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11722
  • 博文数量: 190
  • 博客积分: 409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38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22 15:5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0)

文章存档

2013年(30)

2012年(160)

分类: 系统运维

2012-05-06 12:55:40

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 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16829731&do=blog&id=3198354

创建DAG

       两台Mailbox服务器部署完成后,我们接下来要在Mailbox服务器上配置DAG了。配置DAG的目的是为了增强邮件服务器的高可用,避免一台Mailbox服务器损坏之后,邮件系统用户无法访问邮箱。但在部署DAG之前,我们要了解下列几点,这些都是经验之谈,一般人我是不告诉他的。

第一,DAG是建立在故障转移群集基础上的,而CAS Array是建立在负载平衡基础上的,因此DAGCAS Array无法在一台服务器上并存!也就是说,如果你选择使用两台服务器安装Exchange2010,每台服务器上都安装了CASHUBMailbox角色,那么你无法既实现DAG,又实现CAS Array。一般我们建议在这样的拓扑上配置DAG,使用DNS轮询实现CAS角色的负载平衡功能。

第二,DAG由于需要在每台Mailbox服务器上都创建一套完全相同的邮箱数据库,因此计算邮箱存储空间时需要考虑这一特性。例如公司有5000名邮箱用户,每人邮箱空间1G,那存储需要的空间就不是5T左右,而是至少10T

第三,DAG需要从Active Directory中读取邮箱数据库的配置,而域控制器之间存在复制同步的问题。因此,如果邮箱数据库复制时暂时出现找不到数据库的状况,在5分钟后重试又能正常进行复制,这些属于正常现象,不用担心。

配置DAGMailbox服务器最好有两块网卡,一块网卡用于生产环境,另一块网卡用于DAG之间的复制。如下图所示,MAPI网卡就是用于生产环境的,另一块网卡是用于DAG复制的。MAPI网卡的IP10.1.1网段,DAG复制网卡的网段是10.1.2网段。一般建议把DAG复制网卡的优先级调高,但其实并不影响工作。无论哪块网卡的优先级高,都是可以的。

 

       接下来要创建DAG了,如下图所示,我们在第一台Mailbox服务器上打开EMS,输入下列命令New-DatabaseAvailabilityGroup -name dag01 -WitnessServer cashub1 -WitnessDirectory c:\witness -DatabaseAvailabilityGroupIpAddresses 10.1.2.100。这条命令的意思是创建一个名为DAG01的数据库高可用组,其实也相当于创建了一台名为DAG01的计算机账号。DAG01使用CASHUB1服务器作为自己的见证服务器,如果DAG组中的Mailbox服务器为奇数,例如3台或5台,就不需要见证服务器;如果Mailbox服务器为偶数,则需要配置一台见证服务器,用于仲裁。一般我们使用HUB服务器作为见证,如果HUBMailbox安装在同一台服务器上,其实也可以使用DC作为见证服务器。CASHUB1是见证服务器,使用c:\dag01文件夹作为见证目录。

 

       DAG创建完成后,我们可以在DAG01中添加两台Mailbox服务器作为成员。添加成员的方法是在EMS中运行下列命令

Add-DatabaseAvailabilityGroupServer dag01 -MailboxServer dag1

Add-DatabaseAvailabilityGroupServer dag01 -MailboxServer dag2

       如下图所示,DAG01中添加成员DAG1后,DAG1服务器上开始安装故障转移群集组件。

   

两台Mailbox服务器都加入DAG01组后,我们可以测试一下DAG的效果。首先我们在EMC中创建一个数据库DB01

 如下图所示,输入邮箱数据库的数据库路径及日志文件路径。

 

 

       检查摘要,确定配置无误,点击“新建”按钮。

 

       点击“完成”,结束邮箱数据库的创建。

 

       创建完DB01数据库后,接下来我们为DB01数据库添加一个副本,这样两台Mailbox服务器上都有一个名为DB01的数据库。如下图所示,右键点击DB01数据库,选择“添加邮件数据库副本”。

 

       选择在第二台服务器上DAG2上添加数据库副本。

 

       点击完成结束邮箱数据库副本创建工作。这样,DB01数据库就可以有一个副本。用户访问DB01上的邮箱优先连接DAG1服务器,如果DAG1服务器出现问题,CAS服务器会在1分钟内检测到DAG1的故障,然后将用户连接重定向到DAG2服务器的DB01数据库。

 

       如下图所示,DAG01组有两块网络,有一个网络用于数据库复制,另一个网络禁用了复制。其实,两个网络都启用复制也是可以的,或者只有一个网络既用于生产又用于复制也是可以的,最多只影响一点性能。

 

       如下图所示,我们可以在DB01数据库上做一个“移动活动邮箱数据库”的操作,这样可以把DB01的主数据库在两台Mailbox服务器之间切换。哪台Mailbox服务器负责主数据库,CAS服务器就会优先连接主数据库所在的Mailbox服务器。从下图中可以看出,当前DB01的主数据库是在DAG1服务器上。

 

       如下图所示,选择把DB01的主数据库切换到DAG2服务器上。

 

       如下图所示,DB01的主数据库切换成功,当前是DAG2服务器上负责DB01的主数据库。这里面有一些经验和博友们分享,既然CAS服务器优先连接主数据库所在的Mailbox服务器,那如果所有主数据库都在同一个Mailbox服务器上,那这台Mailbox服务器的负载要明显高于另外的服务器。如果Exchange一共有20个数据库,一般是10个主数据库放在DAG1上,另外10个主数据库放在DAG2上。

 

 

 

 

本文出自 “岳雷的微软网络课堂”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16829731&do=blog&id=3198354

阅读(2400)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