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10605
  • 博文数量: 190
  • 博客积分: 409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38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22 15:5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0)

文章存档

2013年(30)

2012年(160)

分类: 系统运维

2012-05-06 10:48:03

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 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16829731&do=blog&id=3198242
一波三折用OSD部署Vista中文企业版(上
 
今天准备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用SMSOSDOperating System Deployment 操作系统部署)组件在客户机部署Vista操作系统。OSD是一个较成熟的操作系统部署方案,以前我曾用它部署过Win2003XP等系统,自我感觉比较熟悉,于是放松了警惕,事先没有作足功课,实验时掉以轻心。结果费了不少周折,现将部署过程写出来与诸位博友分享,由于篇幅较长,分为两篇文章。
实验拓扑如下图所示,Florence是域控制器,OSWin2003中文版,BerlinSMS2003SP3OSWin2003中文版,Vista是模板计算机,OSVista中文企业版。
OSD部署操作系统的大致原理如下:首先准备好一台模板计算机,安装好工作中常用的应用程序如Office等。然后用SMSOSD生成操作系统捕获光盘,捕获光盘可以将模板计算机上的操作系统打包成操作系统安装映像并将此操作系统安装映像存储在SMS的共享文件夹中(和RIS的原理基本一样)。接下来SMS就要创建一个负责安装操作系统的程序包并对程序包进行配置。创建完程序包后SMS就可以创建操作系统安装光盘了,将此光盘放入要部署操作系统的目标计算机上运行,光盘中的安装程序会自动找到SMS服务器上的程序包并且利用程序包中的操作系统安装映像对目标计算机进行操作系统部署。
 
大致流程如下:
 做好准备工作
 安装OSD组件
 创建操作系统捕获光盘
 捕获操作系统安装映像
 创建数据包
 创建操作系统安装光盘
 在目标计算机上进行操作系统安装
 
  做好准备工作
1)将SMS2003SP2级到SMS2003SP3,以便对Vista提供更好的支持。
 
2 Florence上创建并配置DHCP服务器,客户机部署操作系统时需要DHCP支持。
DHCP的配置过程如下:如下图所示,新建一个作用域
 
作用域的名称随便写一个
 
作用域内的地址范围设置为192.168.11.201192.168.11.230C类网掩码
 
不需要排除地址
 
地址租约采用默认即可
 

开始配置作用域选项
在实验环境下网关不需要设置

DNS服务器必须设置!
 
WINS也用不着
 
激活作用域
 
完成作用域创建向导
 
别忘了在AD中为DHCP服务器授权
 
至此,DHCP服务器配置完毕,状态正常,没有任何问题。
 


3)准备一台Vista模板计算机,将Vista加入域,安装好常用软件。顾名思义,模板计算机上的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会提供给准备部署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使用。
 
4)在Vista上安装SMS高级客户端
这一步出了问题,SMS服务器无法发现Vista,更别提安装高级客户端了。后经仔细检查发现是DNSsmstest.com区域被设置为禁止动态更新,修改成允许动态更新后问题解决,如下图所示。晕倒,DNS难道会自己修改设置?
 
 安装OSD组件
OSD组件中包含了一个Windows PEWindows 预安装环境),PEPE是什么东东?俺来解释一下,PE是微软发布的一个拥有最少核心服务的迷你32位操作系统,我们经常利用PE定制各种Windows工具光盘,例如ERD。我们后面要用到的操作系统捕获光盘和操作系统安装光盘其实都是利用PE制作出来的,我遇到的麻烦其实也和PE有关。
OSD安装程序解压到一个文件夹,如下图所示,运行OSDeployment_setup.exe
 
启动安装向导,安装过程非常简单,如下图所示。
 
 


安装得很顺利,但未必正确,呵呵,向下看吧。
 
 创建操作系统捕获光盘
有了OSD,我们就可以利用OSD中的PE来创建操作系统捕获光盘了,在SMS管理员控制台上,右键点击“图像数据包”,在所有任务中选择“Create Operating System Image Capture CD”,如下图所示
 
启动捕获向导
 
向导询问是否需要附加网卡驱动和存储设备驱动。PE不能识别目标计算机上所有的硬件,而网卡和硬盘是安装操作系统时不能回避的两个问题。网卡如果不能被PE识别,那通过网络进行操作系统安装根本不可能;如果硬盘不能被识别,那问题就更大了。一般来说,对IDE硬盘的识别PE不会有问题,但对SATA或新型号的SCSI卡来说,PE就有些吃力了。因此如果准备安装操作系统的目标计算机有PE无法识别的网卡或硬盘驱动,那我们就必须在这里手工提供这些设备的驱动程序。在我们的实验环境下,网卡和硬盘PE都能识别,因此就无需再提供额外的驱动了。
 
在这里提供捕获光盘映像的输出路径
 
开始生成捕获光盘的映像文件
 
OK,捕获完成。将生成的ISO文件刻录成光盘,我们就有了一张能捕获操作系统的捕获光盘。
 
这个过程也不难,可惜仍然是不正确的,过一会还要返工
 
 捕获操作系统安装映像
有了操作系统捕获光盘,我们就可以用它在模板计算机上捕获操作系统,生成操作系统安装映像。
1)  将模板计算机加入工作组
模板计算机需要从域中脱离出来才能进行操作系统的捕获工作,如下图所示,我们将Vista加入工作组,重启后生效
 
2)  准备Sysprep文件夹
生成捕获映像时要用Sysprep工具将模板计算机的SID擦除,因此我们需要将sysprep工具放入VistaC:\Sysprep注意sysprep工具在VistaC:\windows\system32\sysprep目录下,不要再去安装光盘的支持工具中找了,熟悉Win2003XP的用户要注意这个问题。如下图所示,我们准备好了Sysprep工具
 
3)  开始捕获
将捕获光盘放入Vista模板计算机,启动捕获向导,如下图所示

 
开始设置捕获映像参数,如下图所示,我们给操作系统映像取名为Vista_ent_img,将此映像存放到SMS服务器的Vistaimg共享文件夹下,以域管理员的身份访问此共享文件夹。注意,此共享文件夹共享权限需要设置为允许更改

 
设置目标计算机本地管理员口令,设置sysprep参数,如下图所示,注意,sysprepVista上使用的参数和XP不一样,向导中的默认参数是 reseal mini quiet,下图参数是我修改后的结果。
 
接下来的设置比较简单,输入创建者名称,版本号就可以结束向导了。
 

捕获向导结束之后,sysprep开始工作,擦除模板计算机的SID。然后模板计算机自动重启,重启后捕获光盘会开始操作系统的捕获工作,将捕获生成的操作系统映像传递到SMS服务器的共享文件夹。注意,一定要在Bios中将模板计算机的启动顺序设置为光盘启动优先,如下图所示,否则从硬盘启动后sysprep重新为模板计算机生成SID,我们就前功尽弃了

好了,重启后捕获光盘开始工作,咦,怎么报错了,如下图所示,这个提示是什么东东?再重启一次故障依旧,郁闷。看来出问题了,只好求助于狗哥(google)了,在google中输入错误提示,看看能不能找到答案
 
真是功夫不负那个有心人啊,看看,找到了一个论坛,论坛里有不少哥们问的也是这个问题,如下图所示,大家基本都问一个名叫John的大拿,大拿处理问题很简单,有以不变应万变的大师风范。大拿基本就反问你两个问题,你是不是以管理员权限执行?那当然是了,这个低级错误俺是不会犯的;你的OSD版本是最新的吗?这,这,这还真不一定!仔细检查,原来需要安装一个OSD FP Update才能支持VistaOhMy God!前面的工作白费了,耳畔响起彪哥的名言:论成败人生豪迈,大不了从头再来…….
 
从微软下载最新的OSD FP Update,解压到文件夹,如下图所示,安装过程和安装OSD时相同,在此不再重复。
 
 
 
安装完成后,需要重新创建捕获光盘,唉,一失足成千古恨啊!没办法,只好重新再来一次吧。用新生成的捕获光盘在模板计算机上运行,如下图所示,捕获向导出现
 
输入捕获参数,和原来相同
 
设置Sysprep参数,注意,这次的参数自动被设置成适应Vista的,如下图所示,看来安装的OSD FP Update是能否支持Vista
 
其他参数无所谓的,随便填填。
 
向导结束后,sysprep开始工作
 
重启计算机后,PE开始引导系统
 
哈哈,操作系统映像捕获开始了,再次感谢John,下次我也要去那个论坛,用John的方法帮帮其他人。
 
 
好,捕获终于顺利完成,我们在下篇会介绍如何进行后续操作。

本文出自 “岳雷的微软网络课堂”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16829731&do=blog&id=3198242

阅读(210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