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34980
  • 博文数量: 14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45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9-12 16: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2)

文章存档

2016年(10)

2015年(60)

2014年(72)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5-02-27 11:27:38

su全称:switch user,顾名思义就是切换用户身份,使得用户可以在shell中以其它身份运行程序。除非该用户自己是超级用户,不然切换用户身份时都需要输入密码。
1. su -
su - user1 ---- 执行这个命令的时候表示切换到user1用户,并且重新读取用户环境相关的配置文件,具体来说就是执行用户home目录下的.bash_profile和.bashrc文件,我们称这个为全切换
2. su
su user1 ---- 执行这个命令的时候表示切换到user1用户,但不重新读取用户环境相关的配置文件,切换成user1后,环境配置信息仍然是此前用户的,我们称这个为半切换

简单示例:
假设一个普通用户wgw,首先以wgw登陆:
su root 临时切换到root用户,需要输入密码,切换后环境变量不变,取得root的部分权限,且只能使用wgw用户path路径中的命令,不能使用root用户path路径中的独有命令。
su - root 切换为root用户,需要输入密码,切换后环境变量改变,几乎可以不受限制的做任何事。
su - wgw 从root切换回普通用户,无需输入密码,切换后只拥有wgw权限。

3.sudo
sudo这个命令设计初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使某些用户具有特定用户的一些特殊的权限,该工具可以减少root用户的登录和管理时间,提高了系统安全性。举例说明:比如A,B两个人,A是技术部经理,具有公司服务器上的root权限,B技术还不够成熟,只具有一般用户权限,因为项目原因,B需要具有添加用户的权限,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给B管理员权限?那安全性能得到保证吗!对,这时候sudo就派上用场了


阅读(137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