怎样,说不清,下面就是烧录程序了,带着轻松的心情,焊接上了MAX232ISP下载,怎么都不行,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不是很急了,仔细的检查原理图,发现参考别人的原理图,画的有问题,脚位接错了。3脚接13脚,2脚接14脚,看来在网上下载的东西也不一定对啊,又看了STC的说明文档,确认了是脚位连错了,那就跳线吧,这次应该没有问题了吧,事实上,我又错了,还是不能下载,难道是相连的电容焊接有问题,抑或是MAX232有问题,在网上找找MAX232的工作电压,找到一个简单的方法,测量2脚和6脚,它们的电压应该是在8V-9V之间,另一个是-8V-9V之间,我测了一下,发现电压不够,才4V这肯定是不对的,换个MAX232发现还是不行的,我知道不是芯片问题了,是不是那里短路了。经过仔细的排查,发现是这根跳线的问题,可是这两条跳线焊接好后,也测试过啊,是导通的啊,这点错误应该是不会犯的,不管怎么说,再焊接一次,再用万用表测量,终于看到了8V多的数字,这次我平静的上电下载,我知道这次应该没有问题,可以下载了,果然,我的心顷刻轻松了很多了。写到这,我的系统已经可以下载程序了,不知道前面还有多少错误,我想我都会克服的,我会坚定的,一步步走下去。

阅读(118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