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65311
  • 博文数量: 201
  • 博客积分: 2812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302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1-18 18:28
个人简介

从事数据库工作多年,目前看好分布式NeSQL/HTAP数据库在企业客户市场的发展。未来的主要方向是——致力于 NewSQL/HTAP 数据库的推广普及。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8)

2014年(23)

2013年(50)

2012年(32)

2011年(87)

分类: Sybase

2011-03-04 08:54:03

1. 概述
    在IQ Multiplex环境中进行备份与Simplex环境大致相同:也是使用backup命令进行备份、restore命令进行数据库恢复;在进行备份时也支持全量(FULL)、增量(INCREMENTAL)、自全量以来的增量(INCREMENTAL SINCE FULL)等方式的备份;除此之外也支持IQ 15新的“基于dbspaces/dbfiles粒度的备份/恢复”等功能。
    在Multiplex环境中进行备份和恢复需要注意如下事项:
 
    (1) 只能在“协调节点(Coordinator Node)”上执行BACKUP和RESOTRE语句进行备份和恢复,不能在Multiplex的Secondary Nodes(包括写和读节点)上进行。
  (2) 在对Multiplex数据库备份时,需要使用具有DBA或BACKUP权限的账户登录到IQ Coordinator Server上执行BACKUP命令以备份Catalog DB和IQ Store。
  (3) 可以使用resotre命令恢复IQ Multiplex数据库或在另一系统中重建IQ Mulitplex。如果IQ Multiplex中的某个Secondary Server出现故障或是不能打开数据库,那么不需要使用数据库恢复解决问题,而可以采用“同步辅助服务器”的方法解决。
  (4) 在进行恢复时,数据库应当停止运行;只有当恢复只读dbspaces或只读dbfiles时,IQ数据库才能处于运行状态。当恢复只读dbspaces中的文件时,相应dbspaces必须先offline。
    (5) 在进行恢复操作时通常是连接到IQ Utility Server进行。

2. 备份
 
  备份的基本步骤如下:
(1) 使用dbisql工具连接到协调节点
      例如:
        dbisql -c "uid=DBA;pwd=sql;eng=mp2node_c;links=tcpip " –nogui
(2) 执行BACKUP语句
      根据备份的需要执行相应的“全量”、“增量”、“自全量以来的增量”或是特定dbspaces的备份。
  下面是一个数据库全量备份的例子:
      BACKUP DATABASE FULL TO '/backup/mp2db.20110302.db.full.dmp'

3. 备份文件校验
   IQ 15.1 ESD#3开始提供了对BACKUP命令备份出的文件进行校验的功能,在校验时只是检查备份文件是否完好,不会实际恢复数据。操作步骤和命令如下:
 (1) 连接到协调节点
       在做校验时可以不用停IQ Server。但resotre语句指定的catalog db名要与启动的IQ数据库不同
 (2) 执行RESTORE语句
       例如:
restore database '/sybiqdb/mp2/mp2vfy.db' from '/backup/mp2db.20110302.db.full.dmp' verify
阅读(150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