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10636
  • 博文数量: 190
  • 博客积分: 409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38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5-22 15:5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0)

文章存档

2013年(30)

2012年(160)

分类:

2012-05-02 14:12:02


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 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http://yuelei.blog.51cto.com/202879/381071

SQL AZURE数据库创建

 

         云计算是当前最炙手可热的IT技术之一,本人自然对云计算也是趋之若鹜。可惜由于机缘不巧,一直对云计算未能亲身体验一番,只能是水中望月,雾里看花,甚是遗憾啊。最近腾出些时间,正想好好体验一把云计算,只是苦于没有合适的机会。刚巧上周参加一个饭局,遇到了资深MVP殷杰老师,他那里有SQL AZURE的云计算测试账号。于是经过一番争取,殷老师慷慨解囊,给了俺一个亲密接触云计算的机会。经过一轮体验,总算对云计算有了一些切身体会,不敢独享,赶紧和诸位网友分享一二。

         云计算其实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超级计算模式。在互联网的数据中心里,成千上万的服务器连成一片电脑云,为诸多用户提供功能强大的计算服务。云计算的出现,大大改变了网络服务的商业模式。企业需要某种网络服务,未必需要自己搭建服务器来提供服务,完全可以向云端提出申请。所有的存储,计算都由云端提供,用户只需要享受服务即可。就像我们需要电,可以向电力公司购买,未必非得在家里准备一台发电机。

云计算对小型企业来说,是一项可以有效节省成本的受欢迎技术。小型企业受资金限制,如果通过自身建设来提供所需的IT服务,成本显然是难以接受的。转向云端提出服务需求,就非常灵活了。云计算的费用支出在价格上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如果企业规模逐步壮大,企业还可以选择把云端的数据导回到本地服务器,实现更加自主的管理方式。也许过不了几年,小型企业就不再需要考虑去通过招聘工程师,购买服务器来完成所需的网络服务建设,只需要向云计算供应商打一个电话:“喂,你好,我们需要一个Exchange服务器,15个用户使用,顺便再给我们来一个即时通讯服务器”….

好,说了半天,还是让我们来切身体验一下云计算的魅力吧。本次体验的云计算是SQL AZURE,可以在云端提供数据库服务。打开IE浏览器,输入所示的登录界面,输入自己的MSN Passport完成登录。

微软云体验之一:SQL Azure数据库创建

1

 

         如图2所示,登录SQL AZURE后,显示的是我当前拥有的项目。这个项目是殷杰老师为我创建的,殷杰老师的账号属于Service Administrator,我的账号属于Account Administrator。我的账号可以创建数据库,免费使用一定的存储空间,但一旦使用超标,费用由殷杰老师的信用卡来支付,呵呵….

微软云体验之一:SQL Azure数据库创建

 

2

 

         点击图2中的“Yuelei-Test Service”,出现图3所示界面,点击“I Accept”,接受使用条款的约束。

微软云体验之一:SQL Azure数据库创建

 

3

 

         接受SQL AZURE的使用条款后,如图4所示,我们准备在云端创建一个数据库服务器。我们输入了SQL的管理员账号名,口令,在Location中选择东亚地区。选择不同地区,创建的服务器会存储在微软不同的数据中心。填写完参数后,点击“Create Server”,就可以在云端创建出一个虚拟的数据库服务器了。

微软云体验之一:SQL Azure数据库创建

.4

 

         如图5所示,我们在云端创建的虚拟SQL服务器的域名是furbkn86ze.database.windows.net,注意,我们在客户端管理SQL AZURE时就要使用这个域名!创建出云端的数据库服务器后,我们就可以在服务器中创建一个测试用的数据库,,点击图5中的“Create Database”就可以进行数据库的创建。

微软云体验之一:SQL Azure数据库创建

 

5

 

         如图6所示,我们填写数据库的创建参数。数据库名称是“TEST”,数据库类型是Web,大小是1GB。填写完参数后,点击“Create”按钮开始创建数据库。

微软云体验之一:SQL Azure数据库创建

 

6

 

         如图7所示,我们已经在虚拟数据库服务器上拥有了一个名为TEST的数据库。

微软云体验之一:SQL Azure数据库创建

 

7

 

         为了保证数据库的安全,我们可以在云端的数据库服务器上通过防火墙策略来阻止非授权用户对数据库的访问。如图8所示,点击“Firewall Settings”,就可以创建防火墙策略了。

微软云体验之一:SQL Azure数据库创建

 

8

 

         如图9所示,我们可以创建一条防火墙策略,只允许特定用户访问云端的数据库。图9中显示出了用户当前的IP地址,我们可以只允许这个地址的用户访问数据库,这样就可以很好地增强数据库的安全性。

微软云体验之一:SQL Azure数据库创建

 

9

 

 

 

本文出自 “岳雷的微软网络课堂”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yuelei.blog.51cto.com/202879/381071

阅读(182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