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4439
  • 博文数量: 38
  • 博客积分: 2510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3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1-14 17:1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

文章存档

2009年(3)

2008年(35)

我的朋友

分类:

2008-12-01 15:05:08

第一章 solaris10的安装
10的安装和我们以前遇到的8,9的安装基本上都是一样的。在这里就不在详细的介绍了。(想想估计所有的朋友至少都装了N遍以上了吧)
   第二章 solaris10的目录结构
1. 描述/(ROOT)子目录
2. 描述文件的组成
3. 描述文件的类型
4. 使用硬连接
 solaris的目录层次是为了建立更加方便的管理。为了建立不同使用目的的原则,目录结构内部建立了目录树的分割。举例来说,根目录的存在支持着本地系统的私有文件和其他系统共享的文件以及用户的主目录。
逻辑上说,所有的目录都依附与根目录。实际上目录能够定位在单一的文件系统上,或者分离的多个文件系统上。每个SOLARIS必须有一个ROOT文件系统,同时,其他的文件系统可以挂结在这个目录层上。许多的文件系统都创建在磁盘片上同时这些文件系统包含或者支持文件和目录。
介绍重要的系统目录:
SOLARIS OE是有一些重要的系统目录和包含必要的适合操作系统运行的功能性文件组合而成的一个层面。下面列出了SOLARIS,OE中一些十分重要的系统目录和子目录。
/ 根目录覆盖了所有的文件系统的命名空间。
/bin 这个符号连接在/usr/bin这个目录上。这个目录存储了标准系统命令的二进制文件。
/dev 逻辑设备名存放的主目录。这个目录的内容是将一些设备文件的符号连接到/devices这个目录上。
/devices 这个目录是物理设备名的根目录。
/etc 这个目录是支持系统管理数据库和主机的特殊配置文件。
/export 共享文件的默认目录象是用户的家目录,应用软件,或者是其他共享文件系统。
/home 用户家目录的默认目录或者是用户目录的挂结点。
/kernel 是导入过程所要求的一个独立平台用于装载kernel模式的一个目录。
/lib 这个目录下的内容是共享所有的文件和服务管理处理的库的连接。
/mnt 便利,临时的一个文件挂结系统。
/opt 为附加应用包而设立的一个默认目录或者挂结点。
/platform 依附于/kernel的目录。
/sbin 一个包括实质处理方式的单用户目录,列如手工的系统故障恢复和导入过程的使用。
/tmp 一个临时文件目录。这个目录在系统从新启动的时候会自动清空。
/usr 这个目录包含所有系统用户使用的程序,脚本和库。这个目录的名字是UNIX系统资源的首字母缩写。
/var 这个目录下是一些可变文件,包括临时,日志,或者状态文件。

/dev/fd 文件脚本器
/devices 物理设备名的初始目录
/etc/mnttab 描述你当前系统的mount情况。
/etc/svc/volatile 这个目录下是一些log文件以及系统运行的文件的相关状态。
/proc 系统当前运行的进程的信息。
/system/contract CTFS(契约文件系统)是一个创建,控制,和观察契约的一个接口。契约提高了进程了系统资源之间交互的性能。SMF使用契约来跟踪进程的情况。
/ststem/object 用来描述当前系统load的module。

/dev/dsk 块磁盘设备。
/dev/fbs 桢缓寸器设备文件。
/dev/md 后磁盘的逻辑卷管理。
/dev/pts 虚拟终端设备。
/dev/rdsk 裸磁盘设备。
/dev/rmt 裸磁带设备
/dev/sound 声音设备和声音设备控制文件。
/dev/term 串行设备。
表2 /etc
/etc/acct 记述系统的一些配置信息。
/etc/cron..d cron使用的配置信息。
/etc/default 可变程序的一些默认信息。
/etc/inet 网络服务的配置文件。
/etc/init.d 停止和开始服务的脚本,以及用于改变运行级别的一些文件的存储。
/etc/lib 当/usr文件系统不可用时需要的一些动力连接库。
/etc/lp 打印子系统的配置信息。
/etc/mail 邮件子系统的配置信息。
/etc/nfs NFS登陆服务的配置信息。
/etc/opt 选择包的配置消息。
/etc/rc#.d 当进入和离开特殊运行级别的脚本。
/etc/security 控制RBAC和一些私有的安全设置。
/etc/skel 新用户登陆的默认的初始化shell文件。
/etc/svc SMF的数据库和log文件的所在。
/etc/zones zone的初始化和参考文件。
/usr/bin 标准的系统命令。
/usr/ccs C的编辑程序和库。
/usr/demo 演示程序和数据。
/usr/dt CDE(Common Desktop Environment)软件的目录和挂接位置。
/usr/include 头文件(C程序和其他一些程序)
/usr/java 包含JAVA程序和库的目录。
/usr/kernel 一个可以加载的核心模式的独立平台同时,在系统启动过程中并没有具体的要求。
/usr/lib 数据库所依赖的体系结构,可变程序库和用户并不直接到入的二进制信息。
/usr/opt 可选择包的一些配置信息。
/usr/sbin 系统管理命令。
/usr/spool /var/spool的符号连接文件。
/var/adm log文件所在。
/var/crash crash dump的所在。
/var/spool 
/var/svc
/var/tmp
文件组成的介绍:
SOLARIS OE的所有文件所使用的文件名和记录被称为信息接点。许多数据也使用数据块。总体来说,每个文件名有一个相应的信息接点,同时信息接点提供数据块的接入。

文件名
文件名是许多通常可进入和可操作的文件目标。一个文件必须有文件名以及相对应的信息接点。
信息接点
信息接点是SOLARIS OE使用关于文件信息记录的目标。总的来说,信息接点包含了2部分,第一,信息接点含盖了关于文件的信息,包括,文件的所有者,文件的权限,和它的大小。第二,信息接点包含了文件所对应的数据块的指针。
信息接点是一些数字,同时文件系统包含了属于它自己的信息接点列表。当一个新的文件系统创建时,完成的这个新的信息接点列表也创建在这个文件系统中。
数据块
数据块是一些用于存储数据的磁盘空间单元。规则的文件,目录和符号连接使用数据块。设备文件并不占有数据块。
认识文件方式:
Sloaris OE支持一种可以在所有以UNIX为基础操作系统上找到的标准的文件设置方式。大体上来说,文件提供的功能有:数据存储,活动设备,或者允许交互处理间的通信。在Sloaris OE中存在着多种文件方式,归纳主要有下列4种:
正规或者传统的文件。
目录
字符连接
设备文件。
正规文件,目录和字符连接用于存储各种类型的数据。设备文件并不存储数据。而设备文件用于提供设备的使用权限。
使用ls命令可以用于辨别文件类型之间的区别。用ls –l命令看到的第一栏字符信息是用来指示文件类型的。
一般性文件
是系统中存在的普通的大多数的文件,能够保存用户的各种类型的数据。可以通过vi进行编辑。
目录
目录是存储了文件名以及和inode的关联信息。
连接文件
连接文件是相当与其他一个文件的指针。可以用ln来建立。
阅读(115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