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12063
  • 博文数量: 190
  • 博客积分: 409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38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22 15:5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0)

文章存档

2013年(30)

2012年(160)

分类: WINDOWS

2012-05-05 14:35:43

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 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16829731&do=blog&id=3197273
打造XPSP3无人值守安装光盘
我们平时在安装操作系统时,经常会用到一些集成了补丁的无人值守安装光盘,这些光盘使用起来方便省时,很受大家的欢迎,今天我们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自己动手打造一张这样的安装光盘。今天我们的目标是生成一张集成了XPSP3的无人值守安装光盘,这个任务并不难完成,我们把它分解为两部分:
 XP光盘中集成SP3
 XPSP3光盘支持无人值守安装
首先来制作集成光盘,我们只需要一张集成了SP2XP安装光盘和XP SP3中文补丁就够了。我们先把XP光盘的内容全部复制到一个文件夹中,如下图所示,我们选择的目标文件夹是H:\WINXPSP3
 
然后我们用虚拟光驱软件挂载XPSP3ISO文件,如下图所示,ISO文件中的WINDOWSXP-KB936929-SP3-X86-CHS.EXE就是XPSP3的主安装文件。这是一个自解压文件,右键点击此文件,选择用WINRAR打开。
 
 
我们用WINRAR把补丁主文件解压到H:\SP3,在H:\SP3\i386\UPDATE目录下运行update /integrate:h:\winxpsp3,如下图所示。这条命令的意思是将SP3补丁集成到XP的安装文件中,微软的大部分补丁都具有integrate参数,也就是说绝大多数微软补丁我们都可以用这种方法把它集成到安装光盘中。
 
命令运行后,补丁开始集成到XP安装文件中了,如下图所示。
 
整合结束后,H:\WINXPSP3目录中就是已经集成了SP3 XP安装文件,现在我们只要利用这些内容生成XPSP3的安装光盘就可以了。要注意的是,如果直接把这些文件刻录到光盘上,那生成的光盘是不能引导的,如何能得到象XP SP2那样的可引导光盘呢?在此我们为大家介绍一个简单的办法,先用虚拟光驱软件把XP安装光盘制作成ISO文件,将ISO文件复制到H:\XPSP3ISO目录下,然后我们用WINISO软件打开这个ISO文件,如下图所示,WINISO告诉我们这张光盘是可以引导的,我们的目的就是要用这张盘上的引导信息来制作可以引导的XPSP3安装光盘。
 
如下图所示,我们在WINISO中将所有文件全部删除,这时看起来ISO文件中没有数据了,其实还保留着源盘中引导轨道内容。
 
接下来我们把H:\WINXPSP3目录中的内容拖拽到ISO文件中,ISO内容如下图所示,这时我们一方面利用了源盘中的引导轨道,另一方面将源盘中的WINXPSP2更新为WINXPSP3。把这个ISO文件刻录成光盘,我们就得到了可引导的XPSP3安装光盘。但在完成下面的操作之前,先不要把ISO文件刻录成光盘。
 
现在我们完成了第一个目标,接下来就要让这张光盘具有无人值守安装的功能。其实无人值守安装的原理很简单,我们只要把安装过程中所需要的安装参数都写到一个应答文件中,然后让安装程序调用应答文件就可以了。如果想让安装光盘具有无人值守安装功能,那应答文件必须名为WINNT.SIF,而且文件所在的路径也有讲究,要么放在A:\,要么放到安装光盘的\I386目录下。鉴于现在软驱已经被淘汰,我们只能把应答文件放到安装光盘的I386目录下了。
好,现在的问题就集中在应答文件上了,如何能写出无人值守的应答文件呢?微软在XP的安装光盘中提供了一个工具,利用这个工具就可以在图形界面下轻松完成应答文件的制作,免去了学习语法的麻烦。我们在XP安装光盘的\SUPPORT\TOOLS目录下找到Deploy.cab文件,如下图所示,Deploy.cab文件中的setupmgr.exe就是我们要找的工具-安装管理器。

运行安装管理器,如下图所示,出现安装管理器向导。
 
我们选择创建新文件。
 
接下来要选择应答文件的用途,我们选择用于无人参予安装。
 
应答文件用于安装的操作系统是XP Professional
  注:暂存的内容只能恢复到当前文章的编辑器中,如需恢复到其他文章中,请编辑该文章并从暂存箱中恢复;或者直接复制以上内容,手工恢复到相关文章。
阅读(1605)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