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10613
  • 博文数量: 190
  • 博客积分: 409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38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22 15:5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0)

文章存档

2013年(30)

2012年(160)

分类: 系统运维

2012-05-06 15:15:06

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 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16829731&do=blog&id=3198511

Exchange2010迁移前的环境概述

很久没有发帖了,先向大家道个歉哈。最近几个月发生了很多事情,导致俺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离开学校,重新进入IT公司!其实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获得技术一线的项目经验,想不到这俺这么一把年纪,30多岁高龄,居然又踏上了学习的征程,哈哈。

俺现在就任的公司是护航科技,项目锻炼的机会那是相当的多,非常适合希望快速成长的IT工程师。现在为公司做个广告,希望大家不要拍砖哈,有意来公司发展者,可以访问,免费浏览,童叟无欺!

去了护航之后,被派驻客户公司。客户也是大名鼎鼎的金融企业,具体名称保密,大家也不要好奇啊。工作一段时间后,积累了很多的项目心得,非常希望分享给大家。因此计划推出项目实践系列博文,希望能对大家的实际工作起到一些指导作用。这些系列包括Exchange迁移系列,TMG2010升级系列,Forefront Client Security系列,还有System Center系列,MDT系列等等。今天先从Exchange系列开始,介绍如何从Exchange2003迁移到Exchange2010     

Exchange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微软服务器产品,在很多企业都有着相当多的用户。Exchange的最新版本已经发展到了Exchange2010,增加了很多实用功能。很多使用老款Exchange产品的用户开始考虑产品的升级换代问题,希望在老款Exchange产品生命周期结束时,可以把邮件服务迁移到一个更高更快更强的Exchange平台上。

         公司现有的Exchange环境是这样的,一共四台Exchange2003服务器,一台是Exchange前端,三台是Exchange后端。Exchange服务器当前支持4000左右用户,用户数量计划会增加到5000。计划把当前的Exchange2003迁移到四台Exchange2010服务器上,两台Exchange2010承担的角色是CAS/HUB,还有两台Exchange2010服务器承担Mailbox角色。现在暂时不考虑部署边缘服务器,在CAS/HUB服务器上承担反垃圾邮件的工作,正常情况下这项工作应该是由边缘服务器来完成的。

         下图是我搭建的一个测试环境,我将在这个环境中为家介绍迁移过程。其实公司有一个更逼真的测试环境,逼真到什么程度?AD数据和现有的生产系统是完全一样的,所有的用户账号都有,服务器使用的存储,CA系统都模拟得很逼真,可惜我不太方便用这套环境为大家演示,因此只能回家又搭建了一套环境,好在关键的技术要点都会为大家介绍到,大家不用担心。

         这个测试环境和实际环境相比进行了简化,例如Exchange2003我在测试环境中只安排了两台,一台是前端,一台是后端。Exchange2010倒是安排了四台,CAS/hub两台,Mailbox两台。测试的目标是把Exchange2003上的用户邮箱迁移到Exchange2010服务器,保护用户在内网和外网都可以正常访问自己的邮箱。

 

         大致的迁移思路是这样的,Exchange200332位系统,Exchange201064位系统。因此Exchange服务器不可能使用就地升级的方法更换邮件平台,只能使用迁移的方法把Exchange2003的邮箱迁移到Exchange2010,然后再删除Exchange2003。为什么要安排两台服务器负责CAS/HUB角色呢?因为Exchange2010的体系结构和Exchange2003发生了很大变化,用户不允许直接连接到Exchange的邮箱服务器,用户必须先连接到ExchangeCAS服务器,通过CAS服务器再去连接后端的Exchange邮箱服务器。那这样的话大家就要想了,万一这唯一的一台CAS服务器挂了,那后果是什么?这还用想,肯定是你也要挂了…..哈哈,这是开玩笑的。就是考虑到不希望这种灾难场景出现,因此需要利用两台CAS/HUB服务器实现负载平衡。同样的道理,邮箱服务器也要有高可用,不能只设计一台邮箱服务器。恰好Exchange2010支持DAG技术,我们可以用较小的代价实现邮箱存储的高可用。

         环境大致就介绍到这儿,下篇将为大家介绍如何进行Exchange2010的迁移前准备工作。

 

本文出自 “岳雷的微软网络课堂”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16829731&do=blog&id=3198511

阅读(1858)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