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10384
  • 博文数量: 190
  • 博客积分: 409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38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22 15:5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0)

文章存档

2013年(30)

2012年(160)

分类: 系统运维

2012-05-16 13:15:01

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 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16829731&do=blog&id=3210093
邮件策略在域树中的的实战应用
 
前段时间帮朋友解决了一个邮件策略问题,今天把它写出来供大家参考。拓扑如下图所示,某公司在域树环境下,父域是exchtest.com,子域是shanghai.exchtest.comFlorence是父域的域控制器,Firenze是子域的域控制器,BerlinExchange服务器。要求BerlinActiveDirectory内的所有用户提供邮件支持,如果用户属于父域,那用户的邮箱后缀是@exchtest.com,如果用户隶属于子域,那用户的邮箱后缀是@shanghai.exchtest.com  
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主要注意以下三点
A  在子域中进行域准备
B  为子域用户创建收件人策略
C  为子域用户创建收件人更新服务


 
下面开始实验
 
  确定父域和子域的域控制器可以进行正常的Active Directory复制
 
首先我们要确保父域与子域之间可以进行正常的Active Directory复制。ExchangeActive Directory结合得非常紧密,一旦出现了Active Directory的问题,Exchange肯定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首先检查两个域控制器之间的复制状态是否正常。在Florence上,开始-管理工具-Active Directory站点和服务,在Florence的复制伙伴Firenze上选择“立即复制副本”,如下图所示
如下图所示,Active Directory复制正常。这样我们就可以开展后续操作;否则应仔细检查Active Directory复制失败的原因,待故障排除后,再向下进行。
 
 
  在子域的域控制器上进行域准备
 
如果想让Exchange服务器为子域用户提供邮件服务,那么需要在子域的域控制器上进行域准备,域准备为Exchange读取及修改子域用户属性时提供了必要的权限。在Firenze上进行域准备很容易,放入Exchange2003的安装光盘,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 D:\setup /domainprep
D是光驱的盘符,如下图所示。当然,在图形界面下从Exchange部署向导中进行域准备也是可以的。

 
开始域准备,确定选择的操作是Domainprep
 
完成域准备后,现在Exchange可以为子域用户创建邮箱了。
 
 为子域用户创建收件人策略
 
收件人策略决定了Exchange中邮箱的邮件地址,Exchange安装完成后,会生成一个默认的收件人策略,默认策略将邮箱的邮件地址设置为以exchange安装时的域名作为邮箱后缀。因此现在无论是父域还是子域的用户,只要创建邮箱,邮箱后缀都是@exchtest.com。我们可以在Exchange服务器上打开Exchange系统管理器,在收件人策略中,双击“Default Policy”,在电子邮件地址(策略)标签中就可以看到默认的收件人策勒了。如下图所示。
 
如果想为子域用户提供以@shanghai.exchtest.com为后缀的邮箱地址,那一定要为子域用户创建新的收件人策略,在新的收件人策略中将子域用户的邮箱地址设置为以@shanghai.exchtest.com为后缀。但问题是,我们怎么判断一个邮箱是为子域用户创建的呢?我们要考虑一下在Active Directory中父域用户和子域用户在哪些属性上有区别,我们可以利用这些属性对父域子域用户加以区分。我们容易想到的是,父域用户和子域用户的登录名不同,父域用户的登录名是@exchtest.com,子域用户的登录名是@shanghai.exchtest.com,有这些就足够了。
  
 
Exchange系统管理器中,我们为子域用户创建一个新的收件人策略
 
此策略将影响收件人的电子邮件地址
 
为新策略命名为shanghai
 
在收件人策略中,切换到电子邮件地址(策略)标签,选中SMTP策略,点击“编辑”
 
将收件人的SMTP地址改为@shanghai.exchtest.com
 
如何确保这个策略用于子域用户?在策略的常规标签下,在筛选规则处,点击“修改”
 
在筛选规则中切换到高级标签,在字段中选择用户的登录名结尾为shanghai.exchtest.com,这就是我们针对子域用户设置的筛选条件
 
现在Exchange中有了两个收件人策略,我们创建的新策略优先级高,默认策略优先级低。以后创建邮箱时,Exchange先用高优先级的策略判断一下用户的登录名是不是以shanghai.exchtest.com结尾,如果匹配,就让邮箱地址以@shanghai.exchtest.com为后缀;如果不匹配,就用默认策略来处理,那样的话邮箱地址的后缀就会是@exchtest.com
 
 为子域用户创建收件人更新服务
 
Exchange 的收件人更新服务可以确保在创建新的收件人策略后,其内容应用于组织中的相应收件人。收件人更新服务还将现有的策略应用于在策略建立后新建的收件人。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利用最小的管理开销保持信息最新。每个域至少要设置一个收件人更新服务,并且必须从 Exchange 服务器上运行该服务。对于没有 Exchange 服务器的域,必须从该域外部的 Exchange 服务器上运行收件人更新服务。
因此我们应该在Exchange服务器Berlin上为子域shanghai.exchtest.com创建一个收件人更新服务,以使我们创建的收件人策略能应用到子域用户的邮箱上。
 
Exchange系统管理器中,新建“收件人更新服务”
 
设置一下收件人更新服务负责的域,点击浏览,在域列表中选择shanghai.exchtest.com
 
选择由哪个Exchange服务器负责收件人更新,由于Active Directory中只有一个Exchange服务器,因此只能选择Berlin
 
 
完成后,在子域中创建一个用户试试。由于事先没有将Exchange的管理权限委派给子域管理员,因此为子域用户创建邮箱的操作在父域的域控制器Florence上进行。在Florence上打开Active Directory用户和计算机,右键点击exchtest.com,选择“连接到域”,在域列表中选择shanghai.exchtest.com。这样我们就可以创建子域用户了。新建一个用户user1
Berlin上为子域用户user1创建邮箱
 
检查一下user1的邮件地址,如下图所示。User1的邮箱地址是,设置成功!
 
在父域中创建一个user1用户,看看他的邮件地址,如下图所示,OK,问题解决。
 
特别提示,不要忘记在DNS中为shanghai.exchtest.com创建MX记录,否则子域用户可能收不到其他邮件发来的邮件哦。

本文出自 “岳雷的微软网络课堂”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16829731&do=blog&id=3210093

阅读(2494)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