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73103
  • 博文数量: 75
  • 博客积分: 1732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81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11 16:02
个人简介

博客很久没有更新了,原因是大多数时间都忙在研究技术上,却懒得腾时间出来把技术分享,最近在开源力量上开课《Mongodb管理与维护》,让屌丝们从0到精通,敬请关注。本博客技术原创更新滞后一些,找时间更新有关mysql,mongodb等内容,谢谢大家关注。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5)

文章存档

2021年(1)

2011年(20)

2010年(40)

2009年(7)

2008年(7)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0-07-02 16:50:25

MySQL里建立索引应该考虑数据库引擎的类型


比方说有一个文章表,我们要实现某个类别下按时间倒序列表显示功能:

SELECT * FROM articles WHERE category_id = ... ORDER BY created DESC LIMIT ...

这样的查询很常见, 基本上不管什么应用里都能找出一大把类似的SQL来,学院派的读者看到上面的SQL,可能会说SELECT *不好,应该仅仅查询需要的字段,那我们就索性彻底点,把SQL改成如下的形式:

SELECT id FROM articles WHERE category_id = ... ORDER BY created DESC LIMIT ...

我们假设这里的id 是主键,至于文章的具体内容,可以都保存到memcached之类的键值类型的缓存里,如此一来,学院派的读者们应该挑不出什么毛病来了,下面我们就按这 条SQL来考虑如何建立索引:

不考虑数据分布之类的特殊情况,任何一个合格的WEB开发人员都知道类似这样的SQL,应该建立一 个”category_id, created“复合索引,但这是最佳答案不?不见得,现在是回头看看标题的时候了:MySQL里建立索引应该考虑数据库引擎的类型!

如 果我们的数据库引擎是InnoDB,那么建立”category_id, created“复合索引是最佳答案。让我们看看InnoDB的索引结构,在InnoDB里,索引结构有一个特殊的地方:非主键索引在其BTree的叶节 点上会额外保存对应主键的值,这样做一个最直接的好处就是Covering Index,不用再到数据文件里去取id的值,可以直接在索引里得到它。

如 果我们的数据库引擎是MyISAM,那么建立"category_id, created"复合索引就不是最佳答案。因为MyISAM的索引结构里,非主键索引并没有额外保存对应主键的值,此时如果想利用上Covering Index,应该建立"category_id, created, id"复合索引。

唠完了,应该明白我的意思了吧。希望以后大家在考 虑索引的时候能思考的更全面一点,实际应用中还有很多类似的问题,比如说多数人在建立索引的时候不从Cardinality(SHOW INDEX FROM ...能看到此参数)的角度看是否合适的问题,Cardinality表示唯一值的个数,一般来说,如果唯一值个数在总行数中所占比例小于20%的话,则 可以认为Cardinality太小,此时索引除了拖慢insert/update/delete的速度之外,不会对select产生太大作用;还有一个 细节是建立索引的时候未考虑字符集的影响,比如说username字段,如果仅仅允许英文,下划线之类的符号,那么就不要用gbk,utf-8之类的字符 集,而应该使用latin1或者ascii这种简单的字符集,索引文件会小很多,速度自然就会快很多。这些细节问题需要读者自己多注意,我就不多说了。
阅读(129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