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11365
  • 博文数量: 190
  • 博客积分: 409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38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22 15:5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0)

文章存档

2013年(30)

2012年(160)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3-04-28 11:05:19

部署DAG服务器

         部署完CAS服务器后,我们要准备部署Exchange2010的邮箱服务器了。Exchange2010的邮箱服务器非常重要,所有用户邮箱都得存储在邮箱服务器上,这点大家早就明白了。邮箱服务器数据重要,因此要有高可用的技术方案,这点大家也理解。以前的Exchange2007就有LCRCCR等容灾技术,Exchange2010中更是使用了最新的DAG技术。

         DAGDatabase Available Groups的缩写,从字面意思上看是数据库高可用组。DAG可以在主机级别实现邮件数据库的容错,DAG的实现思路很简单,假定两台Exchange2010服务器配置了DAG,那么两个Exchange服务器的数据库会自动保持数据同步。也就是说,你在任何一个Exchange服务器上创建,删除或修改邮件数据库,其他的Exchange服务器都会自动同步这些操作。而且DAG实现起来并不需要昂贵的存储设备,理论上Exchange服务器上使用普通的SATA硬盘就可以实现DAG。当然,实际在生产环境中大家不会把这么重要的邮件数据存储在这么廉价的设备上,但至少DAG给了我们一种以较低成本实现邮件数据库高可用性的可能性。

         我们接下来要部署两台Exchange2010的邮件服务器,分别是DAG1DAG2,部署完成后我们将在两台服务器上实现DAG技术。两台邮箱服务器的安装方式大同小异,我们以第一台邮箱服务器为例,告诉大家如何安装Exchange2010的邮箱服务器角色。

         首先,我们在DAG1服务器上要完成邮箱服务器安装前的准备工作,这些准备工作使用Powershell命令行是最简便的方法。如图1所示,我们在DAG1上开启了Powershell之后,首先输入“Import-Module ServerManager”,然后输入“Add-WindowsFeature NET-Framework,RSAT-ADDS,Web-Server,Web-Basic-Auth,Web-Windows-Auth,Web-Metabase,Web-Net-Ext,Web-Lgcy-Mgmt-Console,WAS-Process-Model,RSAT-Web-Server –Restart”,这样DAG1服务器上会自动完成邮箱服务器部署所需组件的安装,并在安装完成后自动重启服务器。


1

 

         DAG1服务器重启完成后,我们在DAG1服务器上放入Exchange2010的安装光盘。如图2所示,在命令行下切换到D盘的根目录(D盘是DAG1的光驱),运行下列命令“Setup.com /mode:Install /roles:m /targetdir:c:\exchange2010 /EnableLegacyOutlook /mdbname:VIP /dbfilepath:z:\VIPDB\vip.edb /logfolderpath:z:\VIPlog”。这些命令的含义是在DAG1服务器的c:\exchange2010目录下安装Exchange2010邮箱服务器,邮箱服务器的默认数据库名称是VIPVIP数据库的目录在z:\vipdb目录下,VIP数据库日志在z:\viplog目录下。大家要注意的是Enablelegacyoutlook这个参数,这个参数的意思是组织中有用户使用Outlook2003之前的版本,这样Exchange服务器需要为这些用户创建公用文件夹。如果你们公司用户使用的Outlook版本都是Outlook2007之后的版本,就不要使用这个参数,也就不用创建公用文件夹了。而且即使需要创建公用文件夹,这个参数也只是在安装第一台Exchange邮箱服务器时使用,安装第二台Exchange服务器就不再使用了。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的参数含义,可以参考,那里有详细的解释。


2

 

         Exchange2010重新启动后,邮箱服务器角色就安装完成了。当然,使用图形界面安装也是可以的。安装完成后,我们照例要对Exchange服务器进行一些配置。首先我们要配置的就是Winrm,如图3所示,我们配置Winrm接收监听请求。这些配置和CAS/HUB服务器上的含义是一样的,如果忘记了,可以参考前面博文的解释。


3

 

         接下来如图4所示,我们需要更新防火墙策略,在防火墙上允许远程管理程序通过。


4

最后还是要更新IISPowershell虚拟目录,我们要启用Windows身份验证,禁用匿名身份验证。做完这些设置后,DAG1的配置就完成了。我们可以用同样的方法安装并配置DAG2服务器,本文中就不为大家重复安装过程了。注意,DAG2安装时不要使用EnableLegacyOutlook参数。


5

         部署并配置完两台邮箱服务器之后,我们就可以在两台Exchange邮箱服务器上配置DAG了。下篇博文我们将为大家介绍如何配置DAG

阅读(248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