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67008
  • 博文数量: 201
  • 博客积分: 2812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302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1-18 18:28
个人简介

从事数据库工作多年,目前看好分布式NeSQL/HTAP数据库在企业客户市场的发展。未来的主要方向是——致力于 NewSQL/HTAP 数据库的推广普及。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8)

2014年(23)

2013年(50)

2012年(32)

2011年(87)

分类: Sybase

2012-12-03 12:27:48

   本文将向大家介绍从IQ Multiplex从IQ 15.2升级到IQ 15.4的升级、回退步骤和相关注意事项。在这里将以IQ 15.2 ESD#3.10升级到 IQ 15.4 ESD#2为例说明升级、回退步骤和注意事项。IQ 15.2的其他补丁版本类似。

一、 升级步骤如下(Multiplex):

1. 断开所有用户与服务器的连接。
   
2. 在当前版本的Sybase IQ (IQ 15.2 ESD#3.10)上备份数据库(需要在协调节点进行备份);执行sp_iqcheckoptions,记录当前的数据库选项,以便升级后进行对比检查。

3. 关闭 Multiplex 中的所有节点。
   如果关闭期间服务器中止或挂起,请停止不要继续进行下一步;应使用当前 Sybase IQ 版本重新启动数据库,然后关闭服务器。只有在干净停止Multiplex的实例时才可继续执行下一步。

4. 在每个IQ节点上备份$SYBASE目录中的所有子目录和文件
 
5. 在"协调节点"上备份.db和.log文件(因为在使用ALTER DATABASE UPGRADE命令升级数据库时只修改IQ Catalog DB,如果出现问题可以用备份的IQ Catalog DB文件进行恢复)。

6. 在每个IQ节点上安装IQ 15.4 ESD#2软件(使用原先安装IQ 15.2的OS用户进行安装,在成功安装IQ 15.4之后会在$SYBASE目录下新建一个IQ-15_4目录存放安装后的软件,原IQ-15_2目录仍然被保留)。在安装完之后,需要修改用户的.bash_profile或.profile文件,把IQ-15_2.sh换为IQ-15_4.sh,然后重新登录,执行start_iq -v2 校验软件版本是否正确。

7. 使用 Sybase IQ15.4 ESD#2的start_iq命令,通过增加启动参数 -iqmpx_sn 1、-gm 1、-gd DBA 和-iqro 1 启动协调节点。例如:
       start_iq -STARTDIR /sybiqdb/mp2/  -iqmpx_sn 1 -iqro 1 -gm 1 -gd DBA -n mp2node_c -x "tcpip{port=4888}" @params.cfg mp2.db

8. 启动 dbisql 并连接到数据库。

9. 使用 ALTER DATABASE UPGRADE 语句来升级数据库。

10. 运行 sp_iqcheckdb 'allocation database' 并检验是否有错误。

11. 正常关闭协调节点,并重新启动协调节点(去掉 -iqmpx_sn 1、-gd DBA、-gm 1 和 -iqro 1 等启动参数)。

12. 同步并重新启动所有 Multiplex 辅助服务器。

13. 执行sp_iqcheckoptions,与升级前执行的sp_iqcheckoptins的输出进行对比,不相同的进行修改。
14. 备份数据库。

二、回退步骤:
   上面所述升级步骤11已经成功执行后,将不能进行版本回退!!!下面是在第9步执行失败后回退到先前版本(IQ 15.2 ESD#3.10)的步骤:

1. 使用stop_iq 停止协调节点

2. 把协调节点上所备份的$SYBASE目录中的所有子目录和文件进行恢复 

3. 使用start_iq -v2 确认协调节点IQ软件的版本已经回退到IQ 15.2 ESD #3.10

4. 把"协调节点"上备份的.db和.log文件进行恢复

5. 使用正常方式启动协调节点

6. 运行 sp_iqcheckdb 'allocation database' 并检验是否有错误。

7. 在每个辅助节点上执行步骤2和3

8. 同步并重新启动所有 Multiplex 辅助服务器。

阅读(246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