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34941
  • 博文数量: 14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5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9-12 16: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2)

文章存档

2016年(10)

2015年(60)

2014年(72)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5-04-13 10:37:33

1.文件描述符
   文件描述符是一个非负整数
2.文件描述符标志
   目前只有一个文件描述符标志(close_on_exec),一个文件描述符标志只属于一个进程。
  struct task_struct--->struct files_struct---> | struct file * fd_array[NR_OPEN_DEFAULT]
                                                                            | struct fdtable fdtab
  struct fdtable {
      unsigned int max_fds;
      struct file ** fd;      /* current fd array */
      fd_set *close_on_exec;
      fd_set *open_fds;
      struct rcu_head rcu;
      struct fdtable *next;
  };
  fdtable字段  fd_set *close_on_exec;保存着进程文件描述符标志
  文件描述符标志(close_on_exec):仅仅是一个标志,当你fork了一个子进程,然后在子进程中调用了exec函数时就用到了该标志.意义是:执行exec前是否要关闭这个文件描述符.
   0:exec时不关闭已经打开的文件描述符
   1:exec时关闭已经打开的文件描述符
3.文件状态标志
   文件状态标志是体现进程打开文件的一些标志,fork时不会复制file结构,而是多个进程文件描述符指向同一个file
   
  struct file 
  {
unsigned int        f_flags;                //对应系统调用open的int flags参数
fmode_t             f_mode;                 //应系统调用open的mod_t mode参数
  }
  
fcntl()函数能设置读和写上述两个标志




3.exec函数集对文件描述符标志的影响:
  1>对打开文件的处理与每个描述符的e x e c关闭标志值有关。进程中每个打开描述符都有一个exec关闭标志。
    若此标志设置,则在执行exec时关闭该描述符,否则该描述符仍打开。除非特地用fcntl设置了该标志,
    否则系统的默认操作是在exec后仍保持这种描述符打开。
  2>POSIX.1明确要求在exec时关闭打开目录流(见AUPE 4 . 2 1节中所述的opendir函数),这通常是由opendir函数实现的,它调用fcntl函数为对应于打开目录流的描述符设置exec关闭标志。




4.dup函数对文件描述符标志的影响:
  新描述符的执行时关闭(close_on_exec)文件描述符标志总是由dup函数清除
  
  
5.fcntl() 函数既能改变文件描述符标志,也能改变文件标志:
  int fcntl(int fields, int cmd,.../* int arg * / ) ;
  ? 获得/设置文件描述符标记(cmd =FGETFD或FSETFD)
  ? 获得/设置文件状态标志  (cmd =FGETFL或FSETFL)
阅读(2993) | 评论(0) | 转发(0) |
2

上一篇:core dump 处理实例

下一篇:管道--------popen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