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97596
  • 博文数量: 860
  • 博客积分: 425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14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8-20 19:57
个人简介

对技术执着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60)

文章存档

2019年(16)

2018年(12)

2015年(732)

2013年(85)

2012年(15)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5-07-08 15:07:16

一、MIPI

MIPI移动行业处理器接口)是Mobile Industry Processor Interface的缩写。MIPI(移动行业处理器接口)是MIPI联盟发起的为移动应用处理器制定的开放标准。

已经完成和正在计划中的规范如下:


二、MIPI联盟的MIPI DSI规范

1、名词解释

? DCS (DisplayCommandSet):DCS是一个标准化的命令集,用于命令模式的显示模组。
? DSI, CSI (DisplaySerialInterface, CameraSerialInterface
  ? DSI 定义了一个位于处理器和显示模组之间的高速串行接口。
  ? CSI 定义了一个位于处理器和摄像模组之间的高速串行接口。
? D-PHY:提供DSI和CSI的物理层定义
2、DSI分层结构

DSI分四层,对应D-PHY、DSI、DCS规范、分层结构图如下:
? PHY 定义了传输媒介,输入/输出电路和和时钟和信号机制。
? Lane Management层:发送和收集数据流到每条lane。
? Low Level Protocol层:定义了如何组帧和解析以及错误检测等。
? Application层:描述高层编码和解析数据流。

3、Command和Video模式
? DSI兼容的外设支持Command或Video操作模式,用哪个模式由外设的构架决定
? Command模式是指采用发送命令和数据到具有显示缓存的控制器。主机通过命令间接的控制外设。Command模式采用双向接口
? Video模式是指从主机传输到外设采用时实象素流。这种模式只能以高速传输。为减少复杂性和节约成本,只采用Video模式的系统可能只有一个单向数据路径


三、D-PHY介绍

1、 D-PHY 描述了一同步、高速、低功耗、低代价的PHY。

? 一个 PHY配置包括
  ?  一个时钟lane
  ?  一个或多个数据lane
? 两个Lane的 PHY配置如下图
? 三个主要的lane的类型
  ? 单向时钟Lane
  ? 单向数据Lane
  ? 双向数据Lane
? D-PHY的传输模式
  ? 低功耗(Low-Power)信号模式(用于控制):10MHz (max)
  ? 高速(High-Speed)信号模式(用于高速数据传输):80Mbps ~ 1Gbps/Lane
? D-PHY低层协议规定最小数据单位是一个字节
  ? 发送数据时必须低位在前,高位在后.
? D-PHY适用于移动应用
  ? DSI:显示串行接口
     ? 一个时钟lane,一个或多个数据lane
  ? CSI:摄像串行接口
2、Lane模块
? PHY由D-PHY(Lane模块)组成
? D-PHY可能包含:
  ? 低功耗发送器(LP-TX)
  ? 低功耗接收器(LP-RX)
  ? 高速发送器(HS-TX) 
  ? 高速接收器(HS-RX)
  ? 低功耗竞争检测器(LP-CD)
? 三个主要lane类型
  ? 单向时钟Lane
    ? Master:HS-TX, LP-TX
    ? Slave:HS-RX, LP-RX
  ? 单向数据Lane
    ? Master:HS-TX, LP-TX
    ? Slave:HS-RX, LP-RX
  ? 双向数据Lane
    ? Master, Slave:HS-TX, LP-TX, HS-RX, LP-RX, LP-CD
3、Lane状态和电压
  ? Lane状态
    ? LP-00, LP-01, LP-10, LP-11 (单端)
    ? HS-0, HS-1 (差分)
  ? Lane电压(典型)
    ? LP:0-1.2V
    ? HS:100-300mV (200mV)
4、操作模式
  ? 数据Lane的三种操作模式
    ? Escape mode, High-Speed(Burst) mode, Control mode
  ?从控制模式的停止状态开始的可能事件有:
    ? Escape mode request (LP-11→LP-10→LP-00→LP-01→LP-00)
    ? High-Speed mode request (LP-11→LP-01→LP-00)
    ? Turnaround request (LP-11→LP-10→LP-00→LP-10→LP-00)
  ? Escape mode是数据Lane在LP状态下的一种特殊操作
    ?在这种模式下,可以进入一些额外的功能:LPDT, ULPS, Trigger
    ?数据Lane进入Escape mode模式通过LP-11→LP-10→LP-00→LP-01→LP-00
    ?一旦进入Escape mode模式,发送端必须发送1个8-bit的命令来响应请求的动作
    ? Escape mode 使用Spaced-One-Hot Encoding
  ?超低功耗状态(Ultra-Low Power State)
    ?这个状态下,lines处于空状态 (LP-00)
  ? 时钟Lane的超低功耗状态
    ?时钟Lane通过LP-11→LP-10→LP-00进入ULPS状态
    ?通过LP-10 → TWAKEUP →LP-11退出这种状态,最小TWAKEUP时间为1ms
  ? 高速数据传输
    ?发送高速串行数据的行为称为高速数据传输或触发(burst)
    ?全部Lanes门同步开始,结束的时间可能不同。
    ?时钟应该处于高速模式
? 各模操作式下的传输过程
    ?进入Escape模式的过程 :LP-11→LP-10→LP-00→LP-01→LP-00→Entry Code → LPD (10MHz)
    ?退出Escape模式的过程:LP-10→LP-11
    ?进入高速模式的过程:LP-11→LP-01→LP-00→SoT(00011101) → HSD (80Mbps ~ 1Gbps)
    ?退出高速模式的过程:EoT→LP-11
    ?控制模式 - BTA 传输过程:LP-11→LP-10→LP-00→LP-10→LP-00
    ?控制模式 - BTA 接收过程:LP-00→LP-10→LP-11
? 状态转换关系图

四、DSI介绍
1、DSI是一种Lane可扩展的接口,1个时钟Lane/1-4个数据Lane
  ? DSI兼容的外设支持1个或2个基本的操作模式:
    ? Command Mode(类似于MPU接口)
    ? Video Mode(类似于RGB接口)- 必须用高速模式传输数据,支持3种格式的数据传输
?    ?  Non-Burst 同步脉冲模式
?     ? Non-Burst 同步事件模式
?     ? Burst模式
  ? 传输模式:
    ? 高速信号模式(High-Speed signaling mode)
    ? 低功耗信号模式(Low-Power signaling mode) - 只使用数据lane 0(时钟是由DP,DN异或而来)。
  ? 帧类型
    ? 短帧:4 bytes (固定)
    ? 长帧:6~65541 bytes (可变) 

? 两个数据Lane高速传输示例

2、短帧结构
  ? 帧头部(4个字节)
    ? 数据标识(DI) 1个字节
    ? 帧数据- 2个字节 (长度固定为2个字节)
    ? 错误检测(ECC) 1个字节
  ? 帧大小
    ? 长度固定为4个字节

3、长帧结构
  ? 帧头部(4个字节)
    ? 数据标识(DI) 1个字节
    ? 数据计数- 2个字节 (数据填充的个数)
    ? 错误检测(ECC) 1个字节
  ?数据填充(0~65535 字节)
    ? 长度=WC*字节
  ? 帧尾:校验和(2个字节)
  ? 帧大小:
    ? 4 + (0~65535) + 2 = 6 ~ 65541 字节

4、帧数据类型


五、MIPI DSI信号测量实例

1、MIPI DSI在Low Power模式下的信号测量图

 

2、MIPI的D-PHY和DSI的传输方式和操作模式

? D-PHY和DSI的传输模式
   ? 低功耗(Low-Power)信号模式(用于控制):10MHz (max)
   ? 高速(High-Speed)信号模式(用于高速数据传输):80Mbps ~ 1Gbps/Lane
? D-PHY的操作模式
  ? Escape mode, High-Speed(Burst) mode, Control mode
? DSI的操作模式
   ? Command Mode(类似于MPU接口)
   ? Video Mode(类似于RGB接口)- 必须用高速模式传输数据
3、小结论
? 传输模式和操作模式是不同的概念
? Video Mode操作模式下必须使用High-Speed的传输模式
? Command Mode操作模式并没有规定使用High-Speed或Low Power的传输模式,或者说
? 即使外部LCD模组为Video Mode,但通常在LCD模组初始化时还是使用Command Mode模式来读写寄存器,因为在低速下数据不容易出错并且容易测量。
? Video Mode当然也可以用High-Speed的方式来发送指令,Command Mode操作模式也可以使用High-Speed,只是没有必要这么做。
阅读(2284)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